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新定义中产阶层 95%入围的人很焦虑

发表:2017-05-12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2日讯】什么是新锐中产?不同国家地区对于中产阶层的定义各不相同: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制定的标准——中国中产阶级是指那些年收入在1.35万~5.39万美元之间的人;

《福布斯》杂志的定义——中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应该在1万~6万美元之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划定——中产阶级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之间。

但事实上,他们的现状是:经济压力大,感到焦虑……

近日,中国大陆某招聘网发布了一份《中国新锐中产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以上三种国内外对中产阶级的界定,将10万元(人民币,下同)~50万元年薪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

该《报告》调研共触及近5万名职场人士,在所有受访者中,80后人数最多,占52%,90后为35%,70后8%,95后4%,60后1%。从收入看,家庭年收入在5万~10万的人群占比最高,为44%;10万~20万的占比为27%;20万~50万的占比为25%。

调查数据显示,新锐中产们的压力指数高达3.94(满分为5分)。当被问及对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时,有40%的新锐中产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

除了对收入的不满外,加班对于新锐中产来说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仅有36%的新锐中产表示不存在加班的情况。有趣的是,调查发现,收入越高加班越少,高阶层的不加班比例遥遥领先。对此,《报告》分析,一方面,高收入人群大多数处于决策层,在工作中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机械时间,更多的是资源和决策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职场新人们少不了通过加班来实现升职加薪。

当下,人们普遍认为,新锐中产对生活品质和个人发展要求很高,更愿意花费金钱在享受生活和个人提升上,但数据结果却与之相悖。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他们的荷包主要贡献给了房子、车子和孩子了,真正用于娱乐消遣的支出远远低于前述项目。

同时,95%的人还伴随着挥之不去的焦虑感: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他们焦虑感的主要来源,占比为71%;其次是对现实的不满,占比为46%;另外是因为虚度了过去的很多时间。

此外,该《报告》调查发现,新锐中产还存在睡觉质量差的普遍问题,调查数据显示,有72%的新锐中产睡眠质量一般或差强人意,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会出现轻微甚至严重的失眠现象。

新锐中产的年龄层大约在25~45岁,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到经历了发展期、步入稳定期,是社会中坚力量的一部分。在这个时间段内,他们有很多机会改变命运,但挑战和风险并存,越攀爬和进取,压力也就越大。

因此,新锐中产倍感焦虑。中国社会文化环境、精神医疗环境相对较欠缺,焦虑容易从情绪问题,转变为必须治疗的疾病,也有一些人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