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父亲(图)

发表:2017-05-2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才是真正的父亲
(摄影:紫雨)

父亲是一个慈眉善目、沉默寡言的人。以前他在一家工厂当工人,后来下岗了,靠蹬三轮车给别人送货赚取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在我年幼的时候曾上过省城一趟,他说要去找一个朋友,联系一份工作。一家人虽然从未听说过他有什么朋友在省城工作,但还是对此行抱有很大的希望,我甚至跑到一座庙为父亲烧了一柱香,希望父亲能成功。

因为再过一年多我就高考了,虽然我有绝对的把握考上大学,但高昂的学费将阻断我的求学路。如果父亲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的话,上大学就有希望了。然而,从省城回来的父亲却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了,有时一个人会面对天空独自发呆。一家人原以为他是找不到工作而伤心,便千方百计安慰他。但听到家人的声音他便低下头走开掉了。

有一次,我发现父亲在闪身离开时,眼里饱含泪水,从此我便断了上大学的念头。父亲沉默了,也更加勤劳了。每天早上五点出门,晚上八点才回家,把一天赚的钱交给母亲,吃点剩饭,倒头便睡。母亲心疼他,劝他早点回来,又拿出一部分钱让他买烟抽和吃早饭。父亲却对母亲大发脾气:“你想让我早点死是不是?睡个觉都不得安宁。”父亲从未这样对过母亲,母亲一时被吓傻了,说不出话来。

父亲的脾气越来越坏,整个人都变成了火药桶,一碰就着火爆炸。有一次,看见他累得连碗都端不住,爬在桌子上吃饭,我就对他说:“爸爸你别这样苦了,我不上大学了,高中毕业……”啪,父亲一听,顿时如一头狮子般吼起来:“不上大学,不上大学你想干什么?你……”话未说完,父亲已晕倒在地。

这样,我和母亲再也不敢跟父亲说什么了,每天小心翼翼地面对他的早去晚归。一个月后的一天,父亲太阳还未落山便回家了,母亲很高兴,特意做了两个加菜,倒了一杯酒。但吃饭的时候,父亲却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我们离婚吧,孩子归你。”我和母亲都听见了父亲的话,却做不出什么反应,只有呆呆地看着父亲。父亲一脸的冷漠,也不在意我们有什么反应,而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摆到母亲面前:“这是一万块钱,孩子读大学用的。”

母亲醒过神来,朝父亲大喊:“你疯了吗?要离婚,我哪里对不起你了?”我没疯,而是找到另外的女人了,她有钱,又年轻、漂亮,当然要跟你离婚了。这一万块钱就是她给的。“父亲依旧面无表情。”父亲的话如一把尖刀刺向母亲的心,疼痛让母亲也失去理智了,她抓起面前的钱甩到父亲脸上:“我不希罕你的臭钱,你带上它滚吧!”我明天来办手续。

父亲看也不看一眼母亲和漫天飞舞的百元大钞,抬脚走出了大门,很快消失在黄昏的村头。任由伤心的母亲哭泣。第二天,父亲果然领了一个穿着时髦、失扮妖艳的女人来,跟母亲离婚。面对这个跟我年龄差不多,却挽着父亲的手,一脸傲气的女孩,我愤怒地冲上去,想把她撕成碎片。就在我将要抓住她的一瞬间,父亲左手将女子拉到身后,右手顺势就给了我一个清脆的耳光……看到父亲打我,母亲似一头护犊的母狮一样,冲上来也给了父亲一个耳光。

“你这个狠心的家伙,为了一个贱女人,连自己的孩子也打了,你给我滚……!”女子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着了,一扭头朝门外跑去,高跟鞋跑丢了她也不敢捡。父亲一看,捡起高跟鞋急急忙忙追了出去……父亲离开后,虽然我知道母亲一人难以支撑我读大学的费用,但为了尊严,我还是努力的学习,并顺利地考上了一所省城的大学。就在母亲为我的学费四处奔波时,母亲当年的一位女同学来到了我家。

这位在县城医院当医生的阿姨,借给母亲3000元钱,并承诺,每月借300元生活费给我,以资助我读完大学,为母亲争口气。母亲在家中为我摆了酒席庆贺。席散后,一位叔叔告诉我们,说“父亲偷偷地来到村里了,得知我明天就去上大学后才离开的,但母亲和我都不想再提起这个人。”

我想,父亲这两字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记忆中了。上大二那年,我再次被这两个字击中。

真相:那天,资助我读书的阿姨来校找我。原来,父亲三年前上省城时已得知自己得了肺癌,他不告诉我和母亲,也不想医治了。他要让我上大学,为了不让母亲和我为他担心,他在城里找了一份当“蜘蛛人(大厦清洁工)的工作,又出钱请了一个女子冒充情人去跟母亲离婚。父亲将辛苦挣来的钱交给阿姨,让她借给我,以让我完成学业,但他自己却因劳累过度而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

手捧父亲的骨灰,我欲哭无泪,撒谎的父亲啊!我该爱你还是恨你呢?有人说当了爸爸之后,跟儿女谈心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因为他们为了这个家打拚,很多苦都不能说出来。自己病了,却也为了家人,还是继续劳累。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