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第二次,比尔•盖茨选择这三个领域

作者:Bill Gates (比尔•盖茨) 发表:2017-06-03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3日讯】1975年从哈佛辍学,目前拥有900亿美元个人财富的全球首富、微软联合创始人和著名的慈善家比尔•盖茨先生,5月15日在推特上给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们发出了一系列的建议,这些建议主要关乎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现在,我们就将其中一份极具个性化的有关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的文字转载如下:

2017届毕业生,恭喜你们!你们已经成功获得了学位,做了我没有成功的事。相信你们已经从毕业典礼演讲嘉宾和毕业聚会上的叔叔阿姨那里收获了很多人生建议。在此,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每年新一届大学毕业生总会向我询问职业发展建议。我二十几岁时很幸运,当时数字革命刚刚兴起,保罗·艾伦(美国企业家,与比尔·盖茨共同创立了微软公司的前身)和我得此机会开展事业。这也是我没拿到大学学位的原因——我离开学校投身工作,因为我们很担心赶不上这次革命的浪潮。如果今天开启我的职业生涯,寻找同样的能影响世界的机会,我会考虑三个领域

第一个是人工智能领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我们已经开始研发各种帮助人们生活更有效率和创造性的方法。

第二个是能源领域(Energy),因为更清洁、廉价、可靠的能源对于对抗贫穷和气候变化是很必要的。

第三个是生物科学领域(Biosciences),这个领域里有很多发展机会帮助人们延长寿命、生活更健康。

但无论你选择从事哪种职业,有些东西都毋庸置疑。我希望曾经当我离开学校时能更好的理解这些事儿。其一,智商并不如我过去想的那么重要,而且它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的。在微软的早期时候,我认为如果你擅长写代码,你也能很好地管理员工,或者搭建好市场营销团队,或者胜任任何工作。事实上,我错了,我不得不学会识别和发现人们的不同优势。你学会的越快,你的生活也会越丰富。

其二,我希望我能更早地了解到世界上真实的不平等现象。直到30多岁时,我和梅琳达第一次到非洲才近距离接触到这些。我们被自己看到的现象所震惊。当我们回来时,我们开始学习更多东西。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死于疾病,发达地方的人竟然没有关注到这些,这使我们受到冲击。我们觉得这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于是决定立即投身其中——开展回馈社会的事业。

现在的你们却比曾经的我了解的多得多。现在技术使得你们能够更好地看待这些问题,这是我和我的朋友们当时没有的便利。技术赋予你们力量去解决那些不平等的现象。你们可以开始与一切的不平等斗争,无论是在你自己的社区还是在全国各地。

当然,我鼓励你们和那些能挑战你、指导你和推动你进步、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人交朋友。梅琳达就是这样的朋友,从她身上我学会了很多。像我们的好朋友巴菲特一样,我衡量自己幸福的标准是我身边的人是否幸福和我对他人的影响。

如果我能给你们每人一份毕业礼物,它会是史蒂芬·平克写的《人性中最善良的天使们》。经过多年的枯燥学习,你可能不会再对一本700页的书跃跃欲试了,但是请把这本书加入你的读书清单里,然后在将来某一天读一读。这是我曾经读过的对我启发最大的一本书。

平克提出了一个有说服力的观点:世界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人类历史上最和平的年代。这或许是个很难下结论的时间段,尤其是现在。当你告诉人们世界正在变好,他们通常认为你要么幼稚、要么疯了。

但这是真的。一旦你了解到这些,你会开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如果你认为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你会想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些,因此你能进一步推动这些进步,同时将世界的进步带给更多的人,带去更多的角落。

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忽视我们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解决所有棘手的难题。这种信念会鼓舞你更好地前行。

这也是我人生理念的核心,它支撑我度过那些艰难的时光,也是我热爱慈善事业17年有余的原因。我相信它对你们同样适用。

祝大家好运!生活在这个神奇的时代,何其幸运。我希望你们能充分利用,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