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美国为何出动B-1B战略轰炸机挑战中国对南海的扩张(图)

发表:2017-07-09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空军 B-1B 轰炸机 南海 中国
美国空军两架B-1B轰炸机7月6日晚间飞越具有争议的南海上空 ( 图片来源: pixabay )

【看中国2017年7月9日讯】I. 引言

美国空军两架B-1B轰炸机7月6日晚间飞越具有争议的南海上空。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有评论认为,中美“蜜月期”已经结束。

B-1B能够凭借超音速和隐身两大法宝突破敌方防线。B-1B拥有三个纵列分布的弹舱和六个外挂点,所有弹舱最大内挂载重量34050千克,所有外挂点最大载重量26786千克,加起来高达60多吨。B-1B内挂主要武器为AGM-86B空射巡航导弹(AirLaunchCruiseMissileALCM)、AGM-69短距攻击导弹、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ointDirectAttackMunition)、227千克MK82、454千克MK83、908千克MK84普通炸弹、454千克的BLU-110子母弹箱和908千克的BLU-109子母弹箱、227千克MK36布雷装置、227千克MK62水雷。外挂点携带ALCM。ALCM是美空军战略巡航导弹,与“战斧”类似,采用涡扇动力,射程高达2500千米。JDAM射程达27千米,采用GPS制导,精度达到13米。

法新社7月7日相关报道称,在美军轰炸机此次飞越南海前, 1架美军B-1B轰炸机和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F-15战斗机7月6日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在东海空域开展夜间训练活动。训练结束后,美军B-1B轰炸机又飞往南海开展航行和飞越自由行动,之后返回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国太平洋空军公共事务办公室7月7日发表声明称,这是美国太平洋军队B-1B轰炸机首次跟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进行夜间联合训练活动,证明美国和日本团结一致,共同在太平洋地区抵御任何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为。声明称,美军轰炸机飞越南海的行动显示美军会继续行使国际法允许的自由航行权利。报道说,北京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提出主权声索,并在南海迅速建设可以停放军用飞机的人工岛礁,而台湾、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也对南海部分海域提出主权声索。

路透社7月7日报道,美国空军当天证实,两架美军B-1B型轰炸机本星期四从关岛起飞后,飞越了南海主权争议海域,以此宣示美国对公海领域的自由行驶权利。报道说,美国空军飞越南海争议海域的举动恰逢特朗普与习近平准备借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举行会晤之际。朝鲜星期二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有专家认为射程可达美国阿拉斯加、夏威夷和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中国在遏制朝鲜核武问题上予以合作,但美国军方已经,并且从未停止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尽管这种行动有可能激怒中国。中国国防部当天在向路透社发出的简短声明中说,中国始终保持警惕并且有效监视“有关国家”在中国附近的军事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到美国B-1B轰炸机飞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 “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此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官网6月8日曾发布消息称,美国空军两架B-1B轰炸机当日飞越南海,并与在南海活动的美国海军“斯特雷特”号导弹驱逐舰开展联合演练。 7月2日,美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进入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内。中国海军出动了2艘导弹护卫舰、一艘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对此评论说,“这等于在二十国峰会上打了习近平的脸,很丢脸的事情。对中国美国的关系会有负面影响。”冉伯恭教授认为,中美“蜜月期”已经结束。“中美双方习近平和特朗普所谓的蜜月期,可以说实际上已经结束了。双方关系现在逐渐进入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阶段。”

II. B-1B“枪骑兵”轰炸机

为躲避战斗机的截击,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首先向着高空高速的方向发展。在此后的短短数年内,美国空军相继发展出10台发动机的B-36D,6台发动机的B-47,并最终研发成功8台发动机的B-52“同温层堡垒”。和B-29相比,B-52在飞行高度超出近三分之一,速度也几乎增加至两倍。在B-52之后,美国空军又设计出了B-58轰炸机,最大飞行高度超过了15200米,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1850千米/小时。B-58于1960年服役,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它在服役10年后就分阶段退役。在B-58之后,美国空军又发展出XB-70“瓦尔基里”轰炸机,最大飞行高度24400米,最大速度更高达3倍音速。虽然XB-70在技术上取得巨大进步,但由于研制经费大大超标,最终于1960年被取消。

