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习胜十九大 高层权斗未止(图)

发表:2017-10-27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0月27日讯】1、习胜十九大其后走向何方

中共十九大以习近平的“胜利”而告终:“习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人马在中共高层全面占优,江派官员明显式微,但中共高层权斗远未止歇。“集权”后的习近平未来走向引外界关注。

习高层全面占优

10月25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出炉”。常委7人中,除留任的习近平、李克强外,新晋的5人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其中,栗战书和赵乐际都系习近平人马;汪洋早在五年前的十八大就被看好,但遭到江派势力阻击未能“入常”;王沪宁则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7人中唯一江系色彩浓厚的仅有韩正,而上届7人常委中,江系常委有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3人。

此外,之前的两位常委热门人物——胡锦涛隔代指定的胡春华和习近平亲信陈敏尔皆落选。

新一届的25名政治局委员中,有10人为上届留任: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7人,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3人;15人是新面孔,至少有11人曾经与习近平共事,或者是同乡、同学等。

新一届的204名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被称为“习家军”的官员人数众多,但有江派背景的官员还有不少,显示习未能完胜。习近平早年在福建、浙江、上海主政时的心腹旧部,以及习上台后亲自物识重用的人,都被称为“习家军”。

除高层人事外,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中共党章。习因此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用自己名字冠以其“理论”的又一中共领导人。

习近平总书记任内,就把自己和之前几个中共党魁的主张并列为“党的行动指南”,而邓小平死后才享有这一待遇,江泽民、胡锦涛则在各自卸任的党代会上才获此待遇。

权斗仍炽

王岐山留任与否也尘埃落定:王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知情人士表示,习近平对王岐山的去留问题做过仔细的斟酌,并征求了王岐山本人的意见。最后,习近平主要考虑到现年69就的王岐山已经达到了非官方的退休年龄,所以决定让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

据透露,王岐山本人也想离开政治局常委,他本意想“见好就收”。报导称,王在去留的问题上询问了身边的亲信,最后他认为退居二线是更好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王岐山会全身而退,但习近平会给他安排新角色。新晋常委赵乐际被指将接任中纪委书记一职。此外,现年67岁的李源潮“落选”新一届中央委员出乎外界预料。李源潮按“七下八下”的升迁规则,应留任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有消息指,李源潮虽未过年龄线,但因“问题在身”或出局贬去政协任副职。

有评论认为,王岐山未能留任、韩正入常、胡春华和陈敏尔失常及江派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进入政治局等,是十九大前乃至会议期间高层激烈博弈,尤其是张德江、刘云山以及退休的江派人马最后一搏的结果。

习十九大后走向

海外评论人士周晓辉日前在海外中文媒体撰文分析十九大后,中共党政军高层要职人选可能变动,认为习近平未来施政应少掣肘。

周晓辉称,通过五年的博弈,在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的“十九大”,习近平所掌控的权力远远超过“十八大”,而其未来将中国引向何方,是否实践其承诺,并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未来几个月就可看出端倪。

中国问题观察家章天亮博士在希望之声的报导中表示:谁进出政治局常委已经不重要,因为自习近平将所谓“习思想”写入中共党章时起,他已正式成为“中共教主”,接下来将进入习近平极权管理的时代,下一步究竟只是一个权力斗争的过程,还是真的想要为中华民族做点事情,是最重要的观察点。章天亮先前受访认为,习应该看到共产党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出路了。

2、十九大上谈笑互动 习谢胡粉碎政变?

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九大小组发言首次承认党内存在“阴谋篡党夺权”。有台媒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独与胡锦涛握手笑谈,潜台词是感谢胡锦涛曾经粉碎了江派主导的阴谋。

胡锦涛曾粉碎周薄政变

10月18日,习近平在读完开幕式报告后回到座位,最先与胡锦涛握手,并和胡谈笑互动。台湾东森电视台在节目中评论称,习近平言下之意是“谢谢你帮了我”。就是胡锦涛与习近平联合对抗江泽民势力,对抗篡党夺权阴谋。

该节目评论称,最大的阴谋是2012年3月19日晚上,当时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节点:3.15薄熙来被宣布落马,3.18令计划儿子遭遇车祸。

