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选会推不在籍投票 学者:不加入台商(图)

发表:2017-06-07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今天举行选制改革公听会,他认为台湾应有勇气跨出不在籍投票第一步;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若要实施应该也是中央层级,地方层级种类多达9种,困难度非常高。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副教授刘兆隆表示,就算推动电子化不在籍投票,他仍不赞成加入台商,因为中国大陆有“电子长城”,还有太多不确定因素,200万台商已经可以影响大选结果,“谁坐在电脑旁边指导,这是很重要的”。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7日举行不在籍投票公听会。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7日举行不在籍投票公听会。(图片来源:李俊俋脸书)

从韩、法两国总统大选看我国选制之改革方向

民进党籍立委李俊俋、赖瑞隆、苏巧慧、Kolas Yotakag上午在立法院举行“选制启示录:从韩、法两国总统大选看我国选制之改革方向”公听会。

不赞成加入台商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与公民教育学系副教授刘兆隆表示,县市长、地方型选举,开放不在籍投票技术上不难处理;内政部曾想推动以自然人凭证用电子不在籍投票,技术上可行,但传出的数据是否被更改、后端资料谁来监督?变成一个“套套逻辑”。刘兆隆说,就算推动电子化不在籍投票,他仍不赞成加入台商,因为中国大陆有“电子长城”,还有太多不确定因素,200万台商已经可以影响大选结果,“谁坐在电脑旁边指导,这是很重要的”。

技术上应采阶段性方法

国立成功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宏仁说,技术上应采阶段性方法,先从移转投票慢慢扩大为通讯投票,透过经验累积增加人民对政府信任感;选举范围也应从全国性选举再到中小型选举;对象则从国内选民,如选务人员、服役人员、执行公务员警,扩展到外县市求学、工作的公民,最后才扩展到国外华侨。

“移转投票”已有共识

李俊俋说,台湾号称是民主国家,但不在籍投票相对走得比较慢,韩国、菲律宾、印尼都是这几年才开始,“台湾应该有勇气跨出第一步”,目前较有共识是集中在移转投票,所谓的不在籍投票中的“移转投票”,就是必须由选民事先申请,由选民本人在投票日前往非户籍地的投开票所投票;除中选会规划的总统选举,某特定族群、对象可以先行试办?最重要是要达到让选举票票等值,选举成本也要尽量一致。

中央选举委员会选务处处长高美莉说,选举权是宪法赋予人民的参政权,要保障投票权,“中选会乐观其成”。内政部曾举行公听会,大家较有共识的是采用移转投票,针对总统、副总统采用不在籍投票来移转投票,法案目前送到立法院后但又撤回。

中央层级优先实施

高美莉说,真的要实施不在籍投票,也是实施在中央层级,地方层级种类多达9种,困难度非常高。韩国可以用身分证扫描后当场印选票,能寄回或放进投票匦,再由选务机关集中开票。但台湾选制是投票后现场开票,也是事先印好选票,制度实施很久也获得民众信任,如果要改变也需要一段时间,大家要有共识。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