以当时的技术水平而言,高空高速突防并非最佳方案。1960年5月的U-2飞机被击落事件,使美国空军开始认真探索低空突防问题。随后的1961年美国空军启动了“亚音速轰炸机”(SLAB)计划。1965年启动了“先进有人驾驶战略飞机”(AMSA)计划。AMSA的主要任务是在敌人的首次打击中生存下来,并成功突破敌方防御,将防区外发射武器或自落体武器精确投射到军事或工业目标上,从而对地方可能发动的核袭击实施有效威慑。所以,AMSA必须具有良好的生存能力、突防能力,以及比B-52好得多的大载弹量大航程能力。

1969年,美国空军发布了项目需求书,AMSA被正式命名为B-1“枪骑兵”。“枪骑兵”也由此开始书写极不平淡的春秋岁月。在70年代末,美国空军曾试验过B-1A原型机,B-1A的主要作战方式为超音速高空突防,但由于美空军战略的改变和高空突防方式不足以应付强大的苏联防空火力网,因此A型很快下马。空射巡航导弹进入现役后,对空射巡航导弹载机的研究提上日程。除把现役中的部分B-52轰炸弹改成巡航导弹载机外,战略空军对发展新型空射巡航导弹载机也很感兴趣。1981年10月2日,里根总统发表了生产100架B-1的改进型和积极研制隐身轰炸机的讲话。B-1轰炸机的研制工作再次启动,新机被命名为B-1B。这次是要研制低空高速突防的B-1B,通过低空飞行来躲避雷达的捕猎。86年首架B-1B投入现役,目前在役的数量约为95架。B-1B拥有世界各种轰炸机中最大的有效载重量的桂冠。

B-1B能够凭借超音速和隐身两大法宝突破敌方防线。为实现超音速和隐身,B-1B外形采用了翼身融合体,发动机收在翼根下方,显得非常流线,也非常漂亮。在起飞时,变后掠翼总在最小后掠角位置,以获得最大升力;在高速飞行时,收回到大后掠角的状态,减小阻力,提高飞行速度。发动机采用四台通用电气公司的F101-GE-102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推力13620千克。空中加油装置是美空军标准装备,B-1B的加油口装在机头白线处。

精良的武器需要先进的火控系统才能发挥作用。B-1B装备了先进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PQ-164火控雷达。该雷达使用相位阵列天线,具有强大的地形跟踪能力和极高的扫描频率,工作模式多样化。这使得B-1B能够精确定位、完成气象探测,做地形回避、地形跟踪等低空突防动作。最终该雷达将捕捉到目标,引导B-1B的各种武器准确攻击。如此多的功能都集中在一个火控雷达上,可见其先进程度。

在美国B-1B轰炸机的自卫系统中,AN/ALQ-161电子战系统起着核心作用,能够有效的干扰各种早期预警雷达和火控雷达。其内置程序安装在一部IBMAP-101F微机内。AN/ALQ-161还包含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干扰机、雷声公司的相位阵列天线和一个能监视尾部半球情况的告警雷达。该系统还控制着机上的箔条及红外诱饵发射器。美军计划在2007年前将把为F/A-18研制的AN/ALR-56雷达告警装置和IDECM(IntegratedDefensiveEletroniccounterMeasures,综合自卫电子对抗措施)添加到B-1B的电子战系统中。

AN/ALQ-161的硬干扰措施为箔条及红外诱饵发射器。B-1B的电子对抗系统的改进升级计划包括安装AN/ALR-56雷达告警器,以及在F/A-18战斗机上验证过的综合电子自卫系统。计划预计2007年完成。

美国B-1B轰炸机做长途奔袭时,可靠的导航和通信是必不可少的。B-1B使用了汉尼威尔公司的ASN-131雷达高度计,这是低空突防极其重要的一环。另外还采用了SingerKearfott公司的综合导航系统、TeledyneRyan公司的APN-218多普勒雷达速度计、洛克威尔•科林斯公司的ARN-118塔康战术导航系统和ARN-108自动降落系统。当然GPS是一定加装的。上述完善的导航手段使得B-1B能独立完成远距离的战略战术打击任务。通信设备包括ASC-19卫星通讯装置、洛克威尔•科林斯公司的ARC-190远距HF电台和ARC-171UHF无线电台、AlliedSignal公司KY-58保密语音通装置和APX-101A敌我识别装置(IFFIdentificationFriendorFoe)。

