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水果知多少(三)山竹篇

发表:2017-10-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时的东南亚医学中,山竹还被当做药材来使用。
在古时的东南亚医学中,山竹还被当做药材来使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竹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它的果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病后、营养不良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山竹的维生素含量全面,除了B族维生素外,尚含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c。无机盐方面钾的含量最高,对人们的健康非常有益。

山竹是东南亚地区最为人们喜爱的水果,不仅仅是因为山竹鲜美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同时还因为山竹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相传在古时的东南亚医学,这种水果还被当做药材来使用。主要是用来控制病人被感染的皮肤伤口以及病人感染引起的发烧等情况。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山竹的养生功效。

山竹的功效

1、治疗各种溃疡

很多人由于上火或者饮食不当而引起嘴巴、舌头长疮等,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对我们正常饮食会有一定的影响,此时吃一些山竹不仅仅能够解馋,而且对伤口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2、提高免疫力

山竹含有丰富的钙质、磷质,维他命B和维他命C以及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3、清热降火、减肥润肤

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中医认为有清热降火、减肥润肤的功效,对平时爱吃辛辣食物、肝火旺盛、皮肤容易长痘的人,常吃山竹可以清热解毒,改善皮肤状况。

4、减肥、抗氧化、保护心血管

大量研究报告表明,山竹富含羟基柠檬酸、山酮素等成分,羟基柠檬酸对抑制脂肪合成、抑制食欲和降低体重有良好功效,而山酮素则具有止痛抗菌、抗病毒、抗突变等作用,特别是山酮素还能抗氧化、消除氧自由基的活性,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5、补充能量

山竹含碳水化合物,糖类,能迅速为身体提供能量。

6、安神除烦

山竹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补充大脑消耗的葡萄糖,缓解脑部葡萄糖供养不足而出现的疲惫、易怒、头晕、失眠、夜间出汗、注意力涣散、健忘、极度口渴、沮丧,甚至出现幻觉。

7、生津止渴

山竹润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适。适宜口干、眼干、思虑过度、睡眠不足、讲话过多、烧伤、烫伤、湿疹、口腔炎的人群。

食用禁忌

山竹虽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的高,并且味道甘甜可口。但是由于山竹属于至寒之物,因此,大家在食用山竹时,也要注意一定的食用方法,否则不仅不能对身体有益,反而对健康有害。下面我们来看看山竹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1、每天最多吃3个山竹,过多会引起便秘。若不慎吃过量,可用红糖煮姜茶调和一下。

2、山竹属寒性水果,所以体质虚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切勿和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

3、山竹含糖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4、山竹含钾较高,故肾病及心脏病患者要少吃。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