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两周年七大变化 A股新规将影响一亿人(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19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刚刚过去两周年,股指长达两年的下行之路显示,A股这个脆弱而又敏感的市场发生了七大变化。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况下,7月1日开始,将对投资者实施新的评估限制政策。
A股个股经常普跌,夏季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寒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19日讯】中国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刚刚过去两周年,股指长达两年的下行之路显示,A股这个脆弱而又敏感的市场发生了七大变化。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况下,7月1日开始,将对投资者实施新的评估限制政策。

2015年6月15日,上证综指自5,176点高峰突然大跌103点,并自此开启了长达两年的下行之路。如今,上证指数横亘在3,100点上下,中国证监会的监管新政也在市场中引起很大的争议。

“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对于当时股市异常波动,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做出这样的评价。

2016年初,几度熔断过后,肖钢离开火山口,刘士余临危受命接任证监会主席。如今,刘士余履职已经480余天,股市异常波动至今也已经过去近500个交易日,两年以来,那些因杠杆放大而几倍亏损的投资者至今仍未翻身。

梳理这两年来A股的数据,可以发现其发生了七大变化

变化一:1,245只股票股价腰斩。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4日午盘,有1,245只股票股价较2015年6月15相比腰斩,2,053只股票累计跌幅在30%以上。此外,两年以来,相比于大盘的走势,有2,280只股票被上证指数涨幅落在后面。

变化二:妖股现出原形。千余只个股价格腰斩背后,也意味着曾经的妖股开始现出原形。从跌幅前列的个股来看,大多为中小盘绩差股和高估值个股。此外,曾经盛极一时的“股王”、“妖王”们也偃旗息鼓。例如,安硕信息最高曾创出474元(人民币,下同)/股的高价,并一度坐上“股王”的宝座,而截至6月14日午盘,公司股价仅为25.48元。

变化三:A股市值减少7万亿元。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至2017年5月,A股上市公司从2,776家增长至3,243家,总股本从40,503.86亿股增长至50,891.11亿股,A股总市值自584,573.65亿元减少7万亿元至513,612.76亿元,降幅12.13%。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股灾中,伴随着上证指数逾三成的下跌,沪深两市市值减少了近33万亿元,几乎占一半的GDP。

变化四:新股发行速度加快。4月以来的大盘接连走弱,在A股市场引发了关于IPO发行速度的讨论,A股市场也再度回到了是否需要暂停IPO而缓解下行压力的原点。

变化五:再融资规模递减。在市场环境向好的时候,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随之增加,而再融资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更是进一步推升股价,再融资甚至成为重要的“牛市因子”。股灾时融资规模却出现锐减,直到2015年12月,这一情况才有所好转。

变化六:新增投资者热情不高。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6月股市下跌当周,市场新增自然人投资者99万人,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8,891.81万人,持仓投资者数量4,935.35万人,3,478.59万个账户在当周进行了交易;而就在上一周,市场新开投资资者数量仅为29.5万人,投资总数12,583.19万人。

变化七:两融余额大降。股市异常波动过后,杠杆资金大溃而逃,两融余额也自2015年6月后出现骤减。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沪深两融余额高达20,493.86亿元。截至6月13日,沪深两融余额8,696.75亿元。

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况下,6月17日消息,7月1日开始,将实施对投资者的评估政策,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限制其购买某些股票,大陆全民炒股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该规定把普通投资者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激进型。分类依据是“风险承受能力问卷”的得分。得分低于20分属于保守型投资者,得分20~36分属于谨慎型,得分37~53分属于稳健型,54~82分属于积极型,83分以上属于激进型。

如果投资者被评为保守型和谨慎型,券商将不可向其销售被评为中等风险的A股和B股。

中小投资者们对此却多持否定态度:证监会如果真想保护中小投资者,但不加大力度打击内幕交易,不严格监管上市公司违法行为,却去为投资者设定门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