冷战后B-1B还进行了常规作战能力的提高计划。1997年BlockC改进计划结束,B-1B由此获得了投掷集束炸弹的能力;1999年的BlockD计划增加了使用JDAM的能力,换装了全新的自卫系统和全新的带有GPS的导航、通信和攻击系统,并预留了在2003年加装AN/ALE-50拖曳诱饵系统的空间。计划中2002年完成的BlockE计划将增加使用JSOW(JointStandoffWeapon,联合独立武器)和WCMD (Wind Compensated Munitions,风偏修正弹药)的能力。在2002年还计划开始以低速率逐渐展开JASSM(JointAirtoSurfaceStandoffMissiles,联合空地独立导弹)的装备计划。

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空军和罗克韦尔公司实施了一项B-1B轰炸机的常规任务改进计划(CMUP),以便扩展其载弹能力。这是1个多阶段的改进计划。第1阶段是挂载战术武器投放器(TMD)的试验。TMD是1种武器舱,它几乎能使B-1B投放战术战斗机使用的所有的战术武器。1994年11月,B-1B进行了投放了TMD的试验,在3个炸弹舱中各挂10个TMD,每个TMD中可装几十颗CBU-87和CBU-97。试验中在1525m的高度上以M数0.85的速度投放TMD。罗克韦尔公司研制的1种武器舱中有能挂载47颗炸弹的高密度炸弹架,可以挂载MK82炸弹。第2阶段是使B-1B具有挂载和投放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能力,这个阶段将耗资800万美元,历时18个月。第3阶段是研究B-1B轰炸机与未来研制成功的武器系统的综合潜力,如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和三军通用防区外攻击导弹(ASSAM),并要求在2002年前后B-1B能挂载风修正子母弹。

近期美国B-1B轰炸机的常规轰炸能力再上台阶。一架B-1B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的20秒投弹轰炸中,一次投下3种不同类型的武器,同时攻击3个分散的目标。经过计算机升级后,这架B-1B一次投放了一枚MK-842000磅炸弹、3枚MK-82500磅炸弹和4枚CBU-891000磅集束炸弹,分别攻击三个目标,每一个目标大约相距3000米。结果目标全部被准确命中。这是美空军首次在一架飞机的机载武器系统中,采用多种类型武器瞄准多个分散的目标;并在一次轰炸航路中,在正确的时间和位置投放弹药。而通常要求飞机进行三次通过轰炸,或者三架飞机协同攻击。更重要的是,此次B-1B没有使用任何制导武器就达到了上述效果。2005年1月,随着人们对其造成的附带损伤愈来愈关注,美军战略轰炸机转为采用较小型的精确炸弹的需求在不断加大。因此B-1B开始试用227千克的GBU-38制导JDAM炸弹。

2006年4月,波音公司昨天宣布,他们已经获得一项1.8亿美元对67架B-1B远程轰炸机的改进合同。在一项为期9年的可靠性和维修性改进计划(RMIP)中,于2011年对飞机的雷达接收机和处理机进行更替。波音公司B-1B项目经理表示:"RMIP计划将会提高雷达系统的可靠性,显著提高B-1轰炸机的作战完好性。未来的作战任务与飞机对目标的探测和跟踪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对雷达的合成孔径能力的改进是非常关键的部分。

2006年5月,美国空军最近同波音公司签署一项1.8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对67架B-1B远程轰炸机的火力控制雷达进行改进。这项为期9年的可靠性和维修性改进计划(RMIP)将要更换两个设备,其中包括对目前雷达系统的更换,以便改进它的性能。2006年5月18日,美空军首次成功试射了JASSM-ER(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增程型)空射巡航导弹。该弹由1架B-1B"枪骑兵"重型轰炸机在美陆军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发射,在飞行了51分钟、超过400海里(741千米)的距离后成功飞抵一个静止的货运集装箱目标处。美空军第308武器系统集团指挥官约翰•格里格斯(JohnGriggs)上校表示,由AGM-158JASSM防区外空-地导弹改进而来的JASSM-ER体现了一种低风险、低成本的发展途径,它继承了JASSM已得到验证的隐身性和致命性,但射程可超过500海里(926千米),远远超过JASSM的大约200海里(370千米)。因此,装备JASSM-ER的美空军多用途战术战斗机和重型轰炸机,能在更远的距离上对敌进行打击,减少进入敌防区被击伤击落的风险。

