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晒 才能不晒黑?(组图)

发表:2017-05-1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怎么防晒才能不晒黑?
夏天怎么防晒 才能不晒黑?(本文图片来源:pixabay)

不知道为啥,感觉春天都短的不得了,一秒入夏!阳光明媚!热到爆炸!最关键是会变黑!又到了全副武装才能出门保卫白皮的时刻了,谁才是真的防晒神器?谁才能从众多防晒中脱颖而出?

遮阳伞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数:☆☆☆☆☆

皮肤伤害:☆☆☆☆☆

是否致敏:否

缺点:很难遮住全身

遮阳伞的伞布织数比较高,“织”得比较紧密,能透过伞的光已经很少了,如果伞内面还有涂层,就能牢牢地将阳光挡住。

但伞的面积终究是有限的,调皮的阳光不止能从上面照下来,商场外的玻璃、水泥地面等等,也会把阳光反射到身上。为了保险,遮阳伞和防晒霜配合用。

怎么防晒才能不晒黑?
遮阳伞内面要有涂层,才能牢牢地将阳光挡住。

遮阳伞有没有用,主要看这2点:

有黑色或银色涂层

涂层才是隔绝阳光的法宝,那种颜值高的“镂空、蕾丝”阳伞只有装饰作用,它们的遮阳效果,可能还不如一件长袖儿呢。

UPF值大于30

正规的遮阳伞标识牌上会标明UPF值(紫外线防护系数,一般是0~50)数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UPF30的伞,可以滤过95%的紫外线,而UPF40的伞,可以滤过98%的紫外线,平常用UPF30的阳伞就足够了。

防晒衣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数:★☆☆☆☆

皮肤伤害:☆☆☆☆☆

是否致敏:否

缺点:正规产品少

理论上说,防晒衣和遮阳伞的原理是一样的,就是靠衣服上的“二氧化钛”涂层,来阻挡和吸收紫外线,而且似乎遮挡的更彻底。但市面上很多产品为了追求“透气”,做得可谓薄如蝉翼,防晒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正规防晒衣长这样

看标识!正规的防晒衣一定会写明UPF值和《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这一标准的编号,(GB/T18830-2009),当防晒衣的UPF大于40,才能被叫做“防紫外线产品”。

洗防晒衣,得注意这2点:

手洗

手洗,不要机洗,也不要长时间浸泡或者用力揉搓。

别洗太多次

穿了、洗了很多次的防晒衣,涂层可能已经受损了,防护性能有所降低,请及时更换。

防晒霜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数:★★★★☆

皮肤伤害:★★☆☆☆

是否致敏:可能致敏

防晒霜,根据原理分为“物理防晒霜”、“化学防晒霜”两种。

物理防晒霜

物理防晒霜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物质,把它们涂在脸上,就像戴了一层面具,能阻挡、反射阳光。这种防晒霜不会被皮肤吸收,一般不会引起过敏。

化学防晒霜

化学防晒霜能作用在皮肤表面,把紫外线“吃”掉,但是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建议敏感皮肤和婴幼儿使用这类防晒霜。

买防晒,光看SPF值就够了?

怎么防晒才能不晒黑?
同时标注了SPF和PA的防晒霜,才能让你既不被晒黑、又不被晒伤。

除了看SPF,还得看PA

能透过大气层到达皮肤表面的紫外线有两种:UVA和UVB。

UVA:能穿透真皮层,让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脂质受损,是我们被晒黑、出现色斑的主要原因;

UVB:能让我们皮肤发红、脱皮,是导致晒伤的凶手。

市面上的防晒霜包装上标注的“SPF”,指是对抗UVB的能力,而“PA”指的是对抗UVA的能力(PA后面的“+”越多,说明这种防晒霜防止晒黑的能力越强)。

结论:同时标注了SPF和PA的防晒霜,才能让你既不被晒黑、又不被晒伤。

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不,这里的数字只代表防晒时间…

防晒霜上的“SPF20+”、“SPF30”,指的其实是防晒霜对皮肤的保护时间(阻挡UVB的时间)。SPF的数值越高,说明防晒霜能保护皮肤的时间越长。

举个例子

黄种人的皮肤,被太阳照15min就会被晒到微红,但如果涂了SPF20的防晒霜,在太阳下晒300min才会被晒红。

但SPF越高,防晒霜里面的紫外线吸收剂、散射剂就越多,这些东西对皮肤的刺激性都很大,容易引起皮肤过敏。而且防晒霜很容易被蹭掉、被汗水冲掉,站在大太阳底下,还没到防晒霜的“下班时间”,它就已经消失在皮肤表面了……

所以,平常选择SPF15的防晒霜,户外活动多时,SPF30的防晒霜也足够了,一味追求高SPF,反而会加重皮肤的负担。

防晒霜质地越厚,效果越好?

霜状、乳液状的防晒霜,只是制造工艺、配方不同,和防晒效果没有多大关系。记住一句话,不管啥质地的,防晒效果都由SPF、PA共同判断。

用了防晒霜,一定得卸妆?

防晒霜是否需要卸妆,一般包装上会注明,像是比较轻薄的“化学防晒”,直接用洗面奶洗掉就可以了。而物理防晒、防水防晒霜很容易残留在皮肤表面,最好还是卸掉吧。

防晒喷雾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数:★★★★★

皮肤伤害:★★☆☆☆

是否致敏:可能致敏

缺点:喷不对,等于没喷!

《花儿与少年》里古力娜扎疯狂喷防晒喷雾上了热搜,着实让防晒喷雾火了一把,防晒喷雾也属于化学防晒霜,只是和普通化学防晒霜形态不一样而已。它也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吸收紫外线。

为啥我用防晒喷雾还是变黑了?

那是因为你没用够量。用防晒喷雾,不是把皮肤喷湿就可以了,而是要反复的喷,直到皮肤上的液体能流动下来为止,然后再把这些液体按摩均匀,才让它形成一个保护层。

防晒喷雾,能用在脸上吗?

容易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往脸上呲,而且喷雾很容易进入眼睛、口鼻,为了保护这些脆弱的粘膜,涂抹防晒霜还是保险点。

防晒霜使用小贴士

化学防晒在出门前20min涂抹

化学防晒霜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被吸收,最好在出门前10~20分钟涂抹,这样才能起到防晒的作用。而物理防晒就不用提前了,随时抹随时能成膜。

用量不要吝啬

每平方厘米皮肤起码要涂抹2mg防晒霜(抹脸,每次一块钱硬币大小就够啦),才能达到应该有的防晒效果;防晒喷雾,要喷到皮肤上的液体能流动下来为止。

及时补涂

即使是防水的防晒霜,在出汗的情况下也很容易脱落。如果长时间活动,每隔2个小时左右就得补擦一次。

来源:新浪看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