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的养成是孩子一生是否成功的关键(图)

发表:2017-08-18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习惯”的养成是孩子一生是否成功的关键
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孩子的教育,教育家的话非常精辟:“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尤其是在当今的中国教育,缺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我问:“平时有没有让孩子做家务的习惯?”

她说:“没有。”

我再问:“那为何突然又叫孩子扫地呢?”

她说:“孩子放寒假在家,什么事都不做。我突然想,一年后他就要大学毕业了,如此依赖家里、如此没有责任心,这样下去怎么行?要不就叫他从最简单的家务———扫地开始吧。”

我又问:“您以前为何不让他做一些呢?”

她答:“孩子读小学中学时,我考虑到要尽可能给更多的时间让他学习,只要他能取得好成绩,考上一所好大学就行。”

我紧接着问:“不会是孩子在大学换洗的衣服,每周末都拿回家让您帮洗吧?”

她停了一会儿,很吃力地答道:“是的,给您说中了,真是不好意思讲出来。”

我也不由地叹气说:“您知道吗,孩子之所以变成这样,主要责任都是您啊,是您把孩子惯成这样的啊。”

她很伤心地说:“孩子在家里几乎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玩游戏,与我谈话交流都很少,我问一句,他就答一句,如我多问一两句,他就很不耐烦。请您帮帮我,教教我怎样做吧。”

听着一位母亲带着哭泣般求助的声音,我的心也是一阵阵抽痛。

诚然,目前中国教育的中小学升学状况是带给了孩子和家长很大的压力,导致了相当多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一切以升入名牌学校为上”,连最起码的做人做事的准则几乎都可以忽略。

试问,如果连最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会、都不懂的孩子,即使是名牌大学毕业,那又凭什么能在社会上立足并为社会做出贡献呢?

对于孩子的教育,教育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尤其是在当今的中国教育,缺的不是知识和能力,而是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优良素质就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那么,哪些是良好的习惯呢?

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

摆脱依赖的不良习惯,从家务劳动做起,只有责任才能让自己长大。

二、人无礼则不生———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

讲文明礼貌,用品质和自我修养提升自己的气质,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三、别为说谎找借口———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

从遵守纪律做起,勇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养成信守诺言的好习惯。

四、告诉自己,我最棒———养成自信乐观的习惯

将自卑的心理从自己身边赶走,始终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让乐观伴随自己成长。

五、重视每一秒钟的作用———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

协调好游戏与学习的时间安排,改变自己的拖延行为,做时间的主人。

六、百炼才能成钢———养成坚韧执着的习惯

克服自己懒散的不良习惯,敢于直面挑战,在挫折中前进。

七、控制了自己才能控制未来———养成自律自制的习惯

远离各种不良的诱感,每天进行自我反省,做一个能够征服自己的人。

八、用知识创造明天———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

享受学习的快乐,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养成乐于读书的好习惯。

九、留住自己的天赋———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

学会不断积累,留住自己的奇思妙想,增强思考的信念和能力。

十、善待身边所有的人———养成合群友善的习惯

学会尊重他人,对人要友善随和,克服自我封闭的不良习惯。

十一、百善孝为先———养成孝顺父母的习惯

孝顺父母是最基本的美德,主动与父母谈心,让彼此尊重超越代沟。

十二、勤俭是立世之本———养成勤劳节俭的习惯

勤奋比聪明更重要,节俭是一生用不尽的美德,在花钱的时候领悟财富的真谛。

有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走入社会以后,将大学学到的知识都忘了,最后剩下的最有用的就是习惯。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