JASSM和JASSM-ER目前都是完全自主的,采用单一的常规战斗部,用于摧毁敌防区纵深内严密设防的高价值目标。后者的主要改进是采用了一台新型发动机并增大了内部载油量。尽管其射程增大,但格里格斯上校表示其命中精度仍在3米以内。目前该导弹正处于研制试验阶段,但试验速度将逐步加快,其试飞预计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12月。JASSM-ER项目总工程师迈克•万登布姆(MikeVandenBoom)表示,该导弹以JASSM为基础,未改变后者的外形和外部尺寸,因此降低了研制费用和时间。它与JASSM都采用GPS/INS进行中段制导,末段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搜索预定目标,并自主进行识别和选定瞄准点。该导弹在2009财年进入服役,首先装备B-1B,此外还装备B-2A和B-52H战略轰炸机,以及F-15E和F-16C/D战术战斗机。

2006年5月,美国空军考虑增加其B-1B轰炸机的海上攻击能力,使其能够连射近100枚精确制导弹药,以猛烈打击一群正在海上航行的小型攻击艇。空军担负着利用空投弹药打击海面攻击目标的任务。但由于海浪对目标的影响,使得轰炸机投放精确制导弹药时严重受限。空军曾于2004年11月在夏威夷海面试验验证过用装备波音公司研制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战斗机攻击一艘大型战舰的可行性。目前,空军计划使B-1B轰炸机装备24枚JDAM,或96枚也是波音公司研制的小直径炸弹用于打击海上几十艘小型舰船,从而获得海上力量优势。

2006年8月,据空军和工业部门官员称,美国空军短期订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装备B-1B"枪骑兵"轰炸机,以支持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行动。空战司令部(ACC)发言人Natasha Waggone中尉说:"空军对在B-1飞机上安装瞄准吊舱以支持正在进行的军事行动感兴趣。"空战司令部的官员们说,他们将该军现有的共享吊舱"狙击手"安装于B-1B轰炸机执行飞行战斗任务,而不是采办该轰炸机的专用吊舱。空军官员说,运行于B-1B上的"狙击手"吊舱具有探测能力,因为该飞机可在战场上空待机飞行多小时,从而使该吊舱能获取很多有价值的图像情报。该轰炸机还能比空军其他任何平台携带更多的武器弹药,而"狙击手"瞄准吊舱能制导这些武器弹药攻击目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狙击手"项目主管Ken Fuhr补充说:"'狙击手'吊舱从大幅增加的防区外距离识别目标的技术和能力可使B-1满足时敏瞄准挑战的需求。'狙击手'吊舱将能为该轰炸机提供敌军目标的精确地理位置,并把该信息传递到GPS辅助制导武器而达到空前的攻击精确性。"

2007年2月,波音公司已成功完成B-1轰炸机使用光电/红外瞄准吊舱的验证工作。一架B-1轰炸机安装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狙击手(Sniper)"XR电光/红外瞄准吊舱,在加州莫哈韦沙漠进行了约8小时的试验。试验证实B-1在多种真实条件下具有识别移动和静止目标的能力。该瞄准吊舱安装在驾驶舱下,能让飞机机组人员在白天和夜间跟踪移动目标。来自该传感器的图像和数据在机上武器系统操作员站和驾驶员/副驾驶员站上进行显示。

2010年9月美国Dyess空军基地第7轰炸机联队的一架B-1轰炸机第一次满载24枚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通过飞行验证,表明B-1轰炸机已具备该项能力。该轰炸机联队的武器和战术主管Brian Owen少校说:“这次任务非常成功,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原计划进行的,通过本次试验,我们验证了B-1轰炸机携带JASSM导弹的最大能力。”依照该项验证计划,机组人员在墨西哥海湾的5小时空中飞行试验中,并没有投放JASSM导弹,而是在飞行中逐个检查了每枚JASSM导弹的状态。B-1已成为美国空军所有平台中JASSM导弹携带量最大的飞机,其次是B-2,能携带16枚,然后是B-52,能携带12枚。

2010年10月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于本周四(10月22日)宣布,该公司已接到一笔价值1400万美元的延续合同,继续为美国空军的 B-1B和B-52轰炸机加装“通用链综合处理系统”(Common Link Integration Processing,CLIP)。CLIP是一种新型软件包,将有助于增强机组人员的战场态势感知、通信和机载武器管理等能力。目前整个B-1B和B-52轰炸机队正在接受加装CLIP 的改进升级。在今后的17个月内,诺·格公司将会开展软件集成和地面及空中测试等工作,最后将和美国空军一起进行相关的互操作能力认证。诺·格公司自2005年6月以来一直在从事CILP开发工作。今年6月,作为B-1B轰炸机“完全综合数据链”(Fully Integrated Data Link)计划的组成部分,B-1B飞机配装CLIP完成了首次试飞。

