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亚马逊 沃尔玛让百万员工下班送货(图)

发表:2017-06-0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在薄利多销的零售业中,每个环节省下的成本或许就是提高毛利的关键。而面对电商龙头亚马逊(Amazon)的威胁,美国零售巨擘沃尔玛(Wal-Mart)想出节省线上订单配送成本的新招:将旗下130万名员工变成送货员。

对抗亚马逊沃尔玛让百万员工下班送货
美国零售巨擘沃尔玛(Wal-Mart)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沃尔玛在部落格上宣布,该计划开放沃尔玛超市员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便送货,目的在于降低“最后一哩”送货成本,迄今已经在纽泽西州和阿肯色州试办一个月,有上百名员工加入送货计划。

加入该计划的员工只要先在专用app中输入下班回家路线,算法即会计算出最符合效率的送货路线。沃尔玛表示,员工可自由选择是否加入该计划、送货时间、运送包裹数量和尺寸等。不过,必须先通过个人背景和交通工具审核。而在下班时间协助送货的员工,不只可领取加班费,还能获得额外津贴。

沃尔玛电商部门执行长、Jet.com创办人马克.洛尔(Marc Lore)表示:“不像群众外包送货,司机必须特地绕路去领包裹、开一大段路送货,我们员工出发送货的地点和包裹一样。”

过去,来自沃尔玛线上订单的商品会先从仓库送到线上物流中心,再由合作货运业者UPS和FedEX送到消费者手上。不过,这段从物流中心到消费者家中、被称作“最后一哩”的路程,通常是整段物流和线上购物订单成本最高的一个环节。而在沃尔玛新计划下,最后一哩的送货任务可交给员工,除非员工数量不够,才会选择货运公司,不仅能加快送货速度,也能省下可观的配送成本。

对沃尔玛而言,在美国有4,700间分店、拥有130万名员工,若与线上购物服务成功集成,将是其对抗亚马逊的独特武器。他们指出,美国有90%的人口皆住在距离沃尔玛超市不到10英里的地方,“包裹寄送位置和我们员工下班后要前往的区域高度重叠。”

变相压榨员工?

不过有劳动专家指出,像沃尔玛这样混合传统劳雇关系以及类似Uber的“零工经济”,让配送过程中的风险、成本和责任归属变得模糊,且沃尔玛并未说明是否会补助配送造成的油钱、汽车折旧费、车祸费、停车费等成本。

“就像其他‘零工经济’型态的工作,虽然表面看起来对劳动者有利,但事实上,大部分的好处是由雇主获得,而非员工。”研究劳动的纽约城市大学教授露丝(Stephanie Luce)指出。

亚马逊和沃尔玛“配送”大战

2000年推出线上购物服务的沃尔玛,在去年斥资33亿美元收购电商新创Jet.com,力抗亚马逊。

为了节省货运成本,沃尔玛在此前曾推出“Pickup Discount”服务,消费者只要选择门市取货,就能获得额外优惠,而沃尔玛只需要利用既有的配送网络即可将商品送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沃尔玛门市。此外,他们也和乘车共享服务Uber和Lyft合作,在凤凰城、丹佛和迈阿密推生鲜快递服务。

“没有效率的配送机制是会破坏盈利能力的。”沃尔玛国际管理长普莱斯(Scott Price)表示。

而近来在电子商务加大投资力道的沃尔玛也获得不错成绩,电子商务销售额在最近一季成长63%。

而被沃尔玛视为对手的亚马逊也不断在送货服务上加重投资。除了推出40个专用货机、采购几千辆货车打造货车车队,也推出类似Uber应用程式的Amazon Flex,开放民众注册成为亚马逊送货员。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