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官媒指的新金融风险原来是这个?

发表:2017-05-18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防控金融风险被中共当局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金融监管部门竞争式的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去金融杠杆。官媒新华社14日晚间发文称,“当今金融市场的乱象,风险点之间的关联错综复杂。整治这些乱象,不能在处置风险过程中发生新风险。

从官媒文章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不断发布文件让资本市场感到恐慌,令高层对“一行三会”竞争式去杠杆的做法不满。4月底,习近平主持的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目前,金融去杠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

实际上,杠杆的本质就是负债。企业或个人投入少量资金,实现更多的资产,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加杠杆。所以,只要有债务融资,就会有杠杆。中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信贷为主,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比最大,所以金融系统中的杠杆很大。

近些年资管业务发展较快,各类资管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尤其近年来金融机构开展的新型业务,涉及理财、信托、基金、债券、期货、保险等多种产品类型。但这个涵盖庞杂业务的金融服务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监管规范,滋生出不少问题。

金融系统对一个国家而言,其安全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国的金融系统包含一系列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其中有的业务层层嵌套,造成风险叠加。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的资管项目极易形成庞大的资金池。而这增加了资金空转,降低了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效率。

对4月以来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态度进行简要梳理可以发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银监会监管显著超预期,股市、债市双双下跌;第二阶段,监管层态度和媒体风向有所松动,市场预期监管放松,股市、债市反弹;第三阶段,监管层和媒体风向再度趋严,市场预期明显恶化,并且形成了一行三会竞争式去杠杆。

近几年,中国经济逐步下行,令实体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恶化。相应地,金融体系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坏账风险上升的压力。快速发展的金融业态与相对滞后的金融监管格局之间产生矛盾。在混业经营的大潮下,中国传统的分业监管格局留下了监管套利的空间,贪腐和权力寻租产生的监管漏洞往往对全局性产生了不良影响。

观看更多中国内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