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断送孩子竞争力?(图)

发表:2017-04-2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断送孩子竞争力?
是谁断送孩子竞争力?(网络图片)

随着全球化竞争,几乎全世界所有先进国的中产阶级都正在快速消失中,因为电脑科技及通讯革命改变了职场生态,除了简单的工作被科技取代之外,许多的工作机会流失到所谓第三世界国家。世界已经变成是平的,我们的孩子未来必须和全世界同年龄的孩子竞争,因此,什么是台湾孩子的竞争力?如何善用已有的优势来面对未来,恐怕是… 

我觉得让孩子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对周遭环境与世界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以及规律且自制的习惯,这样的态度与素质,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武功心法。

我们也都知道,未来世界变动性很高,所谓产业的典范转移非常迅速,现在所学的任何知识或技术本身,都很快会被淘汰掉,因此,若是我们现在只逼着孩子去背诵学习课程内容,恐怕是不够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搞错方向了!

同时,未来既然是高度变动的时代,因此除了要有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之外,孩子必须懂得倾听别人、表达自己,善于与人沟通,能够与人合作、具有团队精神,否则即使再学历优秀,但与人互动不良,一样会被淘汰。而未来世界“专案计划”执行的工作模式会愈来愈多,连带产生不断变动的人际组合最重要的生存条件──团队合作,也愈来愈重要。

孩子的竞争力的确是断送在我们大人的手中,这不是小孩子的错!

如果大家有空的话,只要找一天到任何一个国小校门口去看看,您有很大的机会会发现每天都在上演的戏码… 

一、大人充当书僮,帮小孩背书包。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大人的宝贝,所以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苦。有些人更觉得自己童年时受过不少罪,所以发誓要让孩子过好日子。校门口一堆家长或外佣当书僮,为孩子们背著书包与水壶。这个书包真的重得令孩子无法负担吗?背书包上学是小朋友学习为自己的工作负责的基本功,更是形于外压力训练的开始。我无法想像这些连最基础的训练机会都被家长剥夺之后,这个孩子将来还有何抗压力可言?

二、家长随意停车,坚持送小孩过马路。一般而言,在校门口附近的斑马线都有导护家长或老师负责学生穿越马路之安全工作。家长们“不放心”导护家长或老师护送孩子自己过马路,宁愿随便把车子一停,不管后面堵车如何严重,非要把孩子送到校门口,甚至送到教室!此时,孩子扮演的角色是皇帝。而这个皇帝不是自愿的,是家长们自己塑造出来的。从小学习的“遵守交通规则”在这里荡然无存,最糟糕的是在小孩子与他的同学面前做了最坏的示范。家长们在埋怨小孩子霸道、不守规矩的同时,怪谁?家长们应该好好思索,应该很容易有答案。

三、孩子目无尊长,家长视若无睹。我还记得以前上小学时,师长所教的第一件事就是遇到师长必须要先行脱帽,然后敬礼向老师问好。这项教育并不八股,而是最基本的礼貌,也是尊师重道的开始。但是,当我经过校门口时,看到孩子们对于导护老师站在门口,几乎都是老师主动向小朋友打招呼。有些小朋友至少还礼貌的回应,然而我看到更多的小朋友是面无表情的走进校园。更令人讶异的是家长似乎也不以为意,这种情形让我颇为震惊!

四、孩子不愿下车,家长苦苦哀求。校门口挤了一堆轿车,里面的“小霸王”也许还没睡醒,或者心情不好。车门已经打开,但孩子就是不下车。孩子闹脾气稀松平常,倒也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家长的现场处理方式就令人大开眼界!说理者有之,大骂者有之,僵持者有之,最“精彩”者莫过于苦苦哀求。爸爸妈妈苦口婆心答应带他去麦当劳、买他喜欢的玩具,似乎只是希望他龙心大悦,而不是教育他什么才是对的。只要他肯下车,小孩就可以对大人予取予求。这种每天都可以来一次的机会,将成为孩子“习惯性”要胁家长的筹码。

校门口的戏码精彩,一场国小运动会我在场外欣赏的“剧情”也不遑多让。

学生表演开始,理应场地清场让表演能够顺利进行。然而,没想到音乐一开始,一大群家长竟然全部冲到表演队伍当中为他们的宝贝孩子摄影!台上开始广播请家长退出,如要摄影请家长蹲下,免得挡住其他来宾。然而,家长依然我行我素,他家的孩子最重要,其他团体纪律与秩序荡然无存。

拔河比赛非常激烈,往往得要缠斗许久才分得出胜负。而在这个运动会上我看到最不可思议的一幕。女生拔河的某一队长,在拔河进行了约莫三十秒钟,虽然没有大幅落后,但因为已经出现了绳子移向对方的征兆,裁判尚未吹哨子判定胜负,她竟然突然放掉绳子,看着对方队伍脸上露出不屑的微笑,让队友继续拚命,他自己袖手旁观。在三战两胜制中,我连续两次看到她出现同样的行为!一个四、五年级的孩子有这样偏差的行为,现场没有人教育他。这是我看过所有运动比赛中,最没有运动精神的一幕。

孩子们的天赋、聪颖容有高低,学习成绩也因而会有差异。但是,这些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生活教育与学习态度才是孩子未来足以影响一生的条件。许多家长把“教育”这件事全部丢给学校老师或教育官员,是多么的谬误。在许多人自以为提出“专业教育理念”的同时,我建议或许先想想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即为“教育最大绊脚石”?孩子的竞争力是否就是断送在我们手中?

让孩子对世界好奇探索

对世界存有好奇探索的精神,也就是能主动学习,有自制力与积极性,热情且乐于帮助别人,这些古老的德性反而是未来高度竞争下决胜的关键。因此,让孩子参加社团,学校社团或社会上其他公益团体,或许是可以自然而然养成这些能力的机会。希望孩子经得起挑战的父母,与其拚命灌输孩子长大后已经落伍的死知识,还不如了解他的潜质,培养他对生活热情,与主动求知的能力,这关键在于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要孩子觉得学习很棒,对生活中的事物充满好奇心,这样学习什么就都没有问题了。这必须靠亲子互动来培养,不是光用讲的来洗脑,父母应该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导孩子,一起快乐学习。

而快乐学习不是让孩子什么都不学、或者完全顺着孩子的心意、当然也不是没有挫折。我常举人本教育基金会史英老师讲的例子,他说,今天电视广告要卖给孩子一个十几块钱的玩具,都要绞尽脑汁吸引孩子,何况是牵涉孩子一生的教育和学习呢?我们要用更多的心,去培养和诱导孩子,让他们对事物充满好奇、产生兴趣。

我们面临的是学历不再保障工作机会,现代每一个人都要更苦更拼的高度竞争时代,所以随着时代调整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得时时关注的,否则当我们过去累积的成果与优势,被我们蹉跎掉后,孩子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