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造护照 《战狼2》涉嫌违法(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08-12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狼2》片尾出现的中国护照
《战狼2》片尾出现的中国护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战狼2》屡破票房纪录,上映15天,已突破40亿大关。不过,如此卖座的电影也难免引起争论。近日,有律师举报,《战狼2》片尾所展示的中国护照涉嫌变造国家机关证件,违反法律。

《战狼2》在演绎了中国大使馆百般保护海外同胞,帮助同胞撤离的故事最后,展示一个中国护照,护照上写着:“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该片上映仪式上,主演吴京等明星也亮出了这个“护照”。

不过,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近日在网络撰文“《战狼2》所亮护照是违反法律的行为”,指中国普通护照内首页均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请各国军政机关对持照人予以通行的便利和必要的协助”,而没有电影里出现的那段文字。

王才亮认为,该片在证件加上自己想像的内容,是一种变造证件的行为。虽然这个护照只是电影道具,但《战狼2》的这个情节应该属于涉嫌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违法行为。

王才亮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卖座率高的影片影响大,更要尊重法律常识。真理走过一步便是谬误”。

虽然有媒体披露,王才亮在其文章中引用的法律,属于旧条文,相关法律内容已经有所更新,但王才亮对微信公众号“政事儿”表示,“对于出入境证件管理,新条文比旧条文更严格”。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云南律师许思龙8月10日晚也向公安部举报,称《战狼2》剧组变造护照,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情节严重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两位律师的观点,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战狼2》不尊重法律常识,应该被追责。但也有网友认为,“护照”只是一个护照道具,“那人家拍电影的还拿枪开坦克呢,你怎么不说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呢?” 

对于《战狼2》是否违法,目前尚未有定论。但该片所引起的护照风波仍在发酵。

有观众认为,《战狼2》神化中国护照,歌颂政权、充满投机考量,不惜以虚假情节、造假证件来激起观众的爱国主义。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的中国护照,确实没有电影中宣传的那么强大。在近几年的多次“撤侨”事件中,中共官方都置若罔闻。2015年4月,尼泊尔大地震中,曾有中国游客表示,大使馆并不像他们承诺的那样“温暖”,大使馆拒绝公民入内避难,拒绝为死者家属提供协助。

此外,大批异议人士、维权律师及他们的家属,即使拥有合法护照,也无法出境。也有不少海外流亡人士,因为政治原因被直接吊销护照阻止回到中国。另外,中共当局还在新疆地区收缴少数民族的中国护照,限制他们出国旅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