3.19深夜北京市区枪声大作,并且坦克都开到街上了。周永康调动武警部队往新华门集结,当武警部队包围中南海时,遇到38集团军抵抗。后来双方真的就打起来,开火一阵子后,38军镇住了局面。当时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政变前几天倒戈,向胡锦涛透露了风声。所以胡锦涛就把38集团军的一个连安排进入中南海,还把军长王西欣换成了自己的亲信许林平。许林平后来在2015年被升为中将,理由就是他粉碎政变有功。

据称胡锦涛当时还接到江泽民电话,江称:“周永康没有政变的动机,不要轻信国外和国内敌对势力的谣言,”并警告胡说:“必须停止对薄熙来同党的清除行动,继续的话,对国家、对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好处。”江泽民甚至还称,今晚的事件周永康表现很克制,把握了大局。

江泽民言下之意是警告胡锦涛不能动周永康。正因为如此,周永康并没有立即被处置,直到2014年7才宣布被查。

“篡党夺权”引关注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金融系统分组会上表示,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的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栗”。“篡党夺权”这个说法立即引发外媒解读。外界注意到,在被刘士余点出的几个前高官中,孙政才虽然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构,但尚未被正式定罪。

《德国之声》援引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官员首次公开用“阴谋篡党夺权”这样的字眼,是变相承认中共党内存在“阴谋集团”。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政策专家戴凯利的分析,认为派系问题和个人关系都可能存在,提出“篡党夺权”这样的指称也确实加强了习近平新的国安机制的地位。戴凯利说:“这一事件以及把这一事件解读为国家安全事件,把这个新的官僚机制合法化了。它凸显了党内本身的威胁。”

中国历史学者洪振快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公众并不清楚。还要等未来内部审判,历史真相揭开以后,才能下定论。”

3、中共党代会被讽“欧美学生家长会”

中共十九大10月24日闭幕。知名旅美评论家陈破空发布评论,称与会的中共高官不仅是马列子孙,还是假洋鬼子,这些裸官的子女、家属、财产都在国外,很多人口袋里还悄悄揣几本外国护照,却在北京代表中国人民开会,声称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

陈破空说,其实他们根本不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外国人的利益,所以在中国的地盘开会,他们觉得很不安全,搞得戒备森严、风声鹤唳。陈破空指,开会的中共高官很多人的子女、家属都在国外,中共开的这些会其实是“欧美学生家长会”。

据港媒《争鸣动向》10月号合刊最新披露,在中共十九大前,地方、部委、机关单位换届已告一段落。被审查出的“裸官”比原评估30万多近三倍,超过一百万人。其中党员干部“裸官”四十八万五千多。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北京都超十万人。

《争鸣》今年4月号曾披露,据被列入中共防扩散的数据显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5人(包括已被开除的)、中央候补委员171名(包括已被开除的),其中至少有115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有子女在外国持有居留权或持有外国国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161名(包括已开除的),其中有40多名常委有子女在外国持有居留权或持有外国国籍。

中共中下层官员也随时欲外逃。2015年5月,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在党媒撰文承认现时有官员“身在曹营心在汉”,家属、钱财转移到国外,随时准备“跳船”。

4、被失踪已两月 高智晟引关注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13日消息称,高智晟亲属已委托律师燕薪和张磊,担任高智晟失踪一案的代理人。人权组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高智晟下落。

高智晟今年8月7日在陕北老家窑洞失踪后,至今杳无音讯,直到9月6日,高智晟妻子耿和才得知他被带往北京,但未获具体细节。

高智晟代理律师张磊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没办法判断高智晟被关押何处,家属也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件,警方也没法确定案件。他又指是陕西公安告诉高智晟亲属,高智晟被带往北京。

高智晟关注组的艾鸣猜测这与十九大有关:“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十九大’维稳,”“另一个原因是高智晟律师是中共头号政治犯,特别敏感,基于这两个原因,律师找不到他。”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曾于9月14日发布紧急行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尽快释放高智晟。

今年53岁的高智晟长期为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包括法轮功学员、基督教会成员,以及代理土地纠纷敏感案件等。高智晟在2005年三次上书,陈述了法轮功人士合法权利没有得到保障、相关处罚没有依据程序、被剥夺司法求助的现况,并要求有关当局改变现况,惹怒当时的当权者江泽民。从2006年起,高智晟被反复拘留、折磨、监禁。2014年8月高智晟刑满出狱后,陆续完成《2017年,起来中国》、《2016年中国人权报告》和《2016年中华联邦共和国宪法》等书。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