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抱憾终生?天命难违!(图)

发表:2017-05-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为什么没有一统天下呢?
诸葛亮为什么没有一统天下呢?(网络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三国时代赫赫有名的诸葛亮可谓聪明绝顶,我们也常把一些聪明的人称做“小诸葛”,可见其文韬武略非同一般,但是如此有智慧的大人物,为什么没有一统天下呢?以下从两方面来探讨。

一、关羽大意失荆州

据诸葛亮出山前的“隆中对”中所计划,刘备要一统天下,必需先占有荆州,作为发展的根据地,再攻占西川一带,到时分兵两路夹击,一路从荆州,一路从西川,可说是当时统一天下的可行性方案。

而且当时的天下是北方已被曹操统一,江东被孙权占有,而刘备还没根据地,眼下可以图取的就只有荆州刘表和西川刘章、东川张鲁。最终诸葛亮把这些地方都帮刘备占领,可以说已经实现了他统一天下的基础。

但非常可惜的是这种良好的基础被关羽所毁灭了,由于关羽不用诸葛亮“东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大意失荆州。荆州一失,刘备的地盘失地去了大约一小半,最重要的是没有荆州,诸葛亮两路夹击的战略无法实行,能进攻中原的路只有一条,而且蜀道艰难,魏国只要用一良将多放些兵固守就行了,后来诸葛亮多次北伐都失败,就是因为司马懿用固守战略,任你诸葛亮多计谋,也飞不过去。所以关羽失荆州是诸葛亮不能统一天下的最大因素。

二、刘备东征失败

三国人才辈出,在三国的决策者中(曹操、刘备、孙权),刘备可以说是在文韬武略方面略逊一筹。根据诸葛亮的战略,要先占有荆州,但刘备没有采用,结果被曹操占有,诸葛亮是很艰难的从曹操手里夺下荆州;这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对统一天下多多少少是有影响的。

后来攻占西川,情况也差不多,刘备没有采用属下的计谋,结果一个和诸葛亮齐名的副军师战死,死了不少兵,也花去很多时间。当刘备占有两川和荆州时,另两个对手也发展起来,经过多年的经营,这两国的人民对兴复汉朝已经没兴趣了,老百姓有饭吃,才不理会是不是汉朝当权,所以就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政治基础。

关羽死后,刘备自己东征,结果失败而回,这也给诸葛亮统一天下的计划形成毁灭性的破坏。当时蜀国的精兵已经不多,外部环境是两个国家虎视眈眈,蜀国南部少数民族扰乱,南方几个郡还叛乱;内部是人心荒乱,刘禅当上皇帝。

这种情况别说一统天下,能保住本国就很难了,幸好诸葛亮外交上把东吴稳定住,北方抵挡住,国内也发展了,并且通过南征击灭南方的叛乱,少数民族也已经臣服。但是这段间魏国和东吴壮大发展,这就使得统一天下更加困难。

统一天下的主要两种情况

另外还有一些因素,比如刘禅的无能也使当时蜀国要统一天下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我们纵观历史,能统一天下的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一个皇朝已经失去民心,有人起义,天下大乱,这时一个人物能救人于水火,得民心,加上良臣勇将的辅助统一天下;第二种情况是天下分为几国,当其中一国衰弱或当权者无能时,另强大的一国趁机消灭它统一中国。

汉高祖刘邦时,是前一种情况,当时天下被各大大小小的王分割,刘邦虽然没有什么才能,却在一群英雄的帮助下统一中国。汉光武帝统一天下时,是因为王莽无道,人心思汉,而当时的绿林、赤眉起义军只是一时代表了人们的不满,并没有得到人心的号召,所在汉光武帝能兴复汉室。

而时势所趋,天命难违!刘备当时的情况却没有这么好,东汉末年当权者无道,汉朝刘氏政权已失人心,刘备个人虽然得人心,但难挽劣势。而且蜀汉是个小国,魏国和东吴都比较强大,这就使刘备既没有上述第一种情况的优势,也没有第二种情况的优势。最后三国让晋国统一,晋一统天下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所以说诸葛亮没能一统天下,并不是他没有萧何的治国之能,也不是他没有韩信的用兵之策,而是“天命”所限,许多原因导致本来就很小的一统天下的机会未能实现。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