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不同,才是真正的成熟(图)

发表:2017-06-07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解不同,才是真正的成熟
不同人的眼中,理解了其中的不同,才是真正的成熟。(图片来源:pixabay 

1

一对恋人吵架,其中一个人说:亲爱的,我在说谎。

试问,这句话到底是不是谎言?如果你说它是谎言,那它就是实话;但如果你要说它是实话,它亦是不折不扣的谎言。这便是著名的谎言悖论。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有时候是由悖论组成的。我们无比坚信的某种观点,往往换个角度,结果就会大相径庭。但事实上,两个截然不同的结论,都有可能是正确的。

2

两个人谈恋爱,不成熟的人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总觉得自己有天大的委屈,对方怎么这么不懂我?口口声声说爱我的那个人,怎么一点都不理解自己?!

其实答案很简单: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他们本来就是用不同的思维方式,一个旨在解决问题,像消防员灭火一样,期待尽快找到水枪,瞄准火源,努力灭火;一个侧重于状态和情绪的表达,往往宣泄本身,便是一种解决方式。

而成熟的恋人,一般不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为啥对方这样想的?他这么考虑,是不是说明了不爱我?她是不是看多了言情小说,怎么这么喜欢无理取闹……

须知道,恋爱不是科学,不是升级知识库,更不是打怪闯关拾宝升级。恋爱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哪怕暂时欣赏不来,也可以很喜欢。我们有时候需要的,只是多一分盲目的包容。因为在恋爱的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道不同可以不相为谋,但没有必要去鄙视、抨击,甚至伤害。

感情上的成熟,不是懂得更多的恋爱技巧,也不是掌握更多的御夫心经。而是真心诚意地理解对方,哪怕观点不一,亦能求同存异。成熟从来就不只是智力上的升级,更是情感上的蝶变。

3

小时候,我们都以为,懂得越多,就越能够分清黑白。但其实,等我们真正长大之后,更应该了解的是:这个世界哪有那么泾渭分明的黑白,不同人的眼中,黑白也不一样,理解了其中的不同,才是真正的成熟。

在职场上,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会经常遇到跟我们意见不合,甚至截然相反的同事,最典型的矛盾组合就是市场和销售团队。

职场耕耘多年,我一直从事的,都是以花钱为主的市场型工作,跟以卖货赚钱为主的销售人员几乎有着天然的矛盾。他们总会明里暗里地抱怨,你们市场部总是乱花钱,可做的事又看不到什么效果。我们则会嫌他们鼠目寸光,没有战略眼光,有些钱是做长远品牌建设的……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知道对方的立场,容得下彼此的观点。哪怕我从没做过销售,但也知道,当你每个月背着销量,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

所以说,真正成熟的职场人士,是能够守得住自身的立场,同时也能容得下对方的观点。这样才能在必要的情况下,真正地说服对方,并把对方引导到共同的利益上。退一步,就算不成功,也不会爆发大冲突。

4

在《小王子》的开头,作者画了一幅画,并问了很多人这是什么。人们都说是一顶帽子,但其实他画的是一头巨大的蟒蛇,并且正吞食着大象。

然而,不管说是帽子,还是蟒蛇,答案都是正确的。换句话来说,在我们心中,如果能同时放得下帽子和蟒蛇,装得下城市和森林,自然就比别人更有智慧。

众所周知,在生活里,婆媳之间是最容易产生矛盾的。但我有一个同事却处理得很好,甚至比她跟自己母亲的关系还好。我们都好奇,她到底有什么杀招。

她说:没有其他,我也不懂婆婆是怎么想的,有时也很纳闷他们这辈人的思维方式。但我相信有一点,她在做某些事的背后,肯定藏着一层过去的原因——我们都说服不了对方,但我比她更能包容。

确实,真正的成熟,不只是掌握更多的事实、懂得更多的道理,更是你哪怕不了解对方,也知道对方一定会有自己的理由。

5

记得《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有这么一句名言:同时保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也就是说,有智慧的人,必然能够容下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观念,然后还能把事情做好。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