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贸:人民币升值出口企业怨声载道

发表:2017-09-11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1日讯】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中国进口增幅高于预期,同比增长13.3%。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这一数据,远远超出了业界人士之前预期的10%同比增长幅度。而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

工业商品进口继续走高,因为钢铁价格的攀升提高了中国工厂对进口高品质铁矿石的需求。

出口方面则呈现出一些疲软的迹象,5.5%的同比增幅仅仅略低于专家之前预测的6.0%,但与7月份同比增长7.2%的水平相比仍然逊色不少。8月中国贸易顺差总额为419.92亿美元,这一数字也低于专家事先的预期。如果以人民币计价,则8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6.9%和14.4%。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也将逐步削弱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一些中国出口企业已经在抱怨,人民币汇率近来强劲上浮,已经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损失。今年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增长了7%,而尤其在最近几个月增长迅速。仅仅在8月之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上浮了2.1%。

9月8日,中国央行再次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至6.5032,这是201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的升值主要是缘于美元的疲软,加上对美联储会否上调基准利率的疑虑,美元币值持续走低。

从2015年底开始,由于国际舆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种种担忧,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以及美元的强势走高,人民币承受着强大的贬值压力。

今年早些时候,人民币甚至一度贬值到接近1美元兑7元,这是一个八年多来始终没有跨越的最低线。

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支撑其货币,包括出台新限制措施,遏制资本外流的海外投资。

此外,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香港分行的亚太战略分析师艾弗里(Michael Every)认为,中国也许是为了给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造势”,才刻意让人民币升值。他说:“主要原因一是美元疲弱,再一个就是中国希望让自己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看起来强大一些。”

在经历了数年的出口疲软之后,尽管2017年显露出一些复苏迹象,但是中国贸易前景仍然被中美之间潜在的贸易摩擦蒙上阴影。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台之后主打“美国优先”战略,贸易问题是最容易触动他神经的议题。8月份,他启动了一套调查程序,矛头直指中国窃取知识产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认为,由于美国对华发起调查,中美贸易摩擦加重,再加上欧洲本身需求较弱难以带动增长,所以中国对美、欧市场的出口可能会继续下降。而进口增长则反映中国国内市场内需较好,不过也要考虑到价格因素。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