2011年7月5日,波音公司宣布获得美国空军9950万美元的合同,将对B-1B轰炸机队实施3项改进。这是拟对B-1B实施的多批改进套件生产的第一项合同。 按照合同要求,改进内容包括:交付前驾驶舱内垂直态势显示单元、全综合数据链和后座舱内中央综合测试系统的改进套件。2012年底至2019年,将根据称为“综合阵地(IBS)”的单一改进计划并行实施这3项改进。 波音公司B-1项目负责人格林韦尔说:“‘综合阵地’改进计划将为B-1轰炸机的机组人员提供较高水平的态势感知和更快且保密的数字式通信链。这将提高机组人员的作战效率并改善B-1B驾驶舱的可靠性和保障性。几项单独的改进纳入一个生产套件,将使我们更及时且更经济地向用户交付改进的飞机。”

目前,拟对B-1B实施的这3项改进处于最终的地面和飞行试验的不同阶段。对前驾驶舱内垂直显示单元的改进,是用4台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取代2台无法提供保障的单色的驾驶员和副驾驶员显示器。这在便于驾驶员观察的格式下,为其提供了更多的态势感知数据。全综合数据链改进将在B-1B的后驾驶舱内安装两个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包括Link16数据链,它为B-1B现有的视线外联合延程应用协议(JREAP)数据链增添了视线内能力,以及采用直观符号和活动地图的新的全彩色JREAP数据显示器。中央综合测试系统改进将在B-1B的后驾驶舱内加装一台新的彩色显示器并更新一台用于持续临控飞机性能的老旧计算机。地面保障人员还将使用该系统来识别和排除B-1B的系统异常情况。

美国空军电子战(EW)专家正在为装备在空军波音B-1B超音速喷气式轰炸机上的Exelis ALQ-161A集成射频电子对抗系统寻求晶体振荡器备件。他们在位于加利福尼亚洲坎贝尔的谐振微波公司找到了解决方案。空军司令部的官员上周宣布,计划定购各种晶体振荡器作为ALQ-161A的备件。合同的价格还有待商榷。 ALQ-161A是以探测和反雷达为基础的武器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尾部预警功能,以探测和应对从B-1轰炸机后面来袭的导弹。晶体振荡器是一种使用压电材料振动晶体的机械振荡器,可产生无线电的发射和接收器件用稳定而精准的频率电信号。谐振微波公司是一个可利用专有数字合成技术和传统微波技术实现定制微波元器件和子系统的公司,享有可应对高难度设计挑战的声誉。

AN/ALQ-161A防御电子战系统可提供360度的同时接收和干扰大量雷达制导导弹和其它对Lancer轰炸机的威胁。电子对抗系统根据优先级对威胁进行排序,并自动回应他们,同时容许人在回路中实施干涉,Exelis官员说。AN/ALQ-161A拥有超过108个在线可更换单元(LRU),重量超过5000磅,使用约120千瓦的电力。该系统是由全系统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设计的,目前属于Exelis电子系统公司。AN/ALQ-161A已经通过系列运行飞行程序模块的循环升级,硬件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以跟上不断发展的电子战需求。Exelis的官员说,他们正在开发AN/ALQ-161A的新功能以满足未来的需求。

为了在国际形势紧张时,尽可能将B-1B疏散至广阔区域内,美国至少有100个机场可供其部署,而且还有250个联邦航空协会所属的三类机场可供其紧急疏散之用。对于B-1B 来说,更大的威胁来自潜射弹道导弹。它们弹道轨迹低,飞行时间短,留给B-1B的反应时间也较短。但依靠其快速反应能力,B-1B 在接到袭击警报4分钟后就可紧急升空,并飞至基地数千米之外,完全有可能避开敌方的核袭击。虽然B-1B的主要任务是投放核武器,但它从没有真正执行过这一任务。进入服役之后随着时代的变化.美军曾先后考虑将其用于海上侦察及布雷、反舰作战、战场遮断、空中封锁、战场支援等。在1998年底的“沙漠之狐”行动中,B-1B首次参战,并在此后的科索沃战争、“持久自由行动”及“伊拉克自由行动”中频频出动,先后投射了数百枚精确制导炸弹及巡航导弹,像“枪骑兵”一样活跃在常规作战第一线。

外形尺寸

机长 44.80m

机高 10.36m

翼展

全展开 41.76m

全后掠 26.51m

机翼后掠角 15?~59.5?

