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村 台北宝藏严(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30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北宝藏严村落内房舍
台湾台北宝藏严村落内房舍(图片来源: VOA)

【看中国2017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宝藏严村是喧闹大台北的一处僻静社区,端午连假(5.27-5.30)期间,该村正常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11时至下午10时,这里是世界各地人最为热爱的艺术活动举办地,因其特色突出,故一直被海外华人视为净土。

据美国之音消息,宝藏严位于台北市南部,在新店溪东岸,小观音山东麓之旁。这里是台北市政府指定的第一处“历史聚落”,因为有宝藏严寺在此,社区因此得名。17世纪末,逐渐有闽南人移民至此。上世纪国共内战结束后,随国民党到台湾的部分老兵和他们的眷属,也在这里依山建居,年复一年,构筑起这个属于他们的群体错落的山城。

流亡海外的中国诗人贝岭说:“台湾都市化进程中,宝藏严村落得以幸免,要感谢前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宝藏严早期村落被保留了一半。如今这里除供游人领略当年地貌风情外,还是一个国际艺术村兼阁楼宝藏严青年会所。”

台北国际艺术村于2017年5月举办第二季驻村艺术家联合展览,邀请台湾嘉义独立文艺工作者赖依欣担任客座策展人,与艺术家们深入讨论驻村计划的执行和呈现。

“台北艺术进驻”(Artist-in-Residence Taipei),以台北宝藏岩国际艺术村作为国内外艺术家进驻的基地,让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们驻足、生活,与周遭环境发生亲密关系,一旦与这块土地或土地上的人们产生连结,这不仅滋养艺术家们,也让艺术与人群碰撞,筑起了交流、对话的平台。

台湾台北宝藏严村落街巷
台湾台北宝藏严村落街巷(图片来源: VOA)

中国诗人贝岭本名黄贝岭,是上海人,从小移居北京。他是1980年代北京地下文学活动主要组织者,1989年因六四事件滞留美国。

贝岭表示,宝藏严村落住处简约大方,租金廉价,但是并非适合所有人,而适合于那种对艺术有特殊感觉的人。他说:“政府养着这个地方,一年请15个,或者20个艺术家。但是大部分人不喜欢租这个地方,只有那些特别有感觉的人才会喜欢这里。必须是艺术家、作家才能住进来,要有特别身份的文化人才能入住,而且必须要有人推荐,尽管推荐条件很松。不是随便谁都就可以住进来的,这里只容纳那些不是有钱的艺术家,或者广义上文化人。”

在台湾,大家都知道台北公馆有个宝藏岩,这两年这个闹中取静的村落突然窜红。清朝时有大批大陆移民到这里落脚,该村沿山而建,具有明显的台湾“眷村”特色。2006年,《纽约时报》将该聚落纳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与101大楼齐名。

如今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广邀艺文界人士参与驻村,才渐以艺术村的模式营运。

离开宝藏严山城村落,眼前很快就是摩托车疾驶的公路,店铺林立的商区骑楼。在村子里,确实会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