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是自然、和谐、平衡之道(组图)

作者:叶实益老师(Allen Yeh) 发表:2017-10-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水是自然、和谐、平衡之道
生命之所以能够在地球如此多元甚至差异甚钜的环境里生存,必定有其与大自然共生共荣的模式。(图片来源:Pexels)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道德经二十五章》,这句话是老子思想的精华,说明宇宙是在一个永恒不变的规律中运行,而这个规律所依循的法则就是“自然”。生命之所以能够在地球如此多元甚至差异甚钜的环境里生存,必定有其与大自然共生共荣的模式,违反自然之道必遭受反扑,因此“道法自然”才是风水真正所要依循的圭臬。

风水的由来

早期人类喜依山傍水而居,主因山脉可用来阻挡风势和雨势,况且水的源头又来自山脉,生命几乎以山作为天然的屏障、以河川之水作为生存的命脉,山川之间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若是生活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恐怕得饱受风霜雨雪的侵袭。

河川除了用来供给日常生活所需及灌溉农田,还可进行各种贸易和货物的输送,颇适合人类群聚生活,因而渐渐形成了各个部落、乡镇、城市等等环境的发展。而古人非常重视找寻较为合宜的居住环境,要考虑山势柔顺、流水顺畅和气场凝聚等,他们将这些经验法则一一纪录和保存下来,这些都是风水学术所要研究的内容。

事实上,风水早期称作“堪舆”,是用来选择地理环境的专门学术,阴宅和阳宅都涵盖其中,后人再参入了阴阳学说及易经八卦,就连宗教也凑上一脚,促使这门学术变得更加的玄秘、复杂,演变至今就直接简称为风水了。

地有四势,气从八方《郭璞葬书》

郭璞是东晋时期著名的方术大师,也被后人封为一代风水宗师,他用了四和八这两个数字,究竟他想要传达什么样的讯息?

古希腊哲学家兼数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数的开端是1。1形成点,2则是两个小点,而两点便会连成一条线。同理,3则形成面,4则形成体,体便形成万物。”(附图一)四其实是一个空间的数字,三个点可连结成一个平面三角形,四个点则可连结成一个由四个平面三角形所架构出来的正四面体,每个平面三角形又各自代表一个面向。故此,地有四势是在说明一个地理环境是由四个面向所架构而成的立体空间。

风水是自然、和谐、平衡之道
点线面体(附图一)。(图片来源:叶实益老师提供)

换个角度思考,任何事物都有四势,难道就因此决定了万物?事情当然没那么简单!为了取得能量的自然平衡,一个物体不会安安静静的摆放在那里,必定还有其他的作用力存在,否则万事万物不可能在我们面前呈现!

从中国阴阳学术论点来看,凡事有阴就必有阳,一个地理环境的四势空间应该是由阳四势和阴四势这两股势力相互对称、平衡之下所架构而成的,但肉眼所见的有形世界却只有前、后、左、右等四个方向,另外还有肉眼见不到的隐形气场平均分布在八个地方(附图二)。图中见到上金字塔与下金字塔两股势力相互作用、相互平衡,无形能量则分配在八个平面三角形上,借由这样的能量场,才能成就一个完整的环境空间。

风水是自然、和谐、平衡之道
正八面体(附图二)。(图片来源:叶实益老师提供)

风水是用立体思维观看所有万事万物,不仅仅只是平面说故事!地理风水最根本、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四势八方,若无这个立论点作为基础,恐怕都只是空口说白话,难以掌握整个风水的动态和趋向。

大势带动群聚,更影响安身之地

当我们在观看一个居家环境风水之时,必须先探究周边的地理形势,进而找出四势的实际走向,才能有效掌控八方气场的动向,风水的优劣也才会被一一察觉出来。毕竟大环境的变迁会影响小环境的发展,大风水的形势也同样会带动小风水的动向。因此,人必须顺着大自然的规律运作,凡懂得顺势而为,就可以避开诸多不必要的风险。

房子同样是有生命的,当座落在一个环境里不顺畅的时候,势必会是一间生病的房子,居住者的运势自然也会跟着起起落落,更何况每天住在里面、睡在里面、生活在一起,怎不会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风水这门学术其实并不单纯,从外围大环境到一个独立的空间,几乎环环相扣,绝非仅用一般的摆设或论命的方式就可以轻描淡写的带过,否则风水就不能成为一个专门的学术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