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是“衣冠王国”?(组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7-10-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为何是衣冠王国?
唐朝服饰在中国历代中,是显得格外璀璨。(图片来源:正见网)

在人类服饰这一悠久的历史中,中国古代服饰是最夺目的一页。

中国——衣冠王国

浏览中国这个“衣冠王国”,唐朝服饰显得格外璀璨。公元618年,李唐王朝结束了数百年的分裂和内战,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非常强盛。当时丝绸业长足进步,各民族交流广泛,这个时期的服饰大放异彩,并与唐朝文学、艺术、医学、科技等共同创造了中国古代文明的颠峰。

在历史上,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他是以一个又一个的朝代的形式出现的,那么每当改朝换代时,服饰体制马上进行了更换。历史上人类的一切都是为法而成的,的确,这一朝天人的文化服饰,大唐服饰,堪称衣冠王国之巅,登峰造极,经久不衰。其实也是神有意给人留下来的使其成为历史上人类文化的辉煌与留给未来人的典范的。面对今天现代文化变异的方方面面,包括服饰文化方面许多不健康的因素,人们都在关心……人类未来的出路往何处去?物极必反,在历经了宇宙成、住、坏的过程中,相信佛法会给宇宙众生开创着最为美好的未来,也将使人类重新拥有人的生活规范,包括人类的文化、艺术、衣食住行。

鉴赏唐代服饰之形式美

1、男子圆领袍衫与幞头

幞头,是一种包头用的巾帛。以桐木、葛丝、藤草、皮革等制作,犹如一个假发髻,以保证塑造出固定的外形。幞头两脚,似两条带子,从脑后自然垂下,至颈或过肩,或软或硬,或圆或阔,随着流行稍有变迁。圆领袍衫,也叫团圆领是隋唐时期官宦,士庶男子的主要服饰,也称为常服。一般为圆领,右衽,在袍子下方施有一道横艰。传统的官冕衣裳,只是在隆重场合而用,平时多以幞头圆领袍衫下配乌皮靴为时尚。既洒脱飘逸,又不失英武之气。我们从古画“步辇图”,“游骑图卷”,“韩熙载夜宴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男女都流行这种款式。唐代官员的袍衫,也多用此款,主要以颜色来区分等级的。

黄袍被当作帝王的御用服色,从唐开始一直沿用至清朝。通常定三品以上官员服紫色,五品以上服绯红色,六品七品服绿色,八品九品服青色。为什么古人将款式、服色等级看得这么重要呢?表面上看是人的这层空间讲君、臣、贵、贱,以示等级尊严,其实在其所对应天国的空间里,构成不同色彩的生命本身就是具有实质的不同: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层次,不同成分的粒子组成等,也可以说是生命存在形式的一种不同体现吧。

2、女子半臂、襦裙、大袖衫

中国为何是衣冠王国?
唐代仕女的服装为:女子半臂、襦裙、大袖衫、长裙、披帛。(图片来源:正见网)

女子半臂、襦裙;大袖衫、长裙、披帛;“望仙髻”“云髻”“双垂髻”等发饰。襦服裙主要为上着短襦或衫,下着长裙,配披帛,加半臂,足登凤头丝履或草履,头上花髻,出门可戴罗笠。如张萱“捣练图”中的仕女,上襦很短,裙腰提的高至腋下,然后以绸带系扎领子有袒领等多种变化。盛唐以后衣袖放宽,渐渐流行大袖衫,从“簪花仕女图”中可以领略到所谓“裙拖六幅湘江水”“惯束罗裙半露胸”的优雅风姿。这行云流水般的衣裳,正如天人的飘渺仙姿,缠绕于身随风飘曳于地的披帛,其实也是古人仿照天人仙子的如意写照而已,并非仅仅是想像,高出我们这一空间的人腿是虚隐着的,头发也不需要梳理,就是那样存在的状态。其实古人这一切“天人合一”的生活美的原则都是基于那时的人对神的崇尚与信仰,也只有在人有这一善念的时候神才会将它显现给人,人才会拥有智慧,拥有真正美好的生活环境与生存方式。

3、唐代的军事服装

至唐代时,铠甲制已相当完善了。陕西西安大雁塔的门框石刻上穿明光铠的武士像,形像极像天兵天将,那时的兵器也很像天上的法器,五彩金甲的威武形像仿佛体现了武将们在人间顺天意兵征天下或维持正义。所以就连绣在金银鎏之与战袍之内的禽兽纹饰形像都是些饕餮、夔风、麒麟等天禽猛兽。另外空间的法器都是有灵性的,那就是神的意念的如意行动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