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簧”是谁的首创?和慈禧有什么关系?(图)

作者:郑介文整理 发表:2017-10-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光绪年间,有两个民间艺人,他们是兄弟俩。哥哥叫黄大笑,弟弟叫黄二笑。他们兄弟俩专门上台表演笑话,来挣钱度日。

由于他俩笑话说得好,不久便出了名。后来,他们被召进了皇宫,经常为慈禧太后演出。他俩精彩的演技,使得一向板着面孔的慈禧太后,也笑口常开。

有一天,慈禧太后过生日,亲自点了黄氏兄弟的节目。可是,偏不凑巧,黄大笑这天突然嗓子哑了,发不出一点声音来,急得大笑、二笑,二人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想,倘若今天误了场,准会惹恼“老佛爷”,招来杀身之祸。可上了场,演砸了也得玩儿完。他俩想来想去,急中生智。于是,黄大笑和黄二笑,靠着平时扎实的舞台功底和精湛的演技,一下子想出了应付的办法:弟弟二笑嗓子好,就藏在椅子后面说;哥哥嗓子不好,就在前面进行哑口表演

演出时,哥俩暗暗地捏了一把汗。谁曾想,这场演出真是因祸得福,直把慈禧和众大臣们,逗得前仰后合。演出结束后,他们哥俩意外地得到了重赏!

后来,经过黄氏兄弟和后辈艺人的不断探索,这种表演方式,日臻完善,成为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因它是由黄氏兄弟二人创造的,人们便把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称为双黄,很快又改定为“双簧”。

(源自《万事由来》一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