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西瓜的食疗功效(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08-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能使大便通畅、小便清长,解除身体的烦热。
西瓜能使大便通畅、小便清长,解除身体的烦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瓜为葫芦科植物。西瓜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解酒,利小便及止痢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热盛伤津、小便不利、酒醉、喉痹、口疮等症。夏天时吃西瓜,有预防感暑发热病的好处。如天气太热、出汗太多时会引起便秘、尿量少色黄,由于西瓜善于清理胃肠积热、膀胱受热,故能使大便通畅、小便清长,解除身体的烦热。

古往今来,西瓜一直被人们奉为防暑佳品,有“夏季水果之王”的美称。西瓜凉甜沁人、汁多味甘、清暑解渴,深受人们的青睐。因此,在炎热的夏天,适当地吃些西瓜,不但能开胃、助消化、止干渴、去暑疾,而且可以利尿、促进新陈代谢、滋润身体、补充营养。

6个食疗功效

西瓜的食疗作用,主要取其“清热、利水”的功效。与一些食材、药材搭配使用得当,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如:

1、夏日中暑

夏天在烈日下行走,呼吸暑气,头脑被日光灼射,阴虚之人最易中暑,会忽然头昏烦热,口渴焦烦,绞西瓜汁饮之,能清暑解热。

2、夏季感冒发热

西瓜适量,去皮、去子;蕃茄适量,用沸水烫洗,剥皮去子,分别用洁净纱布绞汁。合并二液,代水随意饮用。

3、急性尿道炎、膀胱炎

其症状为小便次数频数,而尿量甚少,甚至点滴不通,食服西瓜往往尿通炎减,效果极佳。

4、轻微肾脏炎浮肿

以西瓜皮300克,鲜白茅根150克合煎饮之,有消炎利尿去肿之效。

5、口腔炎

西瓜皮适量,晒干,炒微焦,加冰片少许共研末,用蜂蜜调匀涂患处;或含西瓜汁于口中,每次3分钟,每日数次。

6、目赤、目疮、热病消渴

西瓜适量,去子,切条,晒至半干,加白糖适量腌渍,再曝晒至干后,加白糖少许。每次服用1〜2条,每日服用2〜3次。

食用宜忌

西瓜多食易积寒助湿。
西瓜多食易积寒助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平素有胃寒疼痛,或经常腹泻,及糖尿病患者忌食。(注:糖尿病应忌食西瓜瓤,但可将西瓜皮煎汁,代水饮用,对血糖的稳定有帮助。)女子月经期间及产后忌食。

2、民间有一谚语:“晚上吃西瓜,半夜会反症。”夏天身体能量的特点是“阳气在外、阴气在内”,到了晚上身体的阴气更盛,由于西瓜多食易积寒助湿,损伤脾胃阳气,若在夏日晚上吃西瓜,易加重身体寒湿之气,半夜易呕吐、腹泻。

3、立秋之后亦不宜多食西瓜,民间有立秋节气这一天举行吃西瓜的“啃秋”习俗,即是告诫人们与寒凉西瓜告别,免伤脾胃阳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