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受伤了吗?令人钦佩的德行典范!(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7-06-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受伤了吗?令人钦佩的德行典范!
我们往往因为小事而动怒,像刘宽这种宽宏大量的德行,真是值得大家学习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是老师。在亲职教育时,常告诉家长,当孩子摔破了碗、毁损了器物,受惊吓时,当父母的人,开口第一句话应该是:

「你受伤了吗?」

关心、疼惜孩子人身的安危,要远胜过关心、疼惜一只碗才是。毕竟,碗再买就有,如果责备、怒打孩子,伤害了亲子关系,就像打破了玻璃,无论怎么黏合,伤痕永远弥平不了。

在台湾,1990年代以前的教育,修身课里有生活与伦理课程,高年级国编课本曾以东汉华阴人、官拜太守、逯乡侯的刘宽为例:

有一次,刘宽穿好衣服,准备参加朝会时,奴婢端来一碗肉羹,一不小心,打翻了羹碗,还溅脏了刘宽的朝服。这时,刘宽神色不变,关心的问奴婢:

「肉羹有没有烫伤了你?」

刘宽是一个度量宽宏,把关爱别人永远摆在第一位的人。

又有一次,刘宽驾牛车外出,有一个遗失牛的人,指着刘宽的牛说是他家的牛。刘宽二话不说,马上下车,走路回家。不久,遗失牛的人找到了自己的牛,赶忙送还刘宽,并且磕头谢罪。刘宽立即扶他起来说:

「牛的长相都差不多,认错了难免;何况你不怕麻烦的将牛送回来,这还有什么好谢罪的呢?」

刘宽的德行典范,真是教人敬佩啊!

教育就是生活。当老师的人,常这么教道理,道理难免影响老师本身的心性,改变老师与生俱来的习气。记得1980年初,我初教书时,有一次上桌球课,我负责推挡,孩子轮流抽击,轮到一位柯姓学生时,他狠狠挥拍,手没握紧,整只球拍竟然摔飞过来,正中我的额头、眼镜,眼镜断掉下来,两个镜片瞬间都破了。这时,我发现柯姓学生脸色惨白,愣愣的站着,一动也不动;也在这一瞬间,我赶忙走到柯姓学生身边,拍着柯姓学生的肩膀说:

「没事、没事,不要怕!」

我亲自捡拾好断成两截的镜框和脱落、碎裂的镜片,并宣布:

「继续练球。」

说真的,事后我也为自己一点气也没有的宽宏度量,感到惊讶:

「我原本不是这样子的人呀!」

不可否认的,老师的职业身分和刘宽的历史故事改变了我。当老师的人,说道理给学生听的同时,那道理也会自动深深烙印在老师自身的灵魂里,无法自拔,这是好事。

朋友,生为人,跟人相处时,关心人一定要胜过关心财务的损失;为人父母时,疼惜孩子一定要胜过疼惜弃物的毁损,这就是人本主义的精神一一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人,面对意外时的直觉反应是:

「你受伤了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