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大事不糊涂”之人是指谁?(图)

作者:涂茹之 发表:2017-09-13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大事不糊涂”之人是指谁?
宋太宗认为吕端是个遇大事不糊涂之人。(图片来源:包青天之碧血丹心视频截图)

“大事不糊涂”出自《宋史・吕端传》。意思是在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态度明确。

吕端,字易直,北宋大臣。他不仅仪态俊秀,而且胸襟开阔,器量很大,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屡次遭到贬斥,但吕端并不在意。有一个叫李惟清的官员,怀疑吕端在暗中压制他的提升,因此到处中伤吕端。吕端对此却坦然的说:“我直道而行,问心无愧,风波之言不足虑也。”。

太宗时期,时任宰相的是吕蒙正,而吕端担任参政知事。当时在中书省任职的赵普对人说过:“我观察,吕端向皇上奏事的时候,受到皇上夸奖也不喜悦,遇到挫折也不恐惧,喜怒不形于色,不流于言,真是做宰相的好材料。”

在吕端担任参政知事一年后,左谏议大夫寇准也被任命为参政知事。吕端比寇准年长26岁,但他向太宗请求位列在寇准之下。太宗随即任命吕端为左谏议大夫,但位列在寇准之上。

太宗每次单独在便殿召见吕端,都要与他交谈很长时间。后来,又提拔吕端为户部侍郎、平章事。太宗想让吕端取代吕蒙正为宰相,有人对太宗说:“吕端为人糊涂。”太宗回答说:“吕端为人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

不久,太宗在后苑举行宴会。太宗做了一首《钓鱼诗》,讲的是周文王遇到姜太公的事,表明他从内心深处对吕端非常欣赏。数日后,太宗下令免去吕蒙正宰相之职务,任命吕端为宰相。

是啊,人在小事上糊涂尚可,但在大事上,特别是关系到生死攸关的事情上可千万不能糊涂啊。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