机翼面积 181.20m2

主轮距 4.42m

前后轮距 17.53m

重量及载荷

空重 83621kg

最大有效载荷 56699kg

载弹量

内部 34019kg

外部 26762kg

最大载油量 88450kg

设计最大起飞重量 216366kg

最大翼载 1194kg/m2

性能数据

最大平飞速度 M 1.25

突防速度(高度61m) 965km/h

巡航速度 M 0.7

起飞滑跑距离 2530m

航程 12000km

III. 中国南海战略如何布局

一、中国“南海战略”的实施与实现

首先来看中国是怎样将“南海问题”变成“南海战略”的:

从纯军事角度来说,中国将南海变成“南湖”共有三大举措,第一,将海南岛变成“战略岛”;第二,重装南海舰队;第三,军事化南海岛屿。通俗地说:第一步是多建点“房子”,“房子”多了就可驻扎更多的部队和装备,“房子”和部队多了再通过南海诸岛这些“跳板”往南海南部的纵深区域渗透,说句军事术语就是前沿部署,在这些“房子”和“跳板”的全面保障下,中国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陆军,甚至是政府执法力量就可在极短时间内控制南海全域,这就真正做到了在任何“突发情况”时的快速反应。

在海南岛建“房子”,包括建设弹道导弹核潜艇基地、航母母港(未来还可能要建核动力航母母港)、潜艇基地、水面舰艇基地、固定翼机场、直升机机场、驻军兵营以及大规模的弹药库、油库、军用物资补给仓库,再加上附近的湛江基地等海军设施,海南岛首先就会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战略母港”。所谓“重装南海舰队”就是将最新服役的新型装备和主战装备首先配备到南海,并最大程度配备南海舰队的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等兵种力量。在全面基建的基础上,经过重装的南海舰队就可在巡航南海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与此同时,在海南岛战略母港和重装南海舰队的过程中,适当推进和协同在海南岛的空军、火箭军、天军、网军和陆军的建设,直到海南岛变成一座战略岛和战略基地,而南海诸岛的军事化是南海舰队和各军种兄弟部队的巡航前哨和战术支点。

在南海诸岛的前哨上可以建设军用机场、岸舰导弹发射场、弹药库、油库、物资补给站、淡水补给站、兵员中转站、人员待机站等军民两用设施,这些基建都要根据地理条件和作战需求而定。至此,一个“以海南岛为大本营、以南海诸岛为前哨”的战区级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网络正式形成,中国南海彻底变成中国的“南湖”,“南海问题”也就变成了“南海战略”,而“南海战略”将发挥巨大的威力。

二、南海战略与南海航线

那么,中国的“南海战略”与美国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关系,而且,关系大了,有一条世界上最重要、最繁忙和最富活力的交通大动脉经过南海,而且,其长度还很长(至少1000公里),这就是南海航线。南海航线包括海上交通线和空中交通线,航线西南部位于曾母暗沙和印尼纳土纳群岛附近,航线东北部位于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附近。目前,日本、韩国、台湾、朝鲜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美国亚太地区与欧洲、非洲、西南亚的国际贸易、石油交易等运输业务都要通过南海航线。中国的“南海战略”不仅可以控制整个南海,更别说控制南海航线了。

下面再看看南海航线在美军全球体系中的重要性。

三、南海航线与美军全球体系

目前,南海航线是美军由西太平洋进入印度洋的唯一航线,这条航线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开始使用,直到今天。众所周知,美军是世界唯一的全球力量,并建有世界唯一的全球军事体系,而南海航线就是这个庞大体系中最重要的交通线,断此一线,美军的全球体系就会遭遇“冰河时代”,其后果对于美国来说不堪设想。在南海航线上,美国七大军种(包括美国陆军、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空军、美国海岸警卫队、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和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要完成四大类型任务,分别是作战部队轮换与部署、例行训练、物资补给和后勤保障。

第一:作战部队轮换与部署,这项任务主要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与中央司令部两个最高战区司令部(拥有作战指挥权)协同完成,比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美国太平洋舰队及下属第三舰队、第七舰队的航母战斗群派遣到美国中央司令部下属的第五舰队辖区内;美国空军空运司令部将部署在琉球群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部署在韩国国内的驻韩美国陆军第八军等作战部队投送到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中东战场上去,等等,这些全球跨战区的作战部队轮换与部署都要通过南海航线,海上投送要通过南海航线的海上交通线,空中投送要通过南海航线的空中交通线。

