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使宇宙中的星系团高速运动而不崩溃(图)

作者:心海博士 发表:2017-06-2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暗物质使宇宙中的星系团高速运动而不崩溃
暗物质使宇宙中的星系团高速运动而不崩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天文学家就发现,为了使宇宙中的星系团能够高速运动,并且不发生崩溃,它们所拥有的质量必须比科学家们实际所观测到的质量大得多。为了解释这一现象,天文学家提出了暗物质的理论。

暗物质是由一些微小的,并且不可见的基本粒子构成的。这些粒子与其它物质之间有非常弱的相互作用,它们自身有一定的质量,所以又被称作“弱相互作用有质量粒子”(WIMPS,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

天文学家们普遍相信星系团的主体是由这些探测不到,但又具有质量的暗物质构成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所探测到的质量,比星系团真正应该拥有的质量小得多的原因。

暗物质不仅仅存在于遥远的星系团中,而且弥漫在我们整个的生存空间。科学家们估计暗物质的质量占整个宇宙的80%-95%之间,但精确的数字一直在争论之中。

剑桥大学的天文学家们,利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设于大气层外宇宙空间的钱德勒X-射线观测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测量了五个分别在十五亿和四十亿光年以外的星系团的质量,并且将探测其结果与星系团应该具有的质量进行了比较。

据小组负责人,斯蒂文・艾伦博士(Steven Allen)说,他们发现,星系团中所有恒星的质量,和此次所测量到的高温气体的质量的总和,只占星系团真正质量的百分之十三。艾伦博士说:“剩下的,必然是以暗物质的形式存在的。”

因为星系团是构成宇宙的主要部份,所以天文学家们认为,暗物质占整个宇宙的百分之八十七左右。正如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乔・伯格曼博士(Joel Bergman)所说,这项最新发现给人们提供了87%这个精确的数字,从而真正解决了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问题。

暗物质的存在给现代科学带来了挑战和契机。目前,现代科学主要建立在“实证”的基础上。实证科学要求在“相同”的条件下所做的实验应该得到相同的结果,否则得到的实验结果实证科学往往不予承认。

但是要实现“实证”所要求的“相同”条件,就要求实验者对影响实验的各种因素事先有充分的了解,这对于一些复杂的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宇宙中有大约87%的物质我们根本无法探测,试想如果有些实验的结果受这些暗物质的制约,而我们对这些制约一无所知,那么我们怎么去实现这个“相同”条件?我们怎么能苛求每次的实验都能得到相同的结果?

这也许就是科学界长期以来对一些“超自然”现象,如特异功能,修炼中的一些神奇现象显得一筹莫展的原因。如果科学家们能够放下固有的观念和偏见,对这些现象不是一概否认,而是认真探索造成这种不能100%重复背后的原因,也许现代科学就能前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