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死羊的大葱何以顺利卖给人?(图)

作者:舒圣祥 发表:2017-09-03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 沈阳 大葱叶 山东 寿光 羊 农药 有机磷 甲拌磷
辽宁沈阳生产的大葱叶里含有甲拌磷等剧毒农药成分。(图片来源: pixabay )

【看中国2017年9月3日讯】辽宁沈阳生产的大葱叶,居然毒死了山东寿光的羊。这是怎么回事呢?山东寿光被称为是中国的蔬菜之乡,很多运来的蔬菜都在这里进行加工。当地的养羊户,把预冷库扔掉的废叶子拉来喂羊,结果羊被毒死了。检测发现,大葱叶里含有甲拌磷等剧毒农药成分。甲拌磷商品名子叫3911,是有机磷农药中的最毒的一种,残留期长达二个月,有内吸传导作用,按规定只能作拌种使用,决不能用在疏菜上。

死的虽然是羊,潜在的受害者却是人。羊吃的只是废叶子,这些大葱可都是要卖给人吃的。涉事农户在沈阳承包了200多亩地种植大葱,年产量超过百万斤。这些毒大葱,都运到了哪里,都卖给了谁,想想都令人担忧。

蔬菜农药残留超标,是食品安全中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相比人为添加的各种名字怪异的化学成分,用以给食品做防腐做美容,使之卖相更好或者味道更好,农药却是“必要的恶”。完全不打农药的所谓有机蔬菜,无论在技术上是否可行,在经济上大抵不可行,产量会小到无比,价格会高到无比,种植户会亏死,消费者会饿死。

农药的发明,本身是科技的进步,是有益于人类的;关键是,必须掌握好一个边际平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合理使用。像甲拌磷这样的剧毒农药,棉花、苗木等非直接食用农产品,其实是可以使用的,但严禁用于蔬菜等直接食用的农产品。

毒大葱事件,已经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如果致人死亡,最高可以判处死刑。涉事农户也许不一定知道会有这么严重的法律后果,但我相信,他一定知道,大葱是不能打甲拌磷的,人吃了是会中毒的。

所有的有毒有害食品生产者,都不吃自己生产的食品,这位农户,自己家里肯定也不会吃自己产的大葱。但是除了大葱,你吃的其他东西,都是别人生产的呀。这简直就是一个相互投毒的游戏,自己拿不安全的食品去害别人,别人也拿不安全的食品来害你。这个游戏里,没有受益者,只有受害者。

明知剧毒农药不能用却依然用,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杀虫效果好,也可能是因为价格更便宜。让产量更多,让成本更低,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挣钱。作为应对之策,就必须提高违法使用剧毒农药的经济惩处,使之得不偿失。但换个视角看,可能也跟种植蔬菜的利润微薄有关。过低的蔬菜价格与保障食品安全,其实是一对矛盾。

都知道,在日本,本国农民生产的农产品,价格最高,销量也最好。农民只要确保质量,就能挣到钱,违规使用农药,反而得不偿失,国内消费者也因此更愿意相信国内农产品,这是一个基于市场力量的良性循环。这方面,我们显然还没有形成这样有效的市场机制,这是严刑峻法之外,最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食品安全之路。

说到严刑峻法,如果没有完善的检测标准和检测制度,再怎么严刑峻法都是白搭,因为被发现的概率很低,谁也不怕。具体到这个事件,使用剧毒农药的毒大葱,为什么是通过毒死的方式曝出,而不是通过蔬菜检测机构曝光?一层层那么多检测关口,难道都形同虚设吗?

检测不力,无异于一种放纵。只要违规使用农药,就一定过不了检测关,种植户也就不敢胡乱使用农药了。所以,要严刑峻法,更要严格执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