第二:例行训练,这项任务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美国中央司令部两个作战司令部与美国海军部、美国陆军部、美国空军部三个军种部(拥有行政指挥权)联合完成,比如: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美国中央司令部辖区内展开的联合例行训练,包括美国太平洋舰队六个航母战斗群的例行训练,当然,这些例行训练与作战部署基本相似,他们由太平洋跨区到印度洋都要经过南海航线。

第三:物资补给,这项任务主要由美国军种部来完成,分别是美国海军部的军事海运司令部和美国空军部的空运司令部。目前,美国在南海航线周边地区建设了大量的补给基地,它们广泛分布于日本、韩国、琉球群岛、关岛、塞班岛、新加坡、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等,甚至是中国香港,补给物资包括弹药、军械、油料、干货、液货、军粮等,这些军用物资由西太平洋运输到印度洋时都要通过南海航线,它们或是通过美国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的海上预置舰队运输,这些运输部队走海上交通线;或者通过美国空军空运司令部的C-5、C-130等运输机运输,这些空运部队走空中交通线。

第四:后勤保障,这些任务也由美国三个军种部来完成,比如:美国海军部所属的海军设施司令部。后勤保障包括驻军营房、各种靶场、司令部办公楼、体能锻炼设施、休闲娱乐设施、军粮库、军人服务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日常管理等。目前,遍布南海航线周边的美国陆军、美国空军、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后勤设施保障也要通过南海航线,尤其是美军波斯湾基地群、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与西太美军基地群之间的联络和维护。

IV. 美国对中国南海战略的反制

中国“南海战略”的实施势必会遭遇美国的强烈反制,甚至战争。美国的南海战略是它的“地缘战略”与“海权战略”的综合体。纵观美国海洋战略、南海政策、海上军事力量战略的发展与演变,以及特朗普新政府近期的相关言论与执政策略,也就不难发现未来美国南海政策的基本走向。美国南海战略的最高目标,一言以蔽之,就是将现在的南海现状全部固定化,让历史全部归为历史,各声索国目前据有的岛屿就地合法,再依据《海洋法公约》来确定各国在南海的行为规范,以消减大陆在南海的权力,成就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策略。

美国要贯彻此目标必须仰赖其实力。在“硬实力”方面,华府并不会愿意直接与北京对峙;在“软实力”方面,美国并不是南海的当事国,南海也尚未形成共识的制度,因此在没有任何制度性的软实力可运用的情况下,采行“巧实力”是最佳选择。美国的策略之一是采行“狼群战术”,即让越南、菲律宾扮演第一线的攻击手,日本是辅攻的野狼,而美国则为狼群壮胆。美国陆军参谋部专家型参谋库恩近日发文表示,如果与中国对抗,除了日本,亚洲还有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军事强国可以利用,这就是印度。一方面,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会介入南海;另一方面,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国也不会轻易放弃,中国会付出更多的国际关系成本。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1月26日披露,美国今年将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升级并建造设施,还表示菲美之间的《加强防务协议》仍然有效。

美国的第二个策略就是“去正当性”,从法律上否定两岸法理主张的正当性,其做法是鼓励并支持菲律宾在2013年1月就南海问题向联合国常设仲裁法院提出“控告”。北京虽然主张不接受仲裁,但却在2014年12月提出“立场文件”,因而被仲裁法院认定为间接同意接受仲裁。菲律宾的主张如果被仲裁法院接受,将是两岸的重大溃败,尔后的南海论述正当性将变得脆弱。众所周知,大陆在南海的权益在国际法上是来自对中华民国政府的继承。如果台湾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更改立场,北京的立场则会变得更为薄弱。因此,美国的第三个策略即从台湾下手,以求“釜底抽薪”。

