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和北京:贫穷的年轻人如何过上体面生活?(组图)

作者:假装在纽约 发表:2017-04-21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 北京 房价 年轻人 贫穷 体面
北京和纽约的房价差多少?

【看中国2017年4月21日讯】前阵子我对比过北京和纽约两个地方的房价,有这么几个发现:顶级的天价豪宅,纽约的总价确实要比北京贵出好几倍;适合中上层居住的中高端豪华公寓,北京的房子在品质比纽约要低很多的情况下,单价已经接近纽约,考虑到国内卖房算建筑面积而美国算实用面积,事实上北京已经超过了纽约;如果是普通的、地段稍微偏远一点的小区,北京的价格则已经超过纽约一大截。

2016年,北京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2530元,而纽约则是50622美元,数字的绝对值差不多,不同的只是汇率……

这个对比未必完全科学——毕竟物价也不一样,比如中国一瓶矿泉水只卖两块钱,而美国则要1美元。但是,大致能让我们对两个地方的收入差距有一个基本的印象。

所以结论就是:对于超级富豪来说,北京的房子并不算贵;但是对于整个社会的所有其他人来说——中产阶级和草根阶层,北京的房子就贵得太离谱了。

同样是拿着工资买房,北京的痛苦指数是纽约的七八倍不止,而且越是低收入的阶层,房价和收入之间的差距就越是几何式上升,痛苦指数当然也同样随之飙升。

这其实也符合我之前的个人经验。美国和纽约虽然都不是福利型社会,但相对于北京来说,中等收入、中低收入、乃至穷人的日子,还是要好过很多,尤其是在住房这件事情上更是如此。

北京房价之变态,除了体现在价格贵以外,另一个变态的地方就是,贵的区域实在太庞大了。二环内三环内的房子贵,但四环五环六环同样贵得离谱,一般人也买不起。

经过去年到今年年初这一轮翻番式的暴涨,如今四环内外的房价基本上都在八万以上,10万+的小区也比比皆是,这还只是没有什么好学区的朝阳区的情况;出了四环五环乃至六环,房价会象征性下降一点,但降的幅度并不明显。

纽约的房价虽然也贵,但其实主要就是曼哈顿贵。虽然纽约人会势利地说只有曼哈顿才是真正的纽约,其他地方都不能算是纽约,但一旦你愿意离开曼哈顿,房价就直线下跌,而且更好的是那些房价不高的地方也都通地铁。

而曼哈顿,其实只是一个南北不过两百条街、东西只有十几条主干道的狭长小岛,面积不到88平方公里。

作为参考,北京二环内的面积是62平方公里,三环内的面积是159平方公里,四环内的面积是302平方公里,五环内的面积是750平方公里。

纽约 北京 房价 年轻人 贫穷 体面
北京五环以内的房价都高的离谱

也就是说,不管是房价还是租金,纽约真正贵的地方,其实就只是北京二环那么一小块区域。纽约人只要走出“二环”就能享受“地理红利”,而北京人则要千辛万苦跑到五环以外才能在房价的重压下稍微喘一口气。

一个纽约的年轻人,如果他愿意放弃死活非要住在曼哈顿、做真正纽约人的虚荣心,他可以选择的地方就很多了。他可以住到皇后区、布鲁克林,还有隔壁的新泽西州。不要误解,这些地方不都是脏乱差治安不好的区域,同样也有很多宁静整洁治安好的“好区”。

而且更好的是,都有地铁直达,近的只有两三站,远的也不过十站八站。所以,虽然不住在曼哈顿,但生活质量却不会打多少折扣。照样每天衣着光鲜地离开家坐地铁,十五分钟二十分钟以后登陆曼哈顿,又是一个昂首挺胸斗志昂扬的纽约客。

当年在纽约的我,也曾经是这样一个贫穷的年轻人。我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只有1800美元,那时我住在皇后区的一个地方,坐地铁到曼哈顿只要20来分钟。

后来,我第二份工作的月薪变成了9000多美元,这个收入已经不算低了,但是仍然住不起曼哈顿,毕竟状况好一点的一居室月租金都要4000多美元,所以我住到了一河之隔的新泽西州,离曼哈顿下城只有两三站地铁,但一居室的月租金就只要2300美元。

重点是,即使是在我月薪只有1800美元的时候,我的生活质量和快乐程度也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穷人有穷人的活法,富人有富人的活法,但都能自得其乐。

在纽约,一个贫穷的年轻人,他仍然很容易过上体面的生活。

而在北京呢?我无法想象,如果一个人的月收入不到市中心房租的一半(就像当年1800美元月薪的我住不起4000美元的曼哈顿一居室),他需要搬到多么遥远的地方。

北京很多年轻人会选择住在燕郊,那里虽然属于河北,但是离北京要更近一点,而且那里的房价只有三万。

燕郊离北京市区路途遥远不说,关键是虽然已经有很多人住到那里,但相应的公共交通却并没有跟上。当然,一旦通勤便利了,大概房价又会翻跟头式地上升。

每天傍晚,国贸旁边的大北窑桥都会有千军万马争抢着挤上开往燕郊的公共汽车,可以想见他们每天上班下班必然都要经过一番千辛万苦伤筋动骨的艰难旅程。

那些每天在燕郊和北京之间疲于奔命的年轻人,他们的锐气、灵感和任何关于生活的诗意都必然会被磨平。

不要说生活质量和便利程度大受影响,就连最基本的体面和尊严都荡然无存。

但体面,在实现了温饱之后,难道不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么。只有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和底层的穷人,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整个社会才能保持昂扬向上的风貌,才能消除戾气,才能迸发出更深层的活力和创造力。

一个真正文明的理想型社会,不仅仅能让富人过得奢侈,也能让中产过得富足,穷人过得体面,每一个人都有尊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假装在纽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