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堂笔记】心静无祸福(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7-06-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上州农园的白云蓝天。
纽约上州农园的白云蓝天。(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纽约上州居住期间,让我感到心旷神怡的要素不仅是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绿色的原野和灵秀的群山,那里的日出日落、白云蓝天和潇潇雨声也让我陶醉于其中而流连忘返。阳光、雨露、气温、肥料等都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对于一个热衷于农耕生活的人来说,不时地观察天象,预测天气的变化也变成了一项无法回避的基本功。为了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我每天要多次查看天气预报,还要经常举目远望,观看云层的移动或风向,以此来确定播种的最佳时机或是否需要给菜田浇水。

然而,许多时候由于天气预报有雨,我就没有给菜田浇水,虽然一整天乌云密布,雨却一直没有降下来。地里的菜苗没有水分就变得有气无力,毫无生机。由此我联想到中国的古人为获丰收而向天神求雨的故事。同样条件的土地由不同的人去种植,所获农产品的数量大不相同;同样的种子交给不同的人去播种,其发芽率和成活率也绝不会一样。这是因为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修为,上天十分看顾有德行的人,这对于信奉有神论的我来说,心明如镜。因此,尽管时常天有不测风云,当看到植物的生长出现障碍之时,我也只是再三反省内心的过失,祈祷上天给予神力的加持,使害虫远离菜田,让充足的阳光普照大地,降充沛的雨水滋润万物,在我的农园里长出最纯净的蔬菜。

暴雨来临之前的乌云。
暴雨来临之前的乌云。(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纽约上州多被群山环抱,那里的气温与纽约市相比,低了7-8℃。阳春三月在那里仍然是冰天雪地,进入四月之后,最低气温仍在10℃以下。尤其是凌晨,温度时常降到3-8℃之间,这样的气温只能种植土豆或葱、姜、蒜之类的特殊植物。五月之后,尽管我认为已经到了最佳的播种季节,但是最低气温仍然徘徊在10℃左右,而大多数蔬菜种子的发芽温度是15-20℃。不得已我对西瓜、香瓜和黄瓜和茄子进行了室内育苗,最终在五月中旬把大多数瓜苗移种到了田地之中。

在通常的情况下,晚间在地里覆盖一层塑料薄膜可以使菜苗免受寒冷之苦,但是未经寒冷的蔬菜其口感也不佳,这就是为什么温室里生产出的蔬菜没有传统农业种出的蔬菜美味的根本原因。其实这如同人的修行一样,养尊处优的人注定无所作为,历经大苦大难的修者才能走向最终的圆满。现代农业使用了过量的农药和化肥,甚至还使用了大量的激素,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在承受其带来的苦果。人世间的含辛茹苦,都是为了铸就未来的辉煌;短视的急功近利,必将酝酿成未来的灾祸。

农园暮色中的细雨。
农园暮色中的细雨。(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古人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思是说,有些灾祸的发生,事先是无法预料的。然而,当我置身于大自然之中,与自然界同呼吸之时,就感到心境已经超越了尘世。远离了大都市的喧嚣,放弃了人世间的纷争,心态逐渐平静如水。人世间的祸福,也在心境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