美国采取切香肠的方式,首先,让马政府先行让步。1999年台湾政府公布的“中华民国第一批领海基线、领海及邻接区外部界线”,将南海U形线称之为传统U形线及固有疆域界限,亦即将南海U形线定性为“历史性水域外部界限”。但最近台湾内政部网站将“第一批公告”中的“固有疆域界线”名称移除,改为“我国传统U形线”。虽然行政院长在答询时,表示台湾南海主权主张并未改变,但是这似乎显示台湾政府对于南海海域的主张已出现模糊性。其次,马总统在2014年9月1日称:“南海诸岛位置图公布时,中华民国除了领海外,没有其他海域主张”的谈话,也已被菲国律师在仲裁法庭第二阶段听审会上引用做为有利菲国的佐证。美国的南海战略极有可能是设定由民进党做最终实践。10月28日蔡英文对南海问题提出三原则,第一点就是各方都要依据海洋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提出主张和立场;第二点是维持南海地区航行和飞行的自由权利;第三点是和平处理南海的争议。这三个原则其实完全符合美国的主张,蔡英文并没有对南海是中国固有疆域做出立场宣示。

美国通过与英国、日本、前苏联之间的三次战略,获得了今天“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这显然是美国最重要的海洋战略经验。美国始终认为,海上拥有广泛战略利益,海洋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特朗普已经宣称效仿里根政府“实力求和平”的思维,只不过主要对象由过去的苏联变成了中国,方向也主要是在海上。美国人用第一次、第二次抵消战略成功抵消了苏联常规军事优势。由于苏联解体,美国人又把“空地一体战”拿到了伊拉克、阿富汗进行实验。如今,美国开始用“第三次抵消战略”瞄准中国,试图抵消中国的“海上地缘优势”和“军事增长优势”,形成了从“空海一体战”到“全球公域进入与机动”的作战理论。

“第三次抵消战略”,就是用太空、临近空间、网络等“改变未来战局”的颠覆性技术群来形成绝对优势;“全球公域进入与机动”,就是运用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在陆、海、空、天、网全域进入,能在近海速胜就“近海阻遏”,若无优势则在中远海进行长期海空封锁,若还不具备优势就可能进行本土攻击——包括核攻击、网络空间攻击、临近空间打击战略目标等。美军的新版对华战略和作战思想,主要就是“离岸控制”战略。因此,也就不排除美军会以南海为预设战场,作为新版武器装备和作战理论的实验场的可能性。

特朗普有意扭转海军军事实力不足趋势,以获得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1月10日,美国海军发布最新《海上部队战略——重返海洋控制》,期望重新建立冷战时期的海洋控制权。美国水面部队司令托马斯·罗登还进一步解释说,由于中国海军的迅速崛起,给美国海上控制权带来了严峻挑战,美军不得不大张旗鼓地重返海上控制权的争夺。据推测,可能的措施包括:首先,扩充军备,包括12艘航母、355艘军舰,1200架飞机等;其次,以海上混合战争指导推进军事转型,构建功能更加完善、协作更加紧密、介入更加充分的军事力量体系。再次,以第三次抵消战略创造不对称优势,比如,最先进的“福特”号航母,就采用了“革命性”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电磁弹射系统和X-47B无人机。特朗普承诺的每年增加900亿美元经费中的相当部分,肯定用于巩固这种不对称优势。

美军控制了世界三大洋的八大战略岛——大西洋北部格陵兰岛,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塞班岛、威克岛、中途岛、夏威夷群岛、关岛,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当年,美军曾以太平洋六大战略岛为跳板,对日军反攻。迪戈加西亚岛也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战略性作用。美军在关岛基地集中了3型现役战略轰炸机,一旦出兵干涉南海事务,可缩短战争准备时间3至5天。美国高官近期表示尽快签署协议提高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与印度海军联合作战与联合反潜能力。事实上,美军通过亚太和印度洋7大基地群,已完全控制关系中国核心利益和重要利益的海上通道。美军60%海空军兵力兵器转移亚太,除了想在远东方向对付俄罗斯外,更深的打算是,准备从两洋战略岛、战略通道,在南海形成东西两洋战略夹击之势,有效控制中国。

如果南海航线不能用于美军全球体系,美国很难找到一个好的替代选择,比如:绕行菲律宾东面走印尼的望加锡海峡和巽他海峡,再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这是几个替代选择里最“靠谱的”。不过,且不说航线本身的困难。如果中国的“南海战略”渗透到南海的南部区域,那么,南海舰队的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就可对南海南面至少一千公里半径区域形成有效的军事威慑,包括加里曼丹岛以及周边的爪哇海、苏拉威西海等,这样,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还是在控制范围之内。再说航线本身,这里比南海航线走马六甲海峡要困难得多,这里航线狭窄,民船众多,变数太大。另外,绕行望加锡海峡和巽他海峡要比南海航线多走很多路,谁掏这些多出来的“油钱”?所以美国出动B1B对中国来硬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