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与世界的传说相通?天地皆有柱子!(图)

作者:天馨 发表:2017-10-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与世界的传说相通?天地皆有柱子!
中国人说:“邹衍讲大九州之外,有大瀛海环绕之,那便是天与地的相合处。(图片来源:Unsplash)

接续〈英雄射日非汉族独享?西方也有后羿!〉一文。

天地之水相通

中国传统文化会说:“我们中国人都知道,天上之水和地上之水连通着的。《黑暗传》中有记载:‘天地自然有根由,天河泥沙此化出’;一个叫江沽的神,‘一口喝干天池水,天干地枯无水分’,这就是说,地上的水,是源于天河的。中国黄河,据《山海经》说是与银河相通。所以有李白《将进酒》的‘黄河之水天上来’”

外国传统文化会说:“我们也讲天地之水相通。印度恒河,自天上流下,先入地府,再出人间,《罗摩耶那》史诗就是这样说的;巴比伦的幼发拉底河是条圣河,发源冥界,而冥界又上通天庭,它的源头在天上;《新约・若翰启示录》,若翰说“天使指示我,在城内街道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下流出来。河的两边有生命树,结十二样果子,树果和树叶,可为医治万民疾病之用。”那条河便指幼发拉底河。

天柱地柱

听听外国传统文化怎么说:“天有天柱,地有地柱。印度,有四头象立在大龟背上,撑住大地;希腊顶天者为四巨人,后来演变成大力士阿特拉士顶天的故事;在埃及,天有五柱,四方有四个,中间一个,人想上天,可爬上中间的天柱,因上面便是天门;《圣经・序论》插图,有如山之柱在地下;古代欧洲人认为有许多柱子支撑着扁平的大地。”

再看中国传统文化怎么说:“《黑暗传》里的天柱是四个。女娲补天之后,止住洪水,‘地势得坚固,黄土固其身。斩断鳌龙四只腿,支起四柱立四极’。屈原《天问》:‘八柱何当’,以为天有八根柱子撑住;‘洪泉极深,何以姘之?’是说地有地柱。”

地分九州

一个中国人会说:“多么奇怪,《黑暗传》中讲‘山崩地裂洪水后,重整江山分九洲’;而巴比伦有一幅古地图,大地上共九个圆圈,一个圆圈即为一洲;从傅斯年遗着中也能读到,希腊也曾有九州之说啊!”

神山与四水

一个西方人会说:“伊甸园有河四条。‘耶和华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了……有河……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第二道河名叫基训,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而《大唐西域记》说印度须弥山有四条河;中国的《山海经》有着‘昆仑四水说’,被《淮南子》补充完整,成为‘帝之四神泉说’,四河是河水、赤水、弱水、洋水。真是巧得很啦!”

大瀛海环抱大地

大地被大瀛海环抱,围绕着这一个话题,全人类各个古老民族的共同语言何其多也--中国人说:“《史记・孟荀列传》中邹衍讲大九州之外,有大瀛海环绕之,那便是天与地的相合处。”

印度人说:《摩罗耶那》史诗叙述恒河诞生因缘时,我们先祖讲到大瀛海环抱大地,后来佛教兴起,大瀛海就叫大咸海。

巴比伦人说:极早时代,即苏末与阿迦底民族活跃时代,有围绕大地之海,名叫“大瀛海”,又名“洪渊”。我们巴比伦人称大瀛海为“似蛇之水”。

希腊人说:大瀛海名叫“河边”,在我们希腊神话里,大瀛海是个有翼的巨龙。

埃及人说:我们埃及人老早就说世界为一大圈所围绕,此圈名叫“大海”。

希伯来人说:大瀛海我们叫作“黑暗之蛇”。

北欧人说:我们的神话叫环绕大地的海为“米嘉大蛇”。

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奇缘深深

刚才我们讲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全人类文化的紧密联系,这种联系,我们还可以从学术的角度来管窥,这个角度就属于文化的“流”了。

西方文化潮水般涌进中国,是近代的事情。东西方文化是两种不同的体系,这已是定论。与此同时,学者们的努力又给人们以很多启示,自上个世纪初起,一直到本世纪初,学者们一手拿着中国传统文化,一手拿着西方文化,比较之下,也发现了数不清的“惊人的相似”,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在文明的发展过程中竟然也血脉相连,奇缘深深。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