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梦?心烦气躁?中医教你3招,一觉到天亮(图)

发表:2017-08-07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枣仁汤”是中医治疗失眠最为著名的方剂。
“酸枣仁汤”是中医治疗失眠最为著名的方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品质的睡眠应该具备促进生长发育、保护大脑、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经常睡不好觉的人,大都伴有头昏脑胀、疲乏健忘、焦虑不安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睡不好觉,大都由五脏功能失调所引起的,中医助眠也有很多妙招,今天为大家推荐3个简单实用的助眠方法。

1、药枕助眠

药枕中的药物多具有芳香走窜的性质,作用于头部后侧的穴位,再通过经络的传导,对人体有改善睡眠、调和气血、祛病延年的作用。

养心安神枕:夜交藤200克,合欢花60克,枣仁、柏子仁、五味子各30克,晒干,装进小纱布袋里,再缝进枕头当中,每晚作为枕头睡;适用于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心烦心悸等症。

2、穴位助眠法

最简单的一种穴位助眠法就是按摩涌泉穴,方法很简单:手心相对互搓,至双手搓热,再用我们的右手搓左足心(脚底前三分之一的正中间的位置),用左手搓右足心,直到感到发热为止。

3、方剂助眠法

中医治疗失眠最为著名的方剂,就是出自医圣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的“酸枣仁汤”:酸枣仁(炒熟)15g,甘草3g,知母、茯苓、川芎各6g,水煎服。

此方具有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功效,主治心烦失眠,多梦易醒,头涨痛、烦躁易怒等症,最大功臣是酸枣仁,因其具有独特的催眠、镇静作用,被西方医药学家称为“东方睡果”。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