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医疗诊断仪幻想成真 可望几年后上市(图)

作者:李艾琳 发表:2017-04-20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便携医疗诊断仪“三录仪”幻想成真。(视频截图)
便携医疗诊断仪“三录仪”幻想成真。(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4月20日讯】美国科幻电视剧和电影《星际迷航》系列里边,一名医师能够拿着手持装置“三录仪”来检查人的生命体征并且诊断疾病。现在,这个幻想成真了。医学设备竞赛高通三录仪大奖(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挑战着科学家来研发类似三录仪的设备,改善全球医疗服务。最近在美国洛杉矶,主办单位公布了从全球三百件竞赛作品当中获奖的赢家。

高通三录仪大奖首奖得主巴兹尔·哈里斯说:“我还在震惊中,还是不敢相信。这真的是过去五年以来,每个周末和夜晚,疯狂的家族聚会创造出来的。”

这支由急诊室医师巴兹尔·哈里斯和他专精于计算机科学、医疗和卫生政策的家人,加上他们的朋友们组成的队伍,通过研发这个行动医疗诊断设备,赢得260万美金。

他们受到《星际迷航》电视剧和电影系列里头的三录仪启发。

哈里斯说:“当我开始参赛的时候,研发三录仪,是个疯狂的点子。所以,除了你的家人,还有谁会听你说这些呢?”

这个名为DxtER的设备,包含一些非侵入性的感应器,用来搜集一个人生命体征、个体化学以及生物机能。这些感应器还能诊断多种疾病。哈里斯的团队不是唯一一个获得高额奖金的队伍。((End Courtesy))

获得高通三录仪大奖第二名的是动态生医指标团队。

动态生医指标团队成员来自台湾、中国以及美国。因为研发“DeepQ”这项医疗设备,他们获得了一百万美元的奖项。

这项设备的研发,是受到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的启发,它也能够诊断多种疾病。它可以监控生命体征,具备血液和尿液检测装置,还有两个摄像镜头,所以能够“看到”你,再搭配一个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式。

得奖者彭仲康说:“我们想要达成一项任务,那就是把有品质的医疗服务带给每个人,比如说在中国的人。”

他接着说:“大陆曾经有一段时间有赤脚医生,也就是因为有一些区域他没有办法有这么多经过合格训练的医师,所以他有一些方式,就是用一些比较基础的训练,然后造成一些能够服务乡村的医务人员。你可以想像,如果有这样的一个系统的话,他们可以带着到所有的乡村服务,就是他有个高科技的医疗箱,那么他带着这个箱子,他到一个村子,基本上一个村子百分之九十的医疗问题都可以解决。这是我们的梦想,所以我们要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我们也会把现在获得的100万的奖金,全部拿来做下一个研发。

彭仲康还说: “如果全部要经过药监局的通过的话,这个过程比较漫长,所以我们会希望能够和政府合作,成立一个特别的计划说,我们选一些区域做试点,直接把这个机器就可以在那里试点的时候就用起来,这样的话,可能一两年內就可以达到他的效果。”

他说:“在乡村。他们没有资源,所以我们需要资金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系统,让系统变得更好。我们打算让系统变得比现在的好上至少五倍。”

高通三录仪大奖健康与保健执行主任格兰特·康帕尼说:“我想,我们想要着手处理的现有根本问题是,世界上有好几亿人缺医少药,而且这些人位于世界偏远地区。美国乡村就有这样的人, 我们就是没有足够的医生,没有足够的护士,当然也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所以,科技就是唯一的重要解决之道。”

得奖者巴兹尔·哈里斯说:“这类设备可以全面提高医疗服务。从偏远乡村到市中心到难民营,这个东西可以被善用而且真的做出一番改变。”

来自台湾的团队希望能和中国政府合作,把这项设备在几年后带到特定的乡村。在美国,这些设备需要经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严格的核准过程。哈里斯说,可能要再过五到七年,一般消费者才能以大约200美金买到这项设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