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王国是怎样被毁灭的?(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7-11-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比伦的古城图。(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巴比伦的古城图。(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巴比伦(Babylon)是公认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乃至五千年前,其文化在历史上有很大的影响。古巴比伦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在当今的伊拉克境内。“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语音译,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方”,故又称为“两河流域”。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又名伯拉大河)和底格里斯河。巴比伦王国的最后一个王朝(西元前626-前538年),曾灭亡古犹太人的王国,因此《圣经》中多次提及它,《启示录》中也引用该典故。

这最后一个王朝的第二位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约西元前630-前561年)当权时国力达到鼎峰。古巴比伦城墙坚固雄伟、以两道城墙围绕全城。因毗邻幼发拉底河,所以宽阔的护城河因地制宜引入幼发拉底河的河水。尼布甲尼撒在巴比伦城进行大规模建设,使其成为当时中东最繁华、最坚固、最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城内的主干道中央以白色及玫瑰色石板铺成。城内有座高塔,高91米,基座每边长91.4米,上有7层,每层都以不同色彩的釉砖砌成,塔顶有一座用釉砖建成、供奉金像的神庙。据说,这就是《圣经》中冒犯神的巴别塔。城内宫殿壮丽,有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巴比伦城被建设的如此宏伟壮丽,直到100多年后,希腊历史学家,被称为“历史之父”的希罗多德(Herodotus)来到巴比伦城时,仍称它为世界上最壮丽的城市。

尼布甲尼撒依靠雄厚的国力,多次发动对外战争,进攻并灭亡了古犹太人的王国,攻克犹太教圣城耶路撒冷,洗劫并彻底摧毁了犹太教圣殿,全城活着的居民几乎全被掳到巴比伦为奴。很多人因宗教与习俗的差异,遭受种种侮辱和迫害。对犹太人而言,这是惨痛的经历与教训,因此将这段时期称为“巴比伦之囚”。

巴比伦不仅繁华,还伴随着乱性等众多道德败坏的现象,因它不光是王国的首都,还是中东地区的商业中心,各国的商人川流不息。它的堕落波及了更广大的地区与众多的国家,《圣经》中写道:巴比伦“使天下沉醉;万国喝了她的酒就癫狂了”,“因她得罪了耶和华”;犹太教的先知在被迫害中,依然宣扬道德与正信,巴比伦却不接受,先知最后哀叹“我们想医治巴比伦,她却没有治好”。看来这是其文明灭亡的主要原因。

繁华而巨大的巴比伦,对于被掳为奴、坚持信奉耶和华神的犹太人而言,真的是一个充满了迫害与诱惑的地方。例如《圣经》中记载,尼布甲尼撒造了一座金像,大小官员同被召来参加落成典礼,在场众人被要求必须向这座金像下拜,否则就要被处死。而在场的犹太人因为宗教信仰,不拜除耶和华以外的其他神,拒绝拜金像。尼布甲尼撒王竟下令将他们捆起扔入火窑中。

西元前538年,巴比伦帝国的最后一个王,伯沙撒(Belshazzar)在位,他是尼布甲尼撒的外孙。在巴比伦帝国灭亡的最后一天中,波斯王居鲁士(Cyrus)已经在同巴比伦帝国作战,波斯大军已经迫近巴比伦城。大敌当前,伯沙撒却认为巴比伦的城防坚固无比,不可能被攻破,于是召集了城中一千位大臣大摆筵席,继续狂欢。而且,他还拿出外祖父尼布甲尼撒从犹太教圣殿中夺取的,供神用的金银器皿饮酒作乐,亵渎犹太教信仰的耶和华神。他和臣子们在这巴比伦的最后盛宴上大吃大喝,酩酊大醉。这时,他们突然看见凭空出现了一只手指,在墙上写下预言巴比伦即将灭亡的警示文字。面对神奇的警告,伯沙撒依然没有悔悟。

因为他的狂妄与轻敌,巴比伦的众臣都被招到筵席中饮酒作乐,无人认真查看城防。波斯王居鲁士恰好找到了一段废弃的河道,使幼发拉底河(伯拉大河)改道,原先流经巴比伦的那段伯拉大河(幼发拉底河)和巴比伦的护城河就此干枯了。晚上波斯军队趁着夜色,轻松走过护城河河床,抵达城墙下,发现城门竟然没有关闭,于是长驱直入,没有人组织抵抗,不费吹灰之力便占领了巴比伦。整个占领行动中,仁慈的居鲁士只诛杀了亵渎神的亡国昏君伯沙撒一人。巴比伦王国的历史至此终结,巴比伦城也在以后的历史变迁中渐渐荒废,化为一片废墟,荒凉至今,《圣经》称“因他们的罪孽使那地永远荒凉”。

居鲁士攻克巴比伦后,善待犹太人和犹太教,停止了迫害,释放所有被抓来的奴隶,让犹太人返回家园故土,并归还被抢掠的财物,允许重建犹太教圣殿。居鲁士开创的波斯帝国享国两百余年,直到今天,伊朗人都将居鲁士尊称为“国父”。

曾经强悍无比的巴比伦王国,竟在一日之间就离奇的,非常戏剧性的灭亡了。这段历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表面看,这是昏君荒淫轻敌,波斯大军入侵了还在贪图享乐所致。而实质上是其长期以来道德败坏,亵渎正神,不能善待犹太教正信,以及信神的犹太民众所致。看来无论哪个国家、政权或其他的组织、个人,无论拥有多大的财富、权势、地位,一旦迫害正信正教,迫害信神的民众,其最终都将遭受报应。而终结巴比伦王国,结束迫害的居鲁士直到今天都被后人尊敬,可知能善待正信,善待信神者、修炼者的人,必有大福报。

(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