忠奸如何辨别?张九龄掷地有声的言论!(图)

发表:2017-04-2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九龄说“治国必辨忠奸”,他的言论掷地有声!
张九龄说“治国必辨忠奸”,他的言论掷地有声!(网络图片)

大唐是中国古代的盛世,不过在唐玄宗天宝年间已逐渐为奸臣、宦官所把持。宰相张九龄刚正廉明,痛恨奸人当道,强调“治国必辨忠奸”,他的言论掷地有声!

张九龄(678~740年)字子寿,一名博物,唐代时的韶州曲江(今属广东)人。进士出身,屡官至右拾遗、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副宰相),后被李林甫所谮,而被谪外任。他善诗文,有《曲江集》传世。

张九龄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被史学家誉为唐王朝“开元之治”(713~741年)的盛世。唐玄宗在执政之初,是一位励精图治的帝王。但是,他在后期即天宝年间(742~755年),却已成为耽于酒色的人君。吏部尚书李林甫以宗室封为晋国公,勾结宦官把持朝政,监察御史杨国忠,也因堂妹杨玉环得宠,后封为贵妃,而权倾内外。

张九龄痛感奸人当道,朝政日非,多次上书言事,撰写文章。他强调用人必辨忠奸!在《奏封侍中不可赏功》一札中,他沉痛地指出:“国家之败,由官邪也!”为此,他以刚正耿直,著称于朝廷,但却遭到李林甫等人的怨恨和诽谤。

张九龄认为,忠奸是可以辨别出来的,“奸佞与忠良之臣,形相似而心不同也。”谄媚乖巧之徒,表面上效忠于朝廷,而实际上却有奸宄之心。刚正耿直的人,虽然言辞直白,实出于安邦报国之诚。作为贤明的人君,要亲贤臣而远佞臣。他说:“相贤则国家平治,相佞则父子不保。”又说:“佞尤必去也,而贤乃可保。”(均见《远佞第二章》)。像这类确具远见卓识的言论,掷地真有金石声!

张九龄在《亲贤第一章》中,对于如何才能做到亲贤这个议题,也是泾渭分明的。他说:“苟欲亲贤良,不可不去谗媚也”;“苟欲亲贤明,不可不去宠幸也”。这些表章奏疏,都是直指权奸,专门针对李林甫、杨国忠之流而发的。他不仅有识见,尤其有勇义!

另据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下)》说:张九龄见朝廷文武僚属,都趋附于杨国忠,冀求得到富贵。而他呢?却从不登杨家府门,致使杨国忠对他十分不满。张九龄并不介意,他对好朋友严挺之等人,私下议论说:“今时之朝彦,皆向火乞儿,一旦火尽灰冷,暖气何在?当冻尸裂体,弃骨于沟壑中,祸不远矣!”意思是说,那些趋炎附势之徒,就像乞丐一样,有朝一日,是要大祸临头的。那时,这群附势之徒,不仅祸国,也必害己。

果然,天宝十四年(755年),以节度使安禄山、史思明为首的“安史之乱”爆发了。那些趋炎附势之徒,都身败名裂。至于杨国忠,则在马嵬驿(今陕西兴平)被士兵杀死,有不少人甚至于被灭族。为此,该文作者王仁裕接着说:“(张)九龄之先见,信夫神智博达也!”

张九龄是唐代的名相,他刚正廉明,忠于职守,主张不循资格用人,又设十道采访使,以整顿吏治。后来,因受权奸李林甫所谮而罢相。但他恪守情操,不更名节。他在被贬谪以后曾作《感遇诗》十二首,其中一首写道:

兰叶春葳蕤,

桂华秋皎洁,

草木有本心,

何求美人折!

此诗借春兰、秋桂,欣欣向荣的本性,和高洁的志行,表明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是为了求得某些权贵者的赏识。

他的《曲江集》中的许多诗文,均可作为从政的参考。至今读来,犹令人满口流香,心志纯明。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