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怎么突然变“熊安”、“凶案”了?(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4-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雄安概念股已经成为了“熊安”股…
过度爆炒的雄安概念股已经成为了“熊安”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20日讯】最近的中国股市,雄安概念股已经成为“熊安”股,变成了股市里的“凶案”——实际上就是投资者的不安之源。

深层次的关联在哪里?

按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去年美中贸易逆差是3470亿美元。按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去年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是1600多亿美元,而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1900多亿美元。欧盟因为对美国拥有贸易顺差,才能对中国进行贸易形式的资本输出。

所谓搞好中美关系,就不能继续延续如此巨额的贸易顺差。小额的贸易顺差可以称呼为经济问题,大额的贸易顺差本质是战争,经济战争。因为关系到就业和财政,谁都不会含糊,任何人也都可以理解。

这就要求必须将大部分贸易顺差以各种方式还给美国,如果避免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会在国内带来大量的失业,这是政治问题),唯有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如果欧盟没有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一定采取各种办法压缩中国-欧盟的贸易顺差。

虽然一些具体项目上的进出口调整可以涉及到中国与欧盟和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可一旦中美、中欧的贸易顺差被压缩,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2016年,中美、中欧方向,中国共计实现53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按海关的数据,中国全年实现51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意味着一旦在川普(特朗普)的要求下,美中、美欧的贸易逆差被严重压缩之后,中国全年的贸易顺差将被严重地压缩,幅度达到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都很有可能。

人民币、新兴国家,特别是其中的大宗商品国家(因中国减少自这些国家的大宗商品进口,影响他们的国际收支)的货币就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美国正在讨论将人民币列入汇率操纵国的敏感时期,央行会管理汇率,包括强化管制资本流动、加强国企的海外融资、打击非法外逃资本、适度抛售一些外储等等。但是,一个必须的措施是必须使用的,那就是不能拧开水龙头放水,只能滴灌,哪里着火了,哪里滴一点,最终导致经济体内的流动性被动地持续收紧。

港股和A股,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多次出现个股的崩跌,很多人看到了辉山乳业等在香港的崩跌,却可能未注意到很多沪深股市的个股在短短几分钟内被打压到跌停的情形(4月19日的方盛制药也是一个典型,这类医药股被快速打到跌停,一般是机构所为,肯定与机构的资金链有关),这反应的是很多机构、公司的资金链断裂,经济体内部的流动性已经严重恶化。

这是美联储加息、川普要求缩减美中、美欧贸易逆差之后,央行放水患得患失之后的必然结局。

大局面本身就不好,可内部不适宜的政策又给市场踏上一只脚!

其一,各地正在不断用限售的手段调控房地产。如果你是银行行长,这时应该怎么办?资产的流动性下降,就是资产的价值在严重下降!此时,只能在抵押贷款过程中,提升利率水平、降低抵押率来对冲这种风险,这会造成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紧缩。

其二,就是雄安。雄安的建设很难成功,虽然这话在今天有些不好听,但这只是表达个人的观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都很紧张的今天,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对于很多央企来说,就必须调动在其它地区、其它项目上的资金到雄安,这种行政命令是不能不执行的。结果,就会造成其它地区和项目的资金链更紧张,加剧这些地区的机构和企业的资金链压力。所以,雄安的开工建设会将其它地区、特别让资本市场变成熊安,结果就是雄安带头在资本市场酿成凶案。

所以,上周末的市场根本没有意识到现在基本面的变化所带来的问题的严重性:股市根本就不能看好。

这么说,很多人会说笔者是“马后炮”。但即便现在说,其实也不是马后炮,现在的“凶案”还仅仅是开始而已,股市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不过是一个小市值的市场,未来会在更大的市场(房地产,债市等)上充分地显示出来,股市不过是先头部队。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