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谜:留下无尽困惑的帝华那科古城

发表:2017-10-11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恒之谜:留下无尽困惑的帝华那科古城
帝华那科古城遗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漫漫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人类文明如同宇宙流星一样转瞬即逝,成为匆匆过客。这些消失了的远古文明,为后人留下了无尽的困惑、忧伤与无奈。位于南美洲玻利维亚的帝华那科古城就是其中之一。

1995年5月,南美洲的“帝华那科古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与神秘的马丘比丘古城一起,被誉为南美最负盛名的两大古城。

荒废已久的石头城

帝华那科古城位于玻利维亚境内的的喀喀湖以南约20公里处。这座谜一般的神秘之城坐落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之上,距其他任何城市都很远,唯独离蓝天和白云比较近。从秘鲁的库斯科出发,要乘上几天的火车和轮船才能到达这里。

现在的帝华那科是一座荒废已久的石头城,但从残存的石块可看出当时文化的盛况。西元十五世纪,人们发现这里时,早已是一片废墟,对于那消失不见的文明及居民,一无所知。根据现代考古学的研究,帝华那科曾经历过五个城市的兴灭。现在所呈现的面貌,是宏伟壮观的石城。

帝华那科原来是一座方形的城市,四面都有巨大的城墙。城门口有宽阔的石阶,每一个城门都是用一整块石头凿刻而成。城内现在空无一物,只剩巨大的石像孤独地矗立着。没有人知道究竟是谁建造了这个城市,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建造的。

当地的印地安人有着这样一个传说:“帝华那科是在洪水退去后,由不明来历的巨人在一夜之间建造起来的。这些巨人不相信太阳会升起,遂遭到太阳光的毁灭,连他们的宫殿也化为灰烬。”

一九○三年,一个法国考古队在此进行挖掘工作,结果挖掘出一座小型神庙,一半建筑在地下,墙壁上刻饰着许多人头像,都是用红色的砂岩刻成,再用大石钉钉在墙上。

一九三二年,美国一支考古队发现了帝华那科的最大神像,高度达二十四英呎,埋在地面以下十英呎的地方。在神像的旁边躺着一个仅八英呎高的小神像,也是用红色砂岩刻成,但风格却完全不一样。

处处充满着神秘

在古印第安语中,“帝华那科”(Tiwanaku)有“创世中心”之意。确确实实,这座古城处处充满着神秘气氛。从远处看,它异常地宏伟壮观,大批的宗教建筑、绘画雕刻以及高度发达的古文化麇集于一地。

尽管几个世纪以来饱受掠夺,帝华那科城周遭依旧散置着一座座用整块岩石雕凿成的碑柱。这些石头是如此的巨大,如此的笨重,却又切割得如此的整齐,雕凿得如此的精美,以至于人们不禁怀疑它们是否出自神祗之手。

尤其是那些1.8米长、0.5米宽、如同玩具一样散落一地的石头水管,其制作之精巧令人吃惊。与如此精巧的石制水管相比,如今的水泥管真可谓粗制滥造。

对此,人们不免心存疑问:帝华那科城的祖先们究竟借助什么样的工具制作了这些水管?这个城市隐藏着什么秘密?来自别的世界什么样的信息在玻利维亚高原上等待着人们去解释?我们又将从中窥探到什么?

神秘莫测的古老之谜

现存的帝华那科古城遗址主要包括太阳门、地下神庙、亚卡帕纳金字塔以及卡拉萨萨雅广场四部分。每个部分的建筑都极具艺术性,每个部分都潜藏着一个个神秘莫测的古老之谜。

编年史家皮德罗·迪里昂在论及帝华那科古城时写道:“每一个到过帝华那科古城的人都无法不为它的恢宏气派和神秘气氛所震慑,每一个考古学家都会有探寻它的真正主人的欲望……”

是的,面对这座谜团丛生的神秘古城,谁都无法不激动。可恨的是,随着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人的入侵,珍贵的历史文物肆意遭到掠夺、破坏或毁灭,帝华那科古城逐渐变成了采石场……。人类的这一旷世艺术之作由此逐渐变得面目全非,其中的许多奥妙已难以破解,或许将成为永恒的谜。

责任编辑:姚馥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