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鬼吗?来看看正史中的记载

作者:泰源整理 发表:2017-06-16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代有关鬼神之事的记载和传说,在稗官野史中多如牛毛,然一些人正因为这些是稗官野史,认为是街谈巷语,道听途说,故常生疑惑,不肯正信。或视为无稽之谈,或斥之为迷信。即使亲历亲见,亦往往视为“巧合”。

正史中所记载的事,则字字句句皆可考证,无一事为虚构,无一事是杜撰。何谓“正史”?“正史”是史官(或史家)对历史的详实记录,有别于古代私家编撰史书,即所谓的野史。清乾隆四年修《四库全书》,确定从《史记》至《明史》二十四部正统纪传体史书为正史。

现且从正史中所记载的事例来看一下,有神论和无神论,有鬼论和无鬼论,孰真孰假?

不信鬼被鬼吓死

阮瞻,字千里,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人。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阮咸之子。约卒于晋怀帝永嘉末年,年三十岁。

阮瞻素来坚持无鬼论,常自认为这一理论可以适用一切有形与无形事物。有一天忽然有一位客人通报要拜访阮瞻,寒暄完毕,就开始闲聊名理之学。

客人很有辩才,阮瞻和他谈论到鬼神的事,两人反复辩论得很激烈。客人理屈词穷,面色大变而起说:“鬼神是古往今来圣贤都相信的,为什么唯独你说没有呢?”说罢就往前一扑,变成了异形,不一会儿就消失了,原来他就是鬼。阮瞻即时神色变得很不好看,过了一年多就病逝了。(《晋书》《阮瞻传》)

仗势夺田杀人,鬼魂索命

魏其侯窦婴和武安侯田蚡,两个人都是汉朝皇室夫人家的亲戚。灌夫为人刚直,是位好酒易怒的血性汉子,灌夫也因与窦婴关系甚好,被封了侯。

田蚡未得志时,曾对窦婴屈身奉承。景帝驾崩,太子武帝即位,窦婴被罢官,田蚡得到宠信做了丞相。田蚡派手下人向窦婴要求献出城南田地,窦婴生气地说:“老夫我虽然被朝廷弃而不用,将军你虽然位贵权重,难道就可以仗势强夺我田地吗?”

这时灌夫听到消息,打抱不平,怒骂来使。田蚡得知,从此怀恨灌夫和窦婴。

武帝元光四年,田蚡娶燕王女为夫人,太后下诏让所有的王侯前往祝贺,灌夫和窦婴也前去祝贺。酒宴中,田蚡举杯向宾客敬酒,在座宾客都离开座位表示敬意。当窦婴举杯向大家敬酒时,只有少数老朋友离开座位而已。灌夫看得怒火中烧,便借酒纵性,破口大骂。

田蚡于是弹劾灌夫在丞相府中待客不敬等罪状,并检举灌夫过去旧案,逮捕灌氏全家,均判处死刑。窦婴奋不顾身地营救灌夫,田蚡想尽办法制造谣言,诬告窦婴。武帝大怒判窦婴死罪,当年十二月将窦婴斩首示众。

第二年的春天田蚡忽然病倒,病中自言自语,不断呼叫“我有罪!我有罪!”之类的话。家人让能看见鬼神的巫师来诊视他的病,都说看见窦婴和灌夫两个人的鬼魂共同监守着田蚡,要杀死他。群医束手无策,后来田蚡不治身亡。(《史记》《魏其武安传》)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