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去金成铁:此行业将有数十万员工失业…(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4-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0日讯】这个行业有超过100万从业人员; 

它可能是中国最辛苦的行业,87.4%人每周休息时间少于一天; 

他们靠真诚、辛苦和耐心获得生存机会,因为他们大多数人几乎没有底薪; 

他们听起来似乎谎话连篇,偶尔也会真的骗你,但多年之后,你会发现他们反而可能是最值得信任的人; 

如果你早点听他们的,你可能已经跃升到更高一个社会阶层了……

如今,这行业即将进入冬天,或许会有将近一半人失业——这就是房地产中介行业。

寒冬来袭!这个行业,今年将有数十万员工失业
曾经门庭若市的房地产中介行业正面临萧瑟寒冬。(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媒体“经济观察报”刚刚发布了一篇报道:链家、房天下、我爱我家等10家中介公司已经停止代理雄安新区、环北京部分地区新房业务,停止销售商办业务,下架环京地区部分房源。这其中,房天下关闭了环京地区100多家店面,将房产销售人员分流至唐山、张家口等地区,并准备撤离部分新房的分销公司。 

现在各大中介公司正在研判调控风险,调整业务结构,4月,北京成交量同比下滑约65%,若成交量持续低迷,预计5-6月中小型经纪公司倒闭会接踵而至,数千名房产经纪人会因成交低迷、平台黏性低等综合原因离职。

其实,这仅仅是北京和雄安新区周边的情况,而这个区域在3月中旬之前还成交非常火爆。所以,整个华北地区房地产销售真正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真正入冬的,是深圳等较早出台实质性调控措施的城市。 

在深圳,一季度二手房销售套数环比大跌了38%,同比则大跌了77%;至于新房销售,也大跌了超过六成。 

对于中介来说,最怕的不是价格暴跌,而是成交量萎缩。因为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买卖,没有成交量,就意味着没有生存机会。

一般来说,中介个人能承受的“成交量的冬天”不超过6个月,中介机构能承受的冬天不超过9个月。而且由于这个行业经历了多次牛熊交替,机构和个人也越来越机动灵活。一旦“冬天来临”确定无疑,大规模关店、裁人就会迅速推开。而中介们甚至不等公司裁人,就主动离职。因为他们仅靠底薪,很难维持日常开支。

去年6月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100万房地产经纪人,其中就连海南这样的“小省”都有超过3万人。

这个行业的群体画像被概括为:男性,不足30岁,未婚,大专以下学历。从业3年以内,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每周休息少于1天,工作压力大,月入3千到1万,收入主要靠业绩。 

调查还显示:有别于美国经纪人以中年女性为主,中国经纪人普遍是年轻男性。他们生活节俭、月消费在3000元以下,日常交通工具以公交车、电瓶车为主,爱看本地新闻,爱看电影、电视。 

不过,以笔者在深圳看房的经历,开着宝马、奔驰轿车,带着客户进出高档小区的中介并不少见。再比如在深圳“中原地产水榭花都分行”,一位名叫“周书妃”的女性中介,2016年的佣金业绩是919.42万元,她当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有100多万元,深圳乃至广东多家媒体曾采访、报道过她。

不过,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周书妃一样幸运,或者说“有能力、有销售技巧”。调查显示,全国69.1%的房地产经纪人平均月薪在3千至1万元之间。有10%的房地产经纪人月入1万到2万元;月入3万以上的只有1%,而且集中在房屋单价较高的中心城市。

为什么未来将会有“数十万”房屋经纪人失业、转岗?这是基于中国、世界经济周期的判断。 

美国正在进入“快速加息”周期,今年将可能加息三到四次,所以美元将继续走强;由于川普(特朗普)非常在意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所以为了避免跟美国撕破脸,中国需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这样,人民币汇率也得走强。

怎样让人民币走强,只能是减少货币供应,提高利率。所谓“物以稀为贵”,少了就贵。人民币快速发钞的阶段需要终结,M2同比增速需要下降。最近5个月,央行一直在踩刹车,到3月份M2同比增速跌破了11%,从11.1%直接跌到了10.6%,幅度非常大。

货币政策收紧,对于楼市当然是利空,大家会陷入观望。相比限购、限贷政策,货币政策收紧具有更大杀伤力。

上面是美国经济周期以及中美关系的逻辑,再看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逻辑: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非常火爆,甚至超过了去年最疯狂的时候,有了卖地卖房的好收成在手,今年中国经济稳增长似乎无忧。所以,也具备了“抑制资产泡沫”的底气。(一来可以平息民怨,二来可以把上涨空间留给未来最困难的时候使用) 

再看政治方面,今年10月末11月初,会举行中共的19大。国内经济稳定,中美关系良好,这会给换届制造良好的条件。换届完成后,人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则未来深化改革、推进开放,都将具备更好的条件。所以,19大之后中国经济的逻辑将发生新的变化,结果一定是:不过分依靠房地产,通过深化改革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在这方面将有新举措,也会有更大的定力。 

19大之后,加息周期会开启,以推进去杠杆、去过剩产能,推动经济转型。所以,未来两三年楼市一定是被高度管控的,重现2013到2014年的高位横盘、成交萎缩的局面。这是百姓的福音,但却是地产中介的凶讯! 

走在中国城市的街头,满街都是中介门店,这正常吗?一个小小的海南省就有3万人以买卖房子为生,这正常吗?

地产中介赚快钱的时代暂时终结,下一个牛市仍然遥远,很多人需要转岗,寻找自己的新位置。也许,互联网、新经济才是他们应该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