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 港人恐陆独裁大批移民(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25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7月1日,社会民主党联盟在香港集会,反对香港特首梁振英,这是自2002年港府拟立“23条”之后,香港民众每年都会进行的游行活动。
2016年7月1日,社会民主党联盟在香港集会,反对香港特首梁振英,这是自2002年港府拟立“23条”之后,香港民众每年都会进行的游行活动。(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今年适逢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港人对“一国两制”统治下的香港有着什么样的看法,中港矛盾之下,两地社群分歧扩大,自97后的这二十年里,港人对香港经济政治人权等方面又持何种心态,也称了近期大众讨论的焦点。

2017年是香港政权移交20周年。过去的二十年里,香港社会陷入分裂,动荡不安,抗争运动此起彼伏,其中包括最大规模、历时79天的雨伞运动。然而,这座处于“半自治”状态的城市仍然享有在中国其他城市所看不见的自由,对于一些人来说,香港依然存在新的机会和新的可能。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香港众志”成员周可爱表示,97主权移交时,她只有七个月大,2014年雨伞运动,本立志做警察的她却成为运动中最年轻的被捕者。周可爱说,之前觉得当警察可以伸张正义,但她现在知道,维护法制的方式有很多,做警察未必有用。

周可爱表示,2012年的“反洗脑教育”游行让她意识到年轻人改变社会的力量与能力是不可限量的,那时首次走上街头的她感到非常愤怒,自此她看到当权者根本不关心年轻人对未来的担心。

她说:“很多问题都是源自于现在的政府,也就是港府背后的北京政府。”

香港回归时在加拿大留学的高先生称赞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但他仍然对香港未来的前途倍感不安。

对于北京方面曾经承诺的,香港“五十年不变”宣示,高先生说:“五十年不变说实话并不真实,我觉得一定是在改变。但是不是在逐渐变成一个比较好的社会?这个已经很难说了。”

香港政府于2002年提出为23条立法,引来社会各界不满,更触发2003年七一游行50万人和平上街。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表示,自97以后,香港市民一直都担心北京方面允诺的“五十年不变”是否确实如此。

50万市民在回归日以游行表达对政府强烈的不满,而当中中产者差不多占去六成。无论对政府或是民主派来说,皆属意料之外。在政府和一些研究者眼中,香港市民是经济动物,对政治冷感,妥协性强,为了生计和稳定可以牺牲原则,而中产阶级则忙于工作,遇到社会问题,选择以私人的方式解决,抗拒集体行动。

陈韬文强调,游行首要的是示威的目的要明确,并且要与潜在示威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大游行打出的口号是“反对23条、还政于民”。"反对23条"是具体明确的,而“还政于民”则直指当时的香港特首董建华,香港民众通过此举告诉北京,要实行民主选举。许多年过去了,这二十年里,港人为了“真普选”,一直不断地努力,从未放弃。

据相关数据显示,九成的被访者都强烈表示参加游行是为了反对23条立法和表达他们对政府的不满。当问及如果23条通过后,市民应该如何面对,竟然有三成七的受访者主张以公民抗命的形式争取,足以显示他们反对23条的强烈程度。

23条是游行的导火线,如果特区政府的施政不是失误累累,相信民众场面也没有现在这么壮阔。香港政府每一次施政失误就是一次动员。自此之后,香港各团体七一游行已成惯例。

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之前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绝对不能危及国家统一,不能让国家感觉到因“两制”而带来很大麻烦。

香港民众认为,这是公开否定“一国两制”,是中方处理意识形态问题惯用的流氓手段,不管1997年香港回归时,北京曾承诺过香港什么,都可以反悔。

香港人大都担心,香港离“一国一制”已经不远了。香港警务处无犯罪纪录证明书办事处表示,2016年该处收到逾2.1万份无犯罪纪录证明书申请,其中有13,948份是香港本土申请人提出,目的就是为不久的移民做准备,为防香港沦落成跟大陆一样的独裁统治的境地,许多香港人选择早做准备,移居美国、加拿大或者澳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