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有多独特?谈语言的不归路!(图)

作者:丹阳 发表:2017-06-0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语有多独特?谈语言的不归路!
习惯使用电脑的你,明白自己对文字的态度是否正确吗?(图片来源:Pexels)

现代语言学说大致起源于18世纪晚期的西方,而且起初范围局限于印欧语系。

历史演变过程

不管现代语言学说在其后如何发展,都没有脱离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所划分的词类的范畴:也就是把句子划分出名词、动词、连词、冠词,以及词性和格等等成分和概念。这种划分就是用分析与综合的方法来认识世界的观念所带来的。他还用希腊语为实例建立起来了逻辑范畴的学说、开创了归纳逻辑,这就是西方逻辑学说的起源;所谓的逻辑,其实只不过是语言的逻辑。任何一种哲学学说,也都是运用相同的逻辑,摆弄不同的概念等。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的学生。我们认为柏拉图是哲学家,而他则对数学及其逻辑着迷,并且认真研究过。

语法的研究

但是,一直到16、17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西方的传统语法仅仅限定于希腊语、拉丁语,单纯用于规范书面语言。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语法的研究范围就开始延伸到了整个印欧语系的各种语言,也陆陆续续出现了许多语法理论。除却各种理论,语言分析的方法却是相对独立的,有传统分析法、层次分析法和变换分析法等。也就是无论哪一门那一派,都把词分类,都要把句子分割出来主语、谓语、宾语、状语、定语等等,再把句子分类成为陈述、疑问、祈使等等,再研究句子组合成的句群、句群组成的段落、段落组成的篇章,等等等等。

所有这些理论和方法,都基于一个共同的不言而喻的观念:语言是由各种成分组合而成的、是可以分割和重新组合的。再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这种方式是语言本身所固有的,是“客观事实”。毫不奇怪,如果我们看一看现代西方科学发展演变的大背景,就一目了然了。

公元前3世纪的亚里士多德强调演绎证明的逻辑、创造了三段论,这是他的指导思想。20世纪50年代转换语法的创始人乔姆斯基(Chomsky,层次分析法)应用的是数理逻辑的方法来构造他的理论体系的。数学上每一个显著的理论一旦出现,立即就进入了其他学科领域;数学才是所有学科的王中之王。数学的核心思维是归纳思维。

众语言之外汉语

而汉语、特别是古汉语,恰恰是例外。尽管中国人当年深受苏联的影响,跟随苏联的阶级政治潮流和阶级学术潮流,把语言也贴上阶级性的标签,研究中还生硬地套用唯物辩证法,但是汉语独有的许多特点却一直是国内语言研究人员争论的焦点,也是争来争去但都不否认的事实。每一个认真研究汉语的人都发现:汉语的字词没有性、没有类、不区分主语宾语等等。所以所有的所谓现代汉语语法,全都是为了“顺应潮流”的应时之作;他们也承认强行划分出名词动词、主语、谓语等仅是为了方便而已,并非是汉语就真的具有这些属性。中国历史上不是没有自己语言的理论,而是五四运动以来我们改用白话书面语言、我们认为西方的才是先进的。

变异生灾难

那么这种强为就给汉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变异。1956年一帮人就搞出了一个《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中学课本就照这个东西编、大学就按这个东西教。它运用的是当时在西方名噪一时的结构学派的层次分析法:只重形式不研究意义。所谓的层次分析法,运用的是离散数学的图论中的二叉树或者三叉树理论。好处当然不是没有,原先汉语里只有一个“他”字,无分性别人物。为了符合西方语法,造出了一个表示女性的“她”字,和一个表示非人的“它”字。

变异体现在哪里呢?字的变异上,简化字运动就不用提了。而一个一般汉语词汇,原本可以有很多的含义、有很多的用处,一旦被划分出来词类,不管给划归几个词类,毕竟是给固定了,那么其他的含义就消失了:字典没有、不合语法,连白话的内涵也因此而更加浅白了。古代句子只分句读;现在就要区分出来陈述句、疑问句等等,这个大家看看一篇文章的标点符号就明白了。或许照此下去,书面语言还会加入音调符号、表情符号、环境符号,政治符号……文字的内涵越来越少,越加借助外在的固定形式化的东西,其实也越来越适合电脑处理了。

其实其他语言的变异也是这样的,现在好像没有几种语言没有被现代的语言学家们关照过了,就连许多没有文字的语言都被用现代的语法理论和分析方法研究过。

今人不再敬字

还有一种变异。大量外来词汇就不提了,我见到一本严肃的另类词典,好像叫当代酷语词典。过去有黑道的黑话,外人不懂;现在这叫流行、叫“酷”,懂者为荣。可以想见,这种字典很快就会随着这种时尚的更加风靡而登堂入室。过去讲文以载道,大家都慎用文字、珍惜写字的纸张,历朝历代都有人拣被丢弃的写过字的纸张,恭恭敬敬地整平了烧掉,尤其是一些祖祖辈辈没有人读书的,希望能积下阴德,儿孙中能有受惠读书的。可是现在纸张普及了,印刷精美了,字词滥造和滥用,随意印刷,带文字的印刷品到处丢弃,随着各种污秽的垃圾被处理,在铺天盖地的广告里、政治宣传中已经被扭曲得令人作呕。文字早就不被尊敬了。

随同现代科学的脚步,语言已经走上了彻底形式化的不归路。尽管早在1931年就有人证明了一个试图囊括一切的形式化系统不可能做到自圆其说(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可是形式化的思想却一往无前。事实的发展是形式化一切学科,形式化的一切都将终结于电脑的语言──纯粹的二值加减逻辑。因为形式化之后所带来的繁浩、复杂、枯燥的运算只有电脑能够处理了。

责任编辑:Fluff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