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抗挫商(图)

发表:2017-05-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抗挫商
告诉孩子,你不一定要跑得快,但你一定要比别人更能够扛得住事儿。(图片来源:pixabay)

告诉孩子,你不一定要跑得快,但你一定要比别人更能够扛得住事儿。因为很多时候,挺住意味着一切。

-1-

小说《离歌》里有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子,名字叫毛北。

毛北生于一个小城市的精英家庭,从小家境优渥,父母宠爱,非常优秀。

一路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年人中的佼佼者,几乎没有碰到过深恶险阻挫折,高考前夕,他当着好友面发誓:“我毛北将来一定要考入北大,离开这里!”言之凿凿。

语文考试前夕,毛北有点感冒,起床稍微迟了一些,匆匆赶往考场,没有迟到,但情急之下,居然忘记带准考证了。

毛北当即就慌了,大汗淋漓,匆忙跑回家拿准考证,再回来,已经过了半个小时,毛北无法再入考场了。

他一路痛哭回家,把自己锁在卧室里,任凭父母呼喊,也不出声,接下来的几场考试,毛北去都没去,“都丢了一整门的分数了,还考什么考!”他在卧室里冲着父母嘶喊。

高考结束当天,夜晚,毛北打开卧室阳台窗户,从阳台上跳了下去,留下遗书:“我是个失败者。”

-2-

18岁的林嘉文是西安中学的传奇,他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是两本学术著作的作者,他已经出版了《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和《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两本极具学术份量的著作,洋洋洒洒共70多万字,史料详实,视野开阔,很难想像到这会是一个18岁的高中生写的。

岳麓书社总编在未面见林嘉文之前,一直以为“他是一个非常有功底的历史研究者”,宋史研究大家李裕民教授盛赞林嘉文:“最年轻的具有学术能力的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专家张教授更是直白地夸赞:“他的水平,一般的博士也达不到,带博士也带不到他这个水准。”

林嘉文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学术明星,前途一片光明。

2016年大年初五,林嘉文带着枸杞前往李裕民教授家拜访,顺便送了李裕民教授一本宋史新编。

2016年2月24日,就在他第二本史学著作出版后不久,林嘉文从家中楼上跳下,云飞雪落,一头撞在地上。

死之前,他和好友张扬探讨自杀方式。

林嘉文:“张扬,你觉得怎样的死法最不痛苦?”

张扬:“吃安眠药。”

林嘉文:“吃安眠药看起来不痛苦,实际上很痛苦。因为死亡过程很漫长。不像跳楼,上吊,一下子就死了。你看,人生要经历那么多痛苦,死亡前的那一下根本不算什么。”

很少有人知道,林嘉文是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一走了之的念头曾在脑海里萌发过太多次,两年多来每一次对压抑、恐惧的感受,都推动着我在脑海里沉淀下今日对生死的深思熟虑。”

“为什么如此优秀的人,都如此容易轻生!”李裕民教授扼腕不已。

-3-

《南风窗》杂志进行过一次不全面的统计,在中国,每年年轻人的自杀数字是在25万,这其中不乏那些佼佼者,成绩优秀,年轻有为。

如果坚持下去,熬过一阵,在未来也许会大放异彩,成为某个领域的领袖,例如林嘉文,年且18,就能写出博士都无法企及的学术著作,可以想像,他的未来会有过么宽阔。

但他往往却过早地被风浪拍死在沙滩上,而这些风浪,在常人眼中,似乎看起来也算不上很大。

例如,高考没考上,再考就是,每年那么多没考上的呢,机会很多。

例如失恋,婚姻本来就是一个相互选择与漫长的过程,但在他们眼中,仿佛泰山一般,沉沉压下来,喘不过气儿来,便只好选择过早结束自己尚且无比年轻,充满希望的生命。

“这就叫扛不住事儿!”作家余华说,“中国年轻一辈人里面,很多优秀者,但很少能扛得了事儿的人!”

所谓“扛不住事儿”,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专业名词:挫折商太低。

-4-

挫折商又叫逆商,是美国著名教育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来的,

挫折商的概念非常宽泛,也许你没有见过因为挫折而自杀的,但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

他们因为一点小事不如意,而到处发脾气,他们因为遭遇一点小挫折,让整个生活都变得乱糟糟的。

我就有一位这样的同事,同事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业务员,业技精湛,业务报表一直以来都非常靓丽。

2月份她因为感冒,请了将近一周的假,业绩瞬间滑了下来,部门排名进入倒数,月度总结例会时,同事被公司点名批评,甚至被主管私下叫进办公室指责。

从此以后,同事整天郁郁寡欢,见面不打招呼,阴沉着脸,一点小事就反应敏感。办公室很多人见着她都绕着走,气氛忽然变得冰冷起来。

孩子贪玩,没有按时回家,她就动手把孩子打了一顿,老公实在按捺不住脾气,和她大吵了一架,两个人甚至闹到离婚这个地步。

她后来觉得实在受不了,便去找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对她说:“你看,你就因为被上司骂了一顿,如此一点小小的风浪,居然让你事业、家庭、社会整个儿都乱了套,四分五裂。”

年轻时的美国旅行作家凯鲁亚克也是如此,他有一次从学校回家,被老师狠狠批评了一顿,心情非常糟糕,回到家就开始乱发脾气。

妈妈叫他吃饭他把妈妈骂了一顿,爸爸给他送果汁他也发了一顿火,家里的小狗跑过去蹭他的小腿跟儿,他直接一脚踢开,把小狗踢到阳台上去,结果一不小心掉下去,摔死了,凯鲁亚克顿时哭得昏天暗地。

要知道,这条狗是他养了3年的爱犬。

爸爸摸着凯鲁亚克的头,轻轻地说:“你看,就因为老师批评了你一顿,你把自己的宠物踢死了。”

后来凯鲁亚克在《在路上》一书中写道:“我在那一刻意识到,我必须要控制某些事情产生的恶果,我不能因为一件事情的糟糕,就把我生活的全部都弄坏。”

-5-

在保罗・斯托茨看来,一个人的挫折商,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控制。风浪来临时,你能否有效控制住事情,不让其失控;

第二,归因。你能否正面挫折,找出失败之因,承担后果;

第三,延伸。你能否有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让某件事情的恶果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四,耐力。有的时候,风浪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你能否坚持下去。

有许多人,面临挫折时,不一定会做出自杀这种极端行为,但他们往往会因为挫折弄乱自己的生活,逃避责任,甚至自抛自弃,这也是挫折商低的重要标志。

如今,大多数父母非常注重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教育,唯独忽视挫折商。

但人生其实非常漫长,这世界永远比我们想像中的残酷,每个人都要经历大大小小无数的风浪,古人说,笑到最后的,才是笑的最好的。

保罗・斯托茨提出了几种提高孩子挫折商的办法:

1.鼓励教育,尽可能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

2.包容犯错,告诉孩子享受过程,而非结果。

3.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见世面很重要。

4.挑战有难度的人任务,有难度才会有失败,培养孩子正视失败和分析原因的能力。

5.情绪控制教育,告诉孩子要控制恶果所能影响的领域,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乱发脾气,从而把整个生活都搞的很糟糕。

6.长跑,长跑是训练耐力最有效果的方式。

重视你孩子挫折商的培育吧,不要让他赢在了起跑线上,却因迎接不了风浪,被拍死在路上。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