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封锁 在华台商资产挨苦

原标题:人民币大封锁 台商资产卖不了、资金汇不出、并购也破局

作者:陈彦淳 发表:2017-10-16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6日讯】中国近来展开一连串严厉的资金管制措施,从企业到个人都无一幸免,台商公司资金被卡住,投资布局跟着受到影响,不是受到延迟,就是被迫宣告破局,个人资金也难以汇出,就连境外消费也遭监控与大幅紧缩,这是一场中国布下天罗地网,不顾代价也一定要赢的保汇战。

过去一年多,许多在华台商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他们在大陆赚的钱,几乎都汇不出来……

系统整合商精诚企业今年1月23日公告,以每单位价格54元人民币,总售出金额为7.9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的四方精创出售给广东深圳市龙晟达投资公司,精诚预计可因此获利25.5亿元台币,一时激励股价从60元一路上涨到70元。

然而,到了4月11日,精诚却又公告取消该处分案,原因竟然是“受到当地外汇政策影响”,龙晟达投资公司无法支付精诚全额股权转让款,导致双方无法依协议条件完成交割。至此,这项出售案宣告破局,精诚股价也几乎跌回原点。

“早上企业并购部门的同事才来询问,近来人民币走势与外汇存底看起来都有止跌回稳的趋势,他的台商客户想把大陆分公司卖给中资企业,把钱汇回来,想知道能不能做?”勤业众信中国税务会计师林淑怡无奈地指着8月间最新发布的中国所发的74号文,“同事看了看后,摇头苦笑着说,做不成了。”

原来,74号文中明确写出,中国对于“鼓励”、“限制”与“禁止”的境外投资规范中,被列为“禁止境外投资”的行业都有几个特质,包括并购后不能解决紧缺的资源、不能带来就业机会、不能带来新技术、企业估值具有巨大弹性空间者,“对于试图对外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如果投资项目有这些特质,估计很难获得商务部的备案,恐怕也很难获得外汇合法出境的准许。”

对于不少传产业的台商而言,几乎都在限制投资项目之列。即使是科技业,也不一定会被核准;例如,除了精诚之外,触控产业大厂TPK宸鸿光电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在今年3月底宣布,欧菲光将参与认购宸鸿发行私募普通股共2000万股,总投资金额为18.1亿元台币。

但5月16日,宸鸿科技董事长江朝瑞在法说会上却坦言,“因中国大陆进行外汇管制,欧菲光投资宸鸿的钱,无法立即汇出来”,形同证实这笔18.1亿元的资金还在等待审批,至于什么时候会过,恐怕没人说得准。

中国资金管制一波波,影响层面从企业到个人,几乎无一幸免。关键在于过去三年以来,中国外汇存底从2014年的3.99万亿美元的高峰,一路向下到今年1月时的2.99万亿美元的谷底;与此同时,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近7%,贬值幅度不但创下历年之最,同时更加速资金外逃的恶化;这些情况,逼得中国不得不祭出一波又一波的资金管控手段,自然也冲击了在中国投资的台外商企业了。

来源:财讯双周刊 第 539 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