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走得通吗?

发表:2017-10-3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31日讯】“中国敞开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开的更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本月举行的中共19大会议上向2287名共产党代表宣布。

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其外汇汇率和金融系统的市场改革,在资源配置中让市场扮演主要角色。

在表达对市场改革和私营公司支持的同时,习近平强调,要让国有企业更强、更大、更有效率。

虽然习近平继续讲“改革开放”和“市场”,但有分析人士说,习近平的重心已经从市场转移到控制,不再要打破国企垄断,而是把国企做得更大更强。

党是领导一切的

根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统计,习近平在19大上传达的信息具有模糊性(mixed messages),不过有一个突出的重点,那就是党的领导。与2012年胡锦涛的讲话相比,习近平提及市场和经济的比例下降了20%和33%,而提及党的比例增加了40%。

“从一方面来看,习近平在政治报告中做出了明确的声明,要由党来控制,”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中国部负责人、曾任美国财政部驻华代表的何迈珂(Michael Hirson)告诉美国之音,“他的说法是'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个很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不管是私营公司还是国有企业,一切重要的方向性决定都要听从党的领导。

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将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与本国私营投资者开放。何迈珂说,这两个目标有时候是有矛盾的,“但这似乎是习近平处理经济问题的特点,所以未来将看到两个方向的发展”。

一些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未来表示悲观。他们指出,习近平在经济改革方面一直较为模糊,并没有体现清晰的一致性与连续性。

观察家说,在刚刚上任时,习近平承诺将让市场在中国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如今显然改变了想法。《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导说,习近平发现仅仅依赖市场太过于危险,“国家资本主义”是个更好的模式。

“习近平的目标是发展几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不重要”,何迈珂对美国之音说,“重要的是绝对听从党的领导”。

国企是中共权力基石

对于外界来说,市场开放与党的领导似乎是截然相反的两个词。这尤其表现在国有企业上,对于市场来说,国有企业缺乏私有化是市场担忧的重点之一。习近平整合国有企业、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而针对私营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和产能减少。分析人士说,这会导致国企大幅发展,而私企相对收缩。

“国有企业是中共权力的基石,”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部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里,如果党无法垄断某些经济领域,就很难保持政治权力的垄断”。

“所以,国企不会萎缩或者消失,有些会的,但对多数国企来说,他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中国经济的重要位置。”甘思德说。

国家资本主义是制胜之道吗?

一些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表示,过多的国家干预将限制私营企业的发展,遏制经济创新,并减缓中国进入富裕国家的行列。

何迈珂说,如果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投入了足够多的资源和足够多的政策支持,肯定会有一些中国公司最终变成非常有竞争力的全球性的企业,“但我们现在无法看到的是这样的资源配置所触发的隐性成本,我们将看到一些行业的成功,但是在整个经济体上将有不当的资源配置,而这将影响整个经济层面。现在还无法预测到什么时候这种发展模式将变得无法持续。”

新游戏谁受益谁吃亏?

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据信有一些偏向改革的声音。推动“广东模式”的汪洋、带领上海经济改革的韩正入常,倾向市场改革的习经济顾问刘鹤进入政治局,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政府在某些方面推动市场改革的意愿,“但是我们得等着看看,这些人到底能够有多少实权”,何迈珂说。

金融、健保和教育是可能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的领域,何迈珂认为。“中国政府认为在金融领域增加竞争有利于整个体系的发展,而中国切实需要为老龄化人口提供有质量的医疗服务”。

甘斯德说,除了国企,还有一些私企和外企也将获益。“那些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为其产业政策目标提供技术、管理、资金、中国政府无法掌控的海外市场,他们也将是大赢家。”甘思德说。

“但是那些希望在市场公平竞争,或者不想巴结领导层和决策人的公司,一些中小型公司,那些没有政治关系的公司,或者那些没有想到产业政策目标的人,那些与专注同一市场领域的国企竞争的人,---今后的岁月里,这些公司将遇到最大的挑战,不仅是在中国境内,而且是在中国境外。”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