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配眼镜(图)

发表:2017-05-01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为末代皇帝溥仪
中为末代皇帝溥仪。(网络图片)

还记得你第一次配眼镜时的情形吗?发现视力不好,就配一副眼镜,可以起到矫正视力,防止眼睛受到进一步损害的作用。这是一件极为自然和普通的事情。可是近100年以前,末代皇帝溥仪想配一副眼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溥仪戴眼镜始于1921年,也就是他15岁左右。当时最先发现溥仪视力问题的是他的英文老师——英国人庄士敦。在一次授课的过程中,庄士敦偶然发现溥仪要看时间时,总是回身看墙上一个镶嵌着巨大刻度盘的钟,而不是就摆在自己身前桌子上的一个小钟。当庄士敦就此询问原因时,溥仪的回答是看不清桌上的小钟。庄士敦意识到溥仪的眼睛可能有问题,就向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小朝廷中的官员们以及溥仪的几位中国师傅报告了这件事,希望能允许他请外国医生来给溥仪检查一下视力。“不料这个建议竟像把水倒进了热油锅,紫禁城里简直炸开了”,“皇上的眼珠子还能叫外国人看?皇上正当春秋鼎盛,怎么就像老头一样戴上‘光子’(眼镜)?”还有人说清朝历代皇帝都没有戴过眼镜,如此有违祖制等。尤其是当时在小朝廷里很有影响力的端康太妃对此更是极力反对,声称“皇帝戴眼镜是万万不行的”。为此,庄士敦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威胁如果到当年底仍然不许他请北京最好的眼科医生给溥仪看病,他就辞职。庄士敦自入宫以来,给溥仪带来了新鲜的西洋文明。在庄士敦的教育下,少年溥仪逐渐不满意自己封闭的生活环境和遗老们的因循守旧,觉得自己受着很大的束缚。而遗老们也觉得小皇帝越来越难以管教都是庄士敦造成的,巴不得他走。但溥仪对庄士敦却是十分信任。最后,溥仪一面极力坚持要配眼镜;一面声言决不接受庄士敦的辞职。醇亲王载沣和内务府不得已,这才在瞒着端康太妃的情况下,勉强同意了庄士敦请洋医生来给溥仪检查视力。

1921年11月7日,庄士敦和北京协和医院眼科系主任、美国人H.J.霍华德博士取得了联系。第二天,霍华德博士即和他的助手李景模博士来到紫禁城,为溥仪的眼睛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结果是溥仪患有严重的进行性近视,并伴有其它的视觉缺陷,必须马上开始配戴眼镜。霍华德博士为溥仪开具了配戴眼镜的处方,同时要求在一年内还要再做复查。当两位医生听说宫中竟然反对请医生给溥仪诊治眼睛以及更反对溥仪戴眼镜的荒唐理由时,感到十分惊讶和不可思议。

给溥仪配眼镜的是当时中国有名的精益眼镜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开展验光配镜业务的眼镜公司,由学识、经验均很渊博的张士德、周云章等人集资创建于上海。该公司“验光之准、配镜之佳实可与欧美之光学家并美”,“驰誉遐迩,信用远超于同行”,所产眼镜甚至还得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银质奖章和农工商部展览会的金质奖章。而其北京分店就位于前门外观音寺西口路北头第48号,由周云章负责经理。当时京城各界许多名流均是这里的主顾。

按约定的时间,负责给溥仪验光的周云章等两人携带设备和材料来到宫里,小朝廷内务府则按照验光要求用黑布搭了一段两丈长的黑屋,并准备好两盏煤油灯。验光进行得很顺利,约半小时即测验完毕。不几日,精益眼镜公司就为溥仪配好了眼镜。根据精益眼镜公司11月17日开给小朝廷内务府的发票,可知溥仪此次配了两副眼镜,一副是真金如意脚架克罗克司复光近视镜,一副是真金玳瑁边如意脚架克罗克司复光近视镜,共计花费七十五元三角。后又在20日配了一副真金如意脚克罗克司复光近视镜,计三十六元一角。这几副眼镜均为当时最新流行式样,选用的都是当时先进的克罗克司圆形镜片。这种镜片由英国科学家克罗克司爵士发明,能有效地去除有害光线。眼镜镜脚则为折角式。

戴上眼镜的溥仪,自我感觉良好。但刚开始佩戴时,碍于宫中的压力,在参加一些典礼活动的时候还要摘下眼镜,以免“失仪”。但溥仪逐渐变得一刻也不愿意离开眼镜,甚至在别人给他照相和画肖像时,也戴着眼镜。正所谓“目光健全,思想力及,记忆力亦富,浏览群书,远眺大陆,莫不心旷神怡”。此后,眼镜伴随了溥仪的一生。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