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正在堵截房地产洗钱通道(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24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银监会、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发房产交易时,履行反洗钱义务。从5月1日起,正式开始在北京市内开始实施。
中国央行联合银监会采取行动封堵房地产洗钱通道。(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各城市不断出台各种房地产调控措施,特别是新出现的限售措施,有经济学家表示,这种限售的措施等于是楼市的一颗原子弹。不仅如此,中国央行也联合银监会采取了行动。

黑钱已经混入房地产领域

4月20日,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银监会、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发房产交易时,履行反洗钱义务。从5月1日起,正式开始在北京市内开始实施。

按照规定,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对交易当事人身份进行有效核实、登记;房屋交易当事人须以本人银行卡转账方式进行,商业银行对当日单笔或累计交易超过5万元(含5万元)的现金缴存报告大额交易;发现可疑交易应向相关部门报告。

一位接近北京市住建委人士表示,这一政策旨在加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避免房地产成为不法分子的洗钱通道,“不一定会完全杜绝洗钱,但起码查起来比较容易了。”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近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的过程中,大量不法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房地产领域洗白,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警觉,“所以这个政策对普通老百姓影响不大,重点还是针对赃钱、黑钱。”

此前,无论是被称为“房姐”的原陕西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还是被称为“房叔”的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这两起贪腐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房地产成为一些贪官藏匿非法所得赃款和资金洗白的重要途径。

查询资料可以发现,房地产洗钱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交易两个领域。

其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有几种常见的洗钱方式:第一种,通过代理人创办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洗钱;第二种是将违法资金注入房地产公司并持有股份盈利;第三种为将违法所得资金通过民间借贷、委托贷款、私募、资管计划等多种融资渠道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在房地产交易领域,洗钱方式也各不相同。例如,通过本人或他人名义购房;再就是以低于市场价购房变相行贿受贿;还有房地产中介机构勾结签订虚假销售合同,将黑钱混入房地产交易资金中。

楼市调控愈发严苛 泡沫仍未消散

4月22日,济南市官方发布楼市调控新规,将长清区、章丘区纳入限购范围,限购区域内自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必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即这些住房被限售。

中国大陆现在已经有成都、厦门、福州、青岛等超过18个城市首次实施了限售,即在购买住房后一定年限之内,限制卖出所买住房的楼市调控政策。

虽然目前各地实施的限售政策细节略有不同,但主体是相同的,即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在取得不动产证满规定年限后才可以上市卖出,有些是要求新购住房在取得产权证之后满2年才可以上市交易,有些则要求新购住房3年内禁止交易。

有评论认为限售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短期二手房供给减少。限售对于供给端的限制更为直接,也更为严苛。限售主要防止了资金快进快出,限制了各类炒房和套现的现象。

但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限售本身不是万能的,也有一些风险。比如限制销售会影响住房的改善,尤其是一些急于套现且把资金用于急需的地方,而此前此类购房行为本身也不是炒房的。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限售的量级相当于一颗原子弹,等于直接把市场的流动性的闸门给关了。对市场影响之大,无法估量,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因此而逆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