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诺奖得主指出投资股市楼市常犯的错误

原标题 新诺奖经济学家!指出了股市楼市投资中常犯的错误!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0-1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1日讯】经济学界和投资界以及财经媒体界的朋友都在关注一件大事发生,那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到底会颁给哪位经济学家,最终芝加哥大学理查德塞勒得奖。而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行为金融学。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行为金融学?说白了就是挖掘其他人犯错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当然人家是诺奖经济学家,理论肯定非常高深,那么我们不妨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来了解一下行为金融学。比如你去看电影的路上,把电影票给弄丢了,你会怎么选择呢?是再买一张票,还是转身回家?如果是谈恋爱的肯定会补一张票进去看,如果是老夫老妻,或者一个人去看电影的时候,十有八九会转身回家。这其实就是一个行为的错误,因为电影票丢失已经是事实,这属于沉没成本。如果你改变你的原计划,那么你的损失将更大,浪费掉的还有你出门来回的时间。所以这就是人们因为心理而犯的错误。

那么在投资市场上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呢?当然!而且很多,塞勒的有限理性理论,发明了心理账户,用来解释人们如何通过在头脑中建立单独的帐户来简化金融交易决策,比如说当你捡到100块钱的时候高兴程度,肯定没有丢100块钱的失望程度高,如果这个月老板多给你1,000块钱,下个月再扣回去1,000块钱。这个人通常比不加不扣之前更加沮丧,相反先扣掉在加上,也一样!这就是说当人在拥有某一商品时对同一商品的评估,要高于未拥有同一商品时的估价。你买了股票,你就会觉得它哪都好,你买了房子,你就会觉得房子肯定永远涨。这些都是大家行为上犯错的机会。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塞勒提出来可以利用的投资策略,那就是比如母公司剥离业务独立上市,子公司价格暴涨,但很少有人会关注母公司,所以价格通常没什么变化。而实际上母公司往往持有大量子公司的股票,这时候市场就又犯错误了,聪明的投资者就会去买入母公司的股票,并做空子公司高估的股票,把利润锁定下来。也就是通过套利交易,去纠正大家因为非理性亢奋所带来的市场偏差。

其实普通投资者,经常会产生错误的行为,最后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韭菜。比如技术分析就属于这一类,通过根据之前大量案例的总结,以偏概全,用个性充当共性,只不过是个必要条件,却被当成充分条件来用,以为有A就一定能有大涨B的结果,殊不知最后是A只是形成B的一个条件,大多数投资者都是看见A就以为要涨,结果却出现了大跌C,但是他给你讲解的时候,基本挑出来的都是A形成B的案例,而等你自己买的时候发现,A变成C的情况一点都不少。

还有最傻的行为就是要去抓庄家,市面上这些书相当的多。告诉你庄家操纵市场的手法,然后鼓励大家去市场上咬庄家一口。你想想,人家掌握着资金优势,掌握信息优势,还握有主动权,想什么时候发动行情,什么时候收网全都是看心情。即使真有庄家,你这时候上去咬人家,不是作死是什么?所以这些书,无疑都是增强了投资者的自信,把这些人改造成为神经质的韭菜而已。鼓励他们去市场上犯错。用错误的方法投资。

你也经常会听到分析师鼓励你,低买高卖波段操作。其实从统计上来看,低买高卖需要你作对每一个波段,但是随着操作次数的增多你做对的可能性就越来越低。所以通常的结果是,大涨前你跑掉了,大跌前你却加了仓。要知道分析师的收入并不是帮助你赚钱得来的,而是在你的交易中抽取提成。所以你交易越多,不管你赚不赚钱,他都很赚钱。

至于买房投资也是如此,地产开发商手上房子最多,所以他们肯定看涨。而潘石屹是个例外,因为他很早就不做住宅了所以他看跌。一些跟开发商走得很近的学者,利用大家要买房的心态,帮助大家选房炒房。一边收取大家咨询费,另一边赚开发商的销售返点。所以他也是看涨的,不管你最后是否能赚钱,他最后都赚大发了。另外,手上有房子的肯定看涨,而手上房子多的,看涨更强烈。等着买房的则会等着下跌。所以市场行为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而这些利益会影响情绪,情绪就会让我们在市场中犯错。

所以只关注价格,或者感受市场情绪,必然会犯错。而你犯错就会变成别人狙击的对象。而像李嘉诚巴菲特这些人为什么能不犯错误呢?因为他们从来不猜,也不去预测,他们的投资决策都是比较而来,当债券收益高于股票了,当然买债券合适,当股票收益高于债券,那么肯定是抛掉债券增持的。李嘉诚之所以卖楼是因为租金回报率已经相当低了,不如他把钱拿到欧洲去买资产来的更划算。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