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执政党良性对话否 APEC是重要指标(图)

作者:范正祥、温贵香 发表:2017-10-27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与台湾APEC领袖代表宋楚瑜
总统蔡英文与台湾APEC领袖代表宋楚瑜。(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10月27日讯】中共19大闭幕后,总统蔡英文今天在两岸交流30周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向对岸温情喊话,并期待两岸执政党良性对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态度如何,APEC宋习互动被视为重要观察指标。

蔡总统上午在“两岸交流30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发表谈话,一方面提出民进党当年支持老兵返乡探亲,成为两岸破冰的重要关键,另一方面也细数30年来两岸交流累积的点点滴滴,希望两岸共同珍惜得之不易的成果。

蔡总统也延续国庆谈话的基调,强调去年520承诺展现最大诚意,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蔡总统因应两岸新情势发展所做的政治宣示,意义相当重大。

总统府资政姚嘉文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蔡总统的谈话很好,也希望中共涉台人员能够多了解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也说,面对中共19大后的全新情势,以及两岸交流30周年,蔡总统今天的谈话,也无非是希望勾勒“未来美好30年”。

赖怡忠说,虽然中共19大报告有所谓“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六个任何”,但是蔡总统今天的谈话,不疾不徐、意志坚定,也没有疾言厉色的回应中共,而是提出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许,“表现的是维持一贯风格,稳步前进”。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分析,蔡总统的谈话是对中共19大的正向回应,没有批评中共。而日前习近平在19大也没有批评民进党。

董立文说,习近平在19大政治报告中虽然提到3次“统一”,4次讲“九二共识”,但讲更多次的是“和平”,多达7次。蔡总统今天提到“永远消除敌对及战争的恐惧”,就是强调和平,与习近平所说的和平是“相向而行”的概念。

他表示,两岸虽然仍有歧见,但目前两岸的策略都是灵活的,应该也可以找出双方都接受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和平。

身兼民主进步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的立委罗致政分析,从习近平在19大所做的报告内容来看,没有对台湾进一步批判,可以正面解读是一种善意。

罗致政认为,总统谈话的重点强调对两岸发展的期待,包括发展两岸新模式,但两岸能否进一步发展,球不在我方。

至于对岸态度如何,罗致政认为,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11月将访问中国,国际瞩目的川习会未必会对两岸问题有所回应,但11月将在越南举行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经济领袖会议,习近平与中华民国领袖代表宋楚瑜的互动是否与去年有所不同,将是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