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的夏日冰瀑

发表:2017-07-12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乎意料的在柴达木盆地东南缘的昆仑山脉海拔只有3800米左右的一处峡谷中,竟然矗立着一处气势宏伟的冰瀑

这个冰瀑处在古丝绸之路重镇都兰县东南的科肖图峡谷,距横贯青藏两省区的109国道仅10公里之遥。一条简易公路从山谷中蜿蜒而上,直至半山腰处,下车后走上2公里左右的山路,一面巨大的冰瀑就横挂在眼前。

冰瀑约30米长、18米宽,全是积雪累积形成的的冰面,冰面经过常年的冲蚀,层层叠叠地十分好看。雪山上融化了的雪水就从冰面中央一泻而下,绕过大小不一的岩石发出哗啦拉一片声响。冰瀑下方150多平米的平滑”冰场”与上方的冰瀑浑然一体,使这里成为一个冰凉的世界。

令人称奇的是在冰瀑的两侧,竟然是绿树葱葱,芳草萋萋。沿着冰瀑向下走,峡谷两侧的参天古柏和大型奇石更让人兴致盎然。站在沟底往上看,两边山坡上的绿柏层层叠叠,树高达十多米、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比比皆是。和山坡上的古柏相映成趣的,是一块块的巨石。它们形成了很多有趣的图案,“将军把关”、“罗马四剑客头像”、“狮子头”、“猿猴面”和“蟒蛇出洞”等模样的奇峰异石各具特色,惟妙惟肖。

据介绍,冰川、冰瀑一般只能出现在高于雪线的地方,青藏高原的雪线一般在4500米至4800米左右。为什么会在低于雪线近1000米、海拔只有3800米的地方出现这样一座冰瀑,目前还是个难解的谜。

“在海拔3600米以上的地方一般很少能生长柏树,”“这里海拔这么高,树龄至少在一、二百年的柏树还能郁郁葱葱地连成一大片,这种景观在别处很难见到。”

冰瀑所在的科肖图山谷,水草丰美,是当地牧民最好的夏季牧场之一,被人誉为“天然高尔夫球场”,蓝天、绿草、羊群、冰瀑,形成了一幅天然美景。

曾多次来科肖图观赏考察“夏日冰瀑”的原都兰县旅游局局长,现已退休的苏明允先生说,“夏日冰瀑”除在遭受历史罕见的干旱灾害的2000年完全消融外,年年夏日都呈现出冰瀑与流水相生、与草木相伴的奇特景观。

都兰县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南,近年来的考古发掘证明,这里曾是吐谷浑古王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址。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