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牛了!貪官凶土匪猛 周西成輕鬆擺平(组图)

发表:2017-07-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貴州省風景秀麗,但貪官凶土匪猛,幾百年來沒人治得了。
貴州省風景秀麗,但貪官凶土匪猛,幾百年來沒人治得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貴州有兩個特點,一是貪官凶,撈起來不要命,二是土匪猛,幾百年來沒人治得了。可是周西成上任當貴州省省長以後,竟然輕鬆擺平,這也太牛了!

城隍廟磕頭治貪官

周西成,貴州省人,幼時讀書貪玩,學業半途而廢,就去當了個大頭兵。然後他一步步,開始往上爬,爬呀爬,爬呀爬,爬到1926年,竟然成了貴州省省長!

周西成當省長,當地人那叫一個悲傷。因為貴州有兩個特點,一是貪官凶,撈起來不要命,二是土匪猛,幾百年來沒人治得了。這個爛攤子,明白人都未必能擺平,來個大頭兵,就更沒指望了。

貴州省省長周西成。
貴州省省長周西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周西成一上任,就召集省縣官吏,去城隍廟磕頭。

城隍廟?磕頭?對,城隍廟,磕頭。

到了城隍廟,周西成就讓省縣官吏們,一個個上前,對著城隍爺宣誓,表態說堅決不貪污。

第一個上前的,是獨山縣知縣張五豐,他莊嚴的說:我向城隍爺發誓,如果敢貪污,就死於九子槍下。

第二個上前的,是遵義縣知縣拓澤忠,他神聖的說:我向城隍爺發誓,如果我敢貪污,利箭穿耳,遍遊州縣示眾。

……每個人都宣誓完,周西成將他們的誓言寫在紙上,誓師大會就結束了。

沒多久,獨山縣知縣張五豐,貪污大洋100枚事發,周西成拿出他的誓言,找了支九子槍,吧勾,把個張五豐打死了。然後周西成拿張五豐的誓言紙,焚化在城隍爺面前,向城隍銷案。

接下來,遵義縣知縣拓澤忠,貪污300枚大洋事發,周西成拿出他的誓言紙。削了根竹箭,貫穿拓澤忠的左耳,披枷帶鎖,開始遊遍全省八十一縣。才剛剛遊十九個縣,拓澤忠就死得差不多了。周西成把他提溜回來,等救活後再說。

這麼兩起事件下來,貴州的吏治煥然一新!

官員其實不怕周西成,也不怕懲罰,但是他們害怕蒼天有眼。自己說過的誓言應驗,這種心理衝擊,讓他們魂飛魄散,從此洗心革面,不敢再像以前那樣任性胡來。

接下來,是治理幾百年之久的匪患。

治匪患再去城隍廟宣誓

說到貴州匪患,那可是一樁悠久傳統。早在大清道光朝,名臣胡林翼就在貴州治匪,最終也未能治得了。

現在輪到周西成了。周西成還是老辦法,省縣官吏集合,齊步走,去城隍廟宣誓。

治匪也去城隍廟宣誓?這招管用嗎?管用不管用,看看再說吧。

到了城隍廟,周西成讓官吏們宣誓。然後他公布了一條政策──以後境內,但凡百姓財物遭劫,損失先由轄區官吏掏腰包補償,等案子破了,再行返還官吏的補墊。

聽到這個政策,官吏們全都驚呆了,內心幾乎是崩潰的。可是他們不敢抗議,周西成是個沒文化的大頭兵,殺人不眨眼,跟他能說清楚道理嗎?

無奈何,大家打道回府。回去之後,貴州又發生了一樁奇事——幾百年沒人治得了的土匪,竟然全都消失了!

土匪哪兒去了?

還想不明白?周西成雖然沒文化,可是他有見識。他太清楚不過的了,匪都是官養的,至不濟也是官故意縱容的。如果沒有匪,老百姓安居樂業,官吏們怎麼能夠混水撈錢?

知道問題是什麼 才能對症下藥

現在有人說周西成,是種清官情結,落伍太遠了。

但周西成治政,帶給我們一個啟迪——你要解決問題,就必須知道問題是什麼。

貪腐的問題,症在官吏,當然要治官治吏。匪患問題看似與官吏無關,其實癥結還是在官吏。官吏掌控著所有的資源,如果他稍微用點心,何至於局勢一壞如斯?

又比如,人販子猖獗的癥結在哪裡?是在人販子,還是在警政系統?這不是一個道理嗎?

其實我們都清楚,丟失孩子這種事,只會發生在普通家庭。高官之家,就算是發生這種事,分分鐘也會把孩子找回來。有人可能會反駁說:高官失子,就會啟動龐大的社會資源,而平民百姓,卻做不到這一點。所以人販子才會猖獗,甚至鬧到沸沸揚揚的地步。

可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把如此龐大的社會資源,交付給官員幹什麼?就為了把他們自己養成無視民間疾苦的肥豬?

龐大的社會資源,包括警務系統、政務系統,如果不能服務於民眾,就毫無意義,會反過來成為壓制民眾的退化力量。

承擔相應責任 豈能不用心

一旦你把官方的不作為或是惡意縱容,理解成匪患或是人販子的個人問題,那麼這問題你幾百年也解決不了。因為你開錯了方,吃錯了藥,只會越治病情越嚴重。

人的天性,對於他人的損傷淡漠,對於自己的損失異常敏感。貴州匪患再嚴重,也不敢搶劫官家,所以才會數百年無法消除。一旦讓官員承擔損失,匪患立刻消散無蹤。

現在百姓的孩子丟了,如果讓警務系統承擔起相應責任,來個一票否決,來個引咎辭職,你看他用心不用心?

誰被騙了,電信運營商先把被騙的錢給受害者補上,破了案再把追繳的錢返還給運營商,你看看還會有什麼虛擬號、黑卡、技術難題等等問題嗎?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