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主排队等候冻结乐视贾跃亭的资产

发表:2017-08-02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日讯】8月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两份由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做出的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7月24日,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产。

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的裁定显示,建行的这一申请已获得法院准许,其中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这是继上周建行系统调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至1元后,建行针对乐视近期资金链危机再次做出的应对措施。

乐视的债务总额究竟有多少,一直是个谜。因此,外界流传了多个版本。有的说法是,今年3月底乐视清点完各业务债务总额约为343亿元,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元。这个数字中,还不包括供应商欠款。

不过,根据陆媒报道,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目前累计偿还金融机构借款160亿,贷款余额为138.5亿,涉及3家银行、信托和数家中小金融机构。其中,涉及的3家银行为中信银行17.5亿、平安银行20亿、招商银行12亿,共计贷款余额49.5亿;信托共涉及25亿,其中,中航信托为15亿;其他中小金融机构为:城商行贷款10亿、中泰创展14亿,总计24亿;加上贾跃亭股票质押获得的40亿借款,目前乐视欠金融机构贷款总计138.5亿。

法院准许建行的财产保全申请,对乐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这并非是第一家银行通过法律手段对乐视的债务进行财产保全,招商银行此前也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直接将乐视的债务危机推入公众视野,一时间,乐视相关的负面消息不断,贾跃亭也因此退出董事会远赴美国“造车”。

招行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最终,法院裁定申请主张有效,裁定如下: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先是招行,后有建行,都向法律申请财产保全,其原因无外乎银行给乐视的贷款发生逾期。招行有关负责人曾回应称,招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

招行、建行都与乐视对簿公堂,但有意思的是,此前这两家银行都是乐视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5年11月17日,乐视控股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综合授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国际业务等多方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招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满足乐视国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不仅如此,招行方面以上海分行为支点,将协同总行下属的香港分行、纽约分行、离岸业务部及永隆银行等拥有的整体优势资源,面向乐视控股及旗下众多公司,以及海外业务,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支持。

建行方面,据媒体报道,2015年下半年,乐视与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获得授信支持。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建设银行授信总额度为4亿元,已使用额度3.4亿元。

除了招行、建行曾与乐视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外,2016年11月,兴业银行也与乐视控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兴业银行与乐视控股将通过业务融合和优势互补,在个人金融、信用卡和支付账户管理、消费分期、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债主“排队”等着冻结乐视及贾跃亭资产

虽然法院准许建行的财产保全申请,但并不意味着建行可以马上对贾跃亭及乐视的资产进行冻结。

由于在建行之前,已有多家企业或金融机构向法院提交过同样的财产保全申请,并均得到法院的准许,这也就意味着,建行要“排队”,等到前面的申请人的财产冻结到期后,才能轮到建行的2.5亿财产保全被正式实行。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还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有14笔司法冻结,涉及到全国的七大地方法院,分别为北京市高级法院、第三中级法院、第四中级法院、朝阳区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和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和上海高级法院。

其中,招行的一笔财产保全申请同样需要“排队”等着冻结。根据7月4日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截至7月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约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公司2.83亿股被上海市高级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所谓轮候冻结,是指对已被法院冻结的资产,其他法院也要求进行冻结,只要前一冻结一经解除,登记在先的轮候冻结即自动生效,无需等到新冻结手续办理完毕的制度。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截至7月27日,贾跃亭本人持有乐视网股份为5.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7%,目前这部分股权已经被全部冻结,并且由于多个法院轮候冻结,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轮候冻结数量已占公司总股本的193.92%。而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乐视网的0.6%的股份也已被全部冻结,被轮候冻结数量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34%。

有法律人士分析称,这次冻结比例接近贾跃亭本身持股的8倍,这意味着,或者存在贾跃亭重复质押的问题,或者是债权人由于无力追讨债务,主动申请司法冻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