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凉拌菜的健康秘密

发表:2017-05-13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热容易影响食欲,吃点凉拌菜刚好开胃。而凉拌菜大多由生鲜蔬菜做成,很多人也都认为生吃蔬菜更有营养,但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生吃,赶紧来看看!

含草酸多的需绰水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空心菜、菠菜等应绰水后凉拌。这些蔬菜需要绰水去除大部分草酸。因为草酸在肠道内易与钙结合成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

含淀粉多的要煮熟

含淀粉较多的蔬菜,如土豆、山药等应煮熟后凉拌。因为生吃时淀粉等营养物质不容易被人体消化,还会让人产生腹胀等不适感。

含毒素得先去除

大多数豆类,如扁豆、菜豆等都应煮熟后凉拌。因其含有两种毒素:壹种是豆素,它是壹种毒蛋白,具有凝血作用;另壹种为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它们的毒性作用须在高温100度以上才能被破坏,若生吃则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制作凉拌菜要过三道关

选料关:材料要新鲜

做凉拌菜要挑选新鲜的原料。有些蔬菜在冰箱里放了壹段时间后,会失去本身甘甜的滋味和脆嫩的口感,营养成分也会有壹定的损失,不适宜再做凉拌菜。此外,做凉菜时适当加入蒜、醋、葱等配料,不但味美可口,还能起到壹定的杀菌作用。

清洁关:流水冲洗

有些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莴笋等在生长过程中容易被土壤中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所污染,也可能有农药残留。如果没将其清洗干净,凉拌食用后,很可能得寄生虫病或引起食物中毒。清洗的最好方法是用流水冲洗,这样可除去90%以上的细菌和寄生虫卵。

调味关:上桌淋酱汁

凉拌菜的味道要注意壹致性,如糖拌西红柿,口味酸甜,若加上盐,口感就大打折扣了。另外,凉拌菜中不要过早加入调味酱汁,因为多数蔬菜遇盐都会释放水分,从而冲淡所调口味。应先用小碗将酱汁调匀,在凉拌菜快端上桌时淋上即可。

哪些人不适合吃凉拌菜

凉拌菜是生冷之物,吃多了易引起腹胀、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